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川企在“一帶一路”國家有廣闊空間

  • 發佈時間:2015-07-23 07:29:41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

  7月20日,省商務廳舉辦四川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建設專題培訓會,既邀請了專家做“高大上”的專題報告,也特地安排兩家川企現場做了“接地氣”的經驗分享。會後,本報記者對專程赴蓉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進行了專訪。

  核心觀點

  川企有很強的裝備製造、工程承包實力,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獲得更廣闊的發展機遇和市場選擇空間

  除制定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外,政府還要做三件事

  企業走出去不能搞惡性競爭,要同舟共濟,共同扶持,守望相助□本報記者 曾小清 文/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在公開場合僅做過三次大型報告:第一次,是中國“入世”前夕;第二次,是2013年“走出去”國家戰略深入推進時;7月20日,應省商務廳邀請,在四川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建設專題培訓會上做專題報告,是第三次。每一次,都踩著中國開放大勢的節拍。

  趙晉平與團隊參與《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的研究、討論和修訂,對“一帶一路”戰略的內涵理解深刻。他如何看待四川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地位和應有作為?

  從腹地躍升為前沿應借勢打造開放高地

  記者:“一帶一路”戰略,被稱為國家實施對外開放的3.0版本,其特徵是什麼?

  趙晉平:過去我國長期是向東開放,“一帶一路”戰略下,我們要利用海岸線和更長的邊境線,實現東西並進,加速推動南面、西面、北面開放。中西部地區將從開放腹地躍升為前沿。

  區域合作是“一帶一路”最大的特徵。地方要加大國際區域合作,更要加強國內區域合作。中歐班列開行後,縮短運輸時間,卻沒有成本優勢。沿線省市只有協同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國際大通道作用才能充分發揮出來。

  目前,成渝經濟區已形成巨大的産業集群,四川應借勢建成西部開放高地,在開放探索上先行先試,帶動西部開發開放。

  記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空間有多大?

  趙晉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業佔全球的比重高達50%,工業、貿易和投資佔比在20%至40%之間,涉及60多個國家和40多億人口。2010-2013年,該區域經濟增長速度高於全球平均一半以上,是全球貿易和跨境投資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基礎設施、資源和能源相關産業、設備製造、金融、電信、交通運輸等産業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獲益較大。川企有很強的裝備製造、工程承包實力,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獲得更廣闊的發展機遇和市場選擇空間。

  對接龐大市場政府要做好幾件事

  記者: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四川如何對接?

  趙晉平:除制定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外,政府還要做三件事。

  其一是依託先期走出去的企業渠道,推動地區企業聯合走出去。在境外,政府發揮作用的半徑有限,應充分利用仲介組織,凝聚發展力量、提供發展服務、規範企業行為。

  其次是人才培訓。目前中國企業奇缺熟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宗教、風土人情、語言等方面的人才,政府應在基礎教育方面設置相關專業,在職業教育上也應針對性地增加人才培訓。

  第三是搭建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商務部針對不同國家和地區,每年要做100多個投資促進指南。但這對企業還不夠,甚至有企業不知如何獲得資訊。通過網路平臺、公眾微信、平面媒體等,發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資訊就顯得十分重要。

  不僅要走出去企業更要融進去

  記者:四川企業走出去的意願很強,您有何建議?

  趙晉平: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資訊收集,包括風土人情、經濟發展狀況、投資環境等。要有明確的中長期發展戰略,並根據戰略有序推進。要廣招人才,可組建國際化隊伍,也可聘請當地專業法律顧問和律師團隊,幫助了解、適應當地法律。要借助行業協會力量,聯合産業鏈關聯企業,協同走出去。

  企業走出去不能搞惡性競爭,要同舟共濟,共同扶持,守望相助,才能共同爭取足夠多的利益。要實現本土化,這樣才能紮根發展,否則很難得到當地的輿論、政策和人才等支援。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