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家電能效標識 你能看懂多少

  • 發佈時間:2015-07-23 04:34:40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國家對環保節能力度的不斷加大,消費者對環保家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消費者在購買日常家電時,對産品的耗電量也尤為關注。可是,當消費者們在面對這些節能家電的時候,能夠對照國家家電環保節能等級,看懂這些能效標識嗎?今天,記者與讀者們一同了解一下關於節能家電能效標識的那些知識,幫助大家在選購家電時以作參考。

  有能效標識的家電有哪些

  細心的用戶都會注意到,商場中空調、冰箱等白電産品都有貼家電節能産品惠民工程的綠色標識。但是,具有中國能效標識的家電到底有哪些?

  據了解,中國最早的能效標識自2005年3月1日開始執行,而當時所涉及的産品只有冰箱和空調。後來,陸續加入了洗衣機、電熱水器、電磁爐、電飯鍋、平板電腦和微波爐等産品。而有的産品的能效標識如冰箱等等,歷經多年變革,消費者對能效等級的要求也不斷提高,從而形成了現在市面上消費者能看到的能效標識。在市面上所能看到的能效標識中,一般分為三級能效和五級能效標識。

  如何看懂能效標識的含義

  有的家電貼的為1級能效,有的為3級能效。這些數字在消費者眼裏究竟能有什麼含義?我們又該如何選購?

  以液晶電視為例,在液晶電視的能效標識中,有包括生産者名稱、産品型號這兩個基本資訊。接下來就是能效等級、能效指數EEI和被動待機功率,這三項主要的參數。國美電視塔導購告訴記者:“在中國能效標識中,按照不同産品,能效等級分為不同種類。以常見的液晶電視為例,分為1、2、3三種等級,其中1、2、3三個標識,表示能耗從低到高。而冰箱、洗衣機等産品,則分為1、2、3、4、5共五種不同的等級。在這5種等級標識之中,其中等級1為最節電的水準。等級2則表示比較節電,而等級3表示處於市售産品的平均水準。等級4則表示産品的能源效率要低於市售産品的平均水準。最高的等級5,表示僅符合能效標準的最低值,屬於市場準入門檻的範疇內,也就是説僅達到了上市銷售認可,在實際使用過程中,耗電量還是比較大的。”

  業內專家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家電産品時可通過查看節能標識作為保障,也可向銷售員索要查看國家強制檢測認證標識——節能認證標識,挑選更為可靠的家電産品。與此同時,查看國家權威部門技術鑒定報告或第三方的檢測報告,也可以作為挑選節能家電的重要參考。

  記者 孫昭 見習記者 孫若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