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下半年中國出口形勢將好于上半年

  • 發佈時間:2015-07-21 11: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7月21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今日召開例行發佈會,通報上半年商務運作情況。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上半年我國外貿出口雖然僅實現1%的增長,但橫向比較,無論是規模還是增速,都是全球各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好的。對下半年出口形式,總體判斷會好于上半年。

  據海關初步統計,2015年上半年,全國進出口11.5萬億元,同比(下同)下降6.9%。其中,出口6.57萬億元,增長0.9%;進口4.96萬億元,下降15.5%;順差1.61萬億元,增長1.5倍。按美元計,全國進出口18808億美元,下降6.9%。其中,出口10720億美元,增長1%;進口8088億美元,下降15.5%;順差2632億美元,增長1.5倍。

  談及出口數據,沈丹陽表示,“今年雖然比去年同期僅僅增長了1%,可能很多人不太滿意認為這個增速好像不是很高,但我們認為已經非常難能可貴。為什麼這麼講?我們的出口增長如果跟自己比,1%的增速是比較低的,但如果橫向比,無論是規模還是增速,都是全球各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好的。”

  沈丹陽指出,從WTO最新統計的數據看,前五個月,美國出口負增長5.1%,歐盟(1-4月)負增長13.8%,日本負增長7.8%,南韓負增長5.7%,南非負增長6.9%,巴西負增長17.1%。還有一個國家很重要,很多人關注這個國家的貿易增長情況,印度雖然國內經濟增長似乎還不錯,但是1-5月份印度的出口增速下降15.9%。這些國家無論是發達國家、主要經濟體,還是金磚國家,相比較,中國目前情況出口增長是最好的。

  沈丹陽認為,這一方面説明中國數據橫向比較好,另一方面也可以從數據上看到出口增速上不去,不是太令人滿意。

  第一位的原因是全球經濟持續的低迷,外需仍然不振。

  第二個原因,是由於主要市場國家貨幣兌美元大幅度貶值,而中國人民幣匯率基本保持穩定,這也意味著人民幣跟美元是同步升值的,這就造成了中國出口的競爭力有所下降。

  第三個原因,也就是眾所週知的原因,我國傳統的出口競爭力是有所削弱,競爭新優勢正在形成。

  沈丹陽強調,需要特別説明的是,分析外貿出口的表現,不能僅看規模和速度,還要看結構和品質。從上半年情況來看,外貿出口結構持續優化,品質進一步提升。就出口商品結構而言,機電産品出口增長了3.1%,貢獻出口增量的179%。其中,手機、軌道交通、燈具等産品出口都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長,有的高達20%。從貿易方式和出口主體情況看,一般貿易和民營企業出口分別增長6.3%和6.9%,分別貢獻出口增量的338%和299%。就出口市場結構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明顯快於平均水準,對印度、泰國、越南等國家出口增速超過10%。就國內區域結構看,中西部地區仍然保持較快的增速,貢獻出口增量的絕大部分。從這些結構和品質來看,都是令人感到高興的。

  “對下半年出口形勢,我們總體判斷會好于上半年。”沈丹陽分析,這是因為儘管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很多,對外需快速回暖不能抱太大指望,但全球經濟特別是美國經濟正在緩慢的復蘇之中。

  沈丹陽補充,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堅信有一些事是事在人為的,只要把國內該做的事下力氣做好,總會見到成效。最近,國務院常務會議剛剛研究通過了由商務部牽頭擬定的《關於支援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從改善環境、強化政策保障、加快推進改革、突出創新驅動等多個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這些要求聚焦企業關注的困難和問題。比如企業關注貿易便利化、收費過多、出口退稅等問題是不是可以快一點解決,這些問題在新的文件當中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企業關注的困難問題解決了,就是幫助企業減負,也幫助企業助力。如果能夠進一步做好落實,這些非常有針對性的措施相信會激發企業的活力,對實現全年外貿穩增長,實現出口的正增長、調結構的目標一定會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