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沈國軍辭任銀泰“掌門人”

  • 發佈時間:2015-05-19 05:33:59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李倩

  今天早上11時17分,剛剛上任兩周的阿裏集團CEO張勇出現在臨安淘寶村,與一位農村淘寶服務站的小夥子合影,併發出了一條微網志:“出發拜訪客戶。第一站,臨安白牛村,著名的淘寶村,年淘寶銷售2個億。看到經營本地山核桃土特産的農民和農村淘寶服務點的年輕人,真心佩服!”

  以作風務實著稱的張勇,忙著進行代號“一號行動”的村淘走訪,卻只字未提同一時間向公眾揭開面紗的另一件大事。

  銀泰商業今日發佈公告宣佈,沈國軍不再連任銀泰商業執行董事,由阿裏新任CEO張勇接任,同時張勇也將兼任銀泰商業戰略發展委員會主席。

  阿裏方面向記者證實,此舉有望更好地幫助阿裏和銀泰共同探索線上和線下商業融合。而截至發稿,銀泰方面表示,高層指示銀泰商業不方便做回應。

  儘管線上線下如何深度融合的“大餅”還未清晰“畫”出,資本市場已經被這一消息點燃了熱情。截至18日16時收盤,銀泰商業(HK1833)報收15.30港元,暴漲19.91%,盤中股價最高達16.10港元。

  “西湖之戀”由來已久

  銀泰商業今天發佈的公告顯示,沈國軍告知董事會擬集中時間精力處理其他事務,不願膺選連任,並將於股東週年大會結束後退任執行董事。退任執行董事後,沈國軍也將辭任董事會主席兼戰略發展委員會主席職務,自股東週年大會結束生效。

  鋻於此,銀泰商業董事會宣佈,繼張勇2014年7月獲委任為銀泰商業非執行董事後,將再獲委任為董事會主席兼本公司戰略發展委員會主席,自股東週年大會結束生效。按計劃,銀泰商業股東週年大會將於6月5日舉行。

  突如其來的人事變動讓很多人看不懂。實際上,一年以前,人們就為阿裏與銀泰之間的“西湖之戀”修成正果送出過祝福。

  2014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團與銀泰商業集團共同宣佈,阿裏集團將以53.7億元港幣對銀泰商業進行戰略投資。雙方將打通線上線下的未來商業基礎設施體系,並將組建合資公司。交易完成後,阿裏集團將持有銀泰商業9.9%股份及總額約37.1億元港元的可轉換債券。

  協議還顯示,雙方約定在未來3年內,在相關法律許可的前提下,阿裏集團可將可轉換債券轉換為銀泰商業的普通股股份,從而使得阿裏集團最終在銀泰商業的持股比例不低於25%。

  在當時的這場發佈會上,代表阿裏集團發言的,正是時任阿裏集團首席戰略官(COO)的張勇。他在現場表示,通過合作,把銀泰變成一個嶄新的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結合的平臺,讓O2O能夠真正落地到實體,為百貨零售業提供O2O解決方案,最終制定新的行業標準和遊戲規則,為現代商業的升級做出貢獻。

  這其實是張勇第二次“頂”掉沈國軍的職位了。

  2013年5月,阿裏與銀泰聯合發起了備受矚目的“中國智慧骨幹網”的實施主體——菜鳥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沈國軍就任菜鳥網路CEO。2個月之後,銀泰集團對外宣佈,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沈國軍不再兼任總裁一職,專職擔任公司董事長。當時外界普遍猜測,沈國軍辭任總裁之後將專注做“菜鳥”。

  2014年4月,菜鳥網路正式確認實際“掌舵者”換帥。由張勇兼任菜鳥網路CEO,原CEO沈國軍出任菜鳥網路副董事長一職。

  沈國軍將會去哪兒

  在公眾眼中,來自寧波奉化小漁村的沈國軍身上,從來不乏自我變革的勇氣,更從未停止創新。

  在5月1日的一場“我看未來20年”的公益演講中,沈國軍公開解答了許多人的一個疑問:為什麼阿裏選擇投資銀泰而不是別人,是不是因為沈本人與馬雲私交好、又同為浙商?

  他斬釘截鐵地回應,這完全是商業行為。馬雲投了53.7億元與銀泰共同組建合資公司,原因是銀泰這幾年在業務創新方面做得非常多,其中有一點讓阿裏覺得非常有價值,那就是現在銀泰已經能夠把傳統百貨業裏面的商品做到數字化。例如杭州武林銀泰百貨,有接近800萬單品已經全面數字化,這在零售行業中很超前,而對電商企業來説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就在今年年初,沈國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銀泰未來的變革不是小打小鬧的行業修復,而是大變革大整合。在經營管理銀泰集團和創建菜鳥網路的過程當中,沈國軍説自己深深感到,未來十年、二十年,很多行業、業態都會被淘汰、消失。“我經常跟我的同事説,銀泰未來要做什麼?我們最好的防禦就是進攻,就是去改變。”他用自己喜歡的電影《臥虎藏龍》來比喻,“每個人心中都是藏龍臥虎的,把你心中的虎跟龍釋放出來,到市場上面去捕食。讓我們這個社會、這個市場有更多的創新和變革,這樣我們才會進步。”

  由沈國軍創立的中國銀泰投資有限公司(簡稱銀泰集團)目前已經是一家以商業零售、地産開發與經營、礦産資源、智慧物流、投資與金融六大業務為主的多元化産業投資集團,總部設于中國北京。銀泰集團擁有多家境內外上市公司和100多家全資或控股公司,其中就包括銀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銀泰置地(集團)有限公司、銀泰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等。

  此次沈國軍辭任執行董事的是銀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總部位於杭州,是以百貨零售為主營業務的大型商業連鎖集團,也是浙江省內最大的百貨連鎖企業,在全國擁有50余家百貨門店,2007年在香港聯交所上市。

  根據銀泰商業的公開資料,至2014年12月31日其主要股東組成中,阿里巴巴集團作為最終控制人持股32.79%,至今銀泰商業未有公告顯示阿里巴巴減持過股票。今年5月,銀泰商業發佈公告稱,沈國軍已向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陳曉東出售公司6000萬股股份,每股作價8.7港元,相當於已發行股本約2.76%,涉資5.22億港元。交易完成後,沈國軍持有公司股份6.61億股,于公司持股量由約33.12%降至約30.36%。但在銀泰商業的主要股東組成中,Fortune Achieve Group Ltd.在今年5月3日亦減持6000萬股後,仍持股30.17%,而沈國軍是Fortune Achieve Group Ltd.全部股本的實益擁有人。因此,即使沈國軍失去了單一最大股東的地位,但他仍是銀泰商業的控股股東。

  銀泰未來猜想多

  儘管張勇今天並未就出任銀泰當家一事作出具體回應,但就在兩周前,張勇在阿裏集團內部進行了新官上任的首次演講,公開了阿裏集團的新藍圖。

  他表示,未來阿裏要回歸初心,重新審視“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思考阿裏未來五年怎麼走,走到哪去,目標是什麼。而這一番審視的宏觀背景,就是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

  而在一年前的入股發佈會上,張勇也曾向記者表示:“銀泰是一個不安分的企業。將雙方的優勢疊加,我們都願意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而他口中的“螃蟹”,阿裏與銀泰已經在實踐:實體百貨門店會向更廣義的消費者發展,進行網上和網下的交互,在會員打通的基礎上,通過支付完成線上線下的互通,讓消費者獲得更好的支付體驗。同時,所有商業的從業者都能夠精確地知道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消費者進行了哪一種類型的消費,而這樣的一種數據的沉澱,最終反哺回來能夠變成一種大數據的基礎。

  “正是因為線上線下界限模糊,給商品的供給、運營帶來全新的可能性。無論用戶在哪,他都面對的是同一批質優、價格合適的商品。”張勇在當時表示。

  不久之後,與支付寶實名用戶打通會員體系,銀泰電子會員産品“銀泰寶”上線,截至2014年底用戶數就超過800萬,這是銀泰線下VIP數的五倍,數十萬網購達人成為了銀泰新的消費群體。

  今年五一小長假,一款由阿裏與銀泰共同打造的逛街APP“喵街”在杭州城西銀泰城低調公測。消費者在準備逛街之前,可打開手機app,看到附近幾家商場進行中的活動,通過內置的高德地圖,消費者可以看到這家商場與自己的距離、路況以及實時停車位。在客流量較高的餐飲區,通過虛擬增強技術顧客用手機掃描周圍店舖就可以看到商家的新品、折扣,從而為百貨區引流,此外還可以在app端設置全城尋寶等活動,將顧客帶到各個商家裏去。

  阿裏此項目負責人表示,這並不是一個憑空想像出來的産品,而是基於阿裏和銀泰在過去一年中進行O2O探索的總結。

  (本報杭州5月18日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