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週國際要聞(7月13日—7月18日)

  • 發佈時間:2015-07-20 01:30:4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週焦點

  人類首次近距離觀察冥王星

  美國“新視野”號探測器于美國東部時間14日7時49分近距離飛過冥王星,成為首個探測這顆遙遠矮行星的人類探測器。14日晚,美國科學家收到了“新視野”號探測器從52億公里外傳回的信號,確認它與冥王星進行了一次“成功約會”。

  人們對冥王星幾乎一無所知,而在此之前,人類探測器也從未造訪柯伊伯帶天體。此次“會面”將使人們對冥王星的認識發生革命性變化,探測器成功地近距離飛掠冥王星,標誌著行星探索黃金時代的一個頂峰。

  本週明星

  五夸克粒子:證實半個多世紀前的預測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14日宣佈,通過大型強子對撞機底夸克實驗(LHCb)發現了新粒子——五夸克粒子。早在上世紀60年代科學家就曾預測五夸克態可能存在,然而同“上帝粒子”一樣,五夸克粒子在此前幾十年中一直是個謎。這項發現産生於LHC底夸克實驗,意味著科學家找到了物質的新形式。

  外媒精選

  人工合成DNA加入新的遺傳編碼

  四種核苷酸構成了DNA,它們分別以字母G、C、A和T指代。而科學家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上新發表的論文展示了兩種合成的核苷酸P和Z能無縫的整合到DNA的螺旋結構中,並能維持DNA的自然形態。該研究表明,人工增強的DNA序列也可以像傳統DNA一樣演化。

  “最”案現場

  最大規模銀河系星際塵埃3D圖出爐

  美國哈佛大學最新繪製的銀河系塵埃3D圖像顯示,整個銀河系星星點點地散落著星際塵埃。這是同類圖像中規模最大的一幅,覆蓋了四分之三的天空,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它也算得上是銀河系的“自拍照”。借助塵埃的分佈,科學家將能更好地勾畫銀河系的模樣。

  一週之“首”

  實驗室首次造出無品質外爾費米子

  科學家們認為存在著狄拉克、馬約拉納和外爾三種費米子,前兩種已出現,卻一直沒有外爾費米子的蹤跡。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團隊此次用一束光子向一塊鉭砷(TaAs)晶體發起了轟擊,並在電子發生移動時對其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電子準粒子的舉止與外爾費米子如出一轍。新發現不僅有助於科學家們厘清這種粒子的行為,也為研製出超低功耗電子設備鋪平了道路,並可被用於量子電腦研製領域。

  前沿探索

  皮膚幹細胞培育出人類“迷你”心臟

  美國科學家對從人體皮膚提取的多能幹細胞進行遺傳重組,培育出了一顆擁有人的心臟細胞的微心室。這顆“小心臟”能像完整大小的心臟那樣跳動,其可替代動物實驗,篩查新藥或測試藥物對嬰兒的影響,而且還將幫助科學家們揭示更多人體心臟形成和發育的秘密,而其他人體器官或也可“照葫蘆畫瓢”。

  高能粒子束功率破世界紀錄

  美國費米實驗室主加速器産生了功率為521千瓦、用於中微子實驗的高能粒子束,打破了此前歐核中心大型強子對撞機所産生的400千瓦的紀錄。費米實驗室未來將專注中微子和μ介子研究,而在經過一系列的升級和改造後,加速器産生的粒子束功率將會超過1000千瓦。

  磁性奈米粒子裝置可加速T細胞生成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一科研團隊發現,一種包含磁性奈米粒子的磁選柱裝置能夠加速T細胞的生成,其最終目標是在病人的血液樣本中訓練T細胞並增加它們的數量,最後將它們放回病人的身體。該裝置或會敲開免疫療法的大門,在醫療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人手比黑猩猩的手更原始

  美國紐約石溪大學研究發現,黑猩猩和人類最後共同祖先的手的比例和現在人類的手的比例相比,幾乎沒有什麼變化。這表明現代人手的結構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原始的,並不是在石器製作的背景下選擇性壓力所造成的結果。

  肺癌患者存活率與基因表達有關

  英國牛津大學科學家發現,通過分析239個基因的表達模式,就可以預測肺癌患者的存活率。這表明能夠通過分析健康組織的基因表達模式來鑒定肺癌高危和低風險人群,進行有針對性的個性化治療。

  一週技術刷新

  用細菌開發電腦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用一種在人體腸道中常見的細菌開發出了一系列基本的電腦元件,如感測器、記憶體開關和電路等。這些元件能讓細菌具備感知、記憶和對腸道中的化學信號進行響應的能力。未來,經過編程的細菌將能讓醫生獲得對腸道炎症或癌症進行無創診斷和治療的能力。

  可使衛星失效的“超級武器”

  俄羅斯軍方宣稱已經研製出了一種能使敵軍的衛星和武器失效的“超級武器”。這款名為“Krasuha-4”的武器系統將被應用於超級電子戰爭系統中,覆蓋海陸空。它能完全阻斷敵方高精度武器或衛星的通信、定位甚至航行動作,使其軍事武器在短時間內失效。

  波音鐳射動力推進系統專利獲批

  美國波音公司于2012年提出的一項用於飛機的鐳射動力推進系統專利獲批。目前的波音夢幻客機是由多個渦輪扇發動機驅動,風扇和渦輪壓縮空氣點燃燃料提供推力,而申請專利的新式發動機是另一條路線:在放射性燃料上點燃高能鐳射。這種鐳射發動機也可能用來推動火箭、導彈和航太器。

  新一代機器人能像人一樣自我適應環境

  德國馬普智慧系統研究所開發出了兩款新一代機器人。這種機器人可以像人一樣具有自我學習和自我適應環境的功能,被稱為倣人機器人,而目前大多數智慧機器人面對複雜的地形或障礙物還無法像人一樣及時反饋資訊。

  奈米“放大鏡”可將光線放大一萬倍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開發出一種能將光線放大一萬倍的光學設備,而這種神奇的“放大鏡”只有幾奈米大。該研究在光傳導和光傳感領域開闢了一條新的途徑,有望大幅提升相機弱光拍攝性能,在提高太陽能電池的轉化效率上也有很大潛力。(本欄目主持人 張夢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