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遊戲大佬岩田聰:從任天堂到另一個天堂

  • 發佈時間:2015-07-17 09:31:13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任天堂總裁岩田聰因病突然離世的消息一經公佈,整個遊戲界都為之哀悼。無論是任天堂還是其競爭對手新力、微軟,無論是日本本國還是全球其他國家,無論是“任豚”還是“非任豚”,幾乎所有人的態度都是一樣的,帶著震驚、哀悼、惋惜與追憶:岩田聰,居然就這麼走了。

  然而傷感之餘,岩田聰曾經帶給我們的那些快樂還將延續。

  一代人的童年和青春

  “拿什麼紀念你,我的聰哥我的任天堂我的童年”,這是一位任天堂資深玩家發出的感嘆。

  馬利奧、魂鬥羅、冒險島、口袋妖怪、忍者神龜、塞爾達傳説……任天堂有太多的經典之作,儘管不全是由岩田聰參與製作的,但在玩家眼中,岩田聰本身代表的就是任天堂,而任天堂則代表著他們童年的快樂。

  有很多人在社交平臺上發文哀悼,對著NDS、Game Cube和Wii主機黯然傷神,用或嬉笑、或悲痛、或平淡的語氣訴説在自己的童年和青春歲月中,有多少任天堂遊戲留下的痕跡。

  對遊戲界的貢獻巨大

  岩田聰是個自小就熱愛遊戲開發的人,他全部的職業生涯只有用兩個字來形容:遊戲。2002年,山內溥退休,將社長一職交托給岩田聰。從此,這個戴著眼鏡一臉平淡的年輕人,肩負起帶領任天堂繼續前進的重任。他個人的影響不僅對於任天堂深入骨髓,而且對於整個遊戲界也極為深遠。

  岩田聰重新定義了對危機的認識,堅持錯位競爭,開啟體感時代。岩田聰上任之際,任天堂正面臨與新力和微軟在遊戲性能、表現力和華麗程度上的競爭,處於一個很迷茫的時期。這個時候,岩田聰做出了一個讓任天堂真正立於不敗之地的戰略定位:不要與新力和微軟在這些方面死磕了,做簡單快樂的遊戲,並開發了Wii。任天堂從此開啟了一個體感時代。

  岩田聰堅持軟體和硬體並重而且都要掙錢的態度。2004年,任天堂發售了帶觸摸屏的雙屏掌機NDS,銷量達1.5401億台。2006年,任天堂發售體感主機Wii,銷量達到1.0152億台,以一種顛覆性的設計再一次宣告,任天堂追求的是讓玩家回歸到最原本的快樂。

  在任天堂任職33年以及擔任社長的13年間,岩田聰所做的一切努力,以及他對“簡單快樂”遊戲理念的堅持,為他贏得了業界的尊重。據業內人士稱,在病情尚未惡化之前,只要是需要他出席的會議和場合,岩田聰從未有過缺席。

  (原載《中國日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