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麻江縣:四招破解“兩新”黨建工作瓶頸

  • 發佈時間:2015-07-17 03:34:2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潘啟華

  2015年,貴州省麻江縣積極轉變黨建工作思路,在抓“兩新”黨建工作中通過優化組織設置、鞏固陣地建設、打造精品示範、健全保障機制等“四舉措”破解“兩新”黨建工作“瓶頸”。推行“三緣關係”優化組織設置

  針對區域“兩新”組織在“地緣”、“業緣”、“趣緣”等方面較為集中、便於歸類的特點,新建了麻江縣個體勞動者協會總支部、龍山鎮復興村農民專業合作社總支部、麻江縣藍莓産業合作社總支部和麻江縣蔬菜産業協會聯合總支部等4個黨組織,組成人員通過選舉或組織任命産生,黨組織書記則由對口部門下派的黨建指導員兼任。目前,全縣“兩新”組織按“三緣關係”在4個黨總支下面組建黨小組12個,涵蓋“兩新”組織38個。

  依託群團組織鞏固陣地建設

  按照“抓大型、抓集中、抓典型”的思路,把規模企業黨建作為抓“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突破口,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對一些暫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兩新”組織,依法積極推進群團組織建設。積極探索“支部建在協會上”、“支部建在産業鏈上”等做法,通過單建、聯建或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的方式,做到“‘兩新’組織企業建到哪,黨的工作觸角就延伸到哪,黨組織就覆蓋到哪”。目前,全縣在“兩新”組織中建工會組織67個,團組織37個,婦聯組織29個,形成了以工建促黨建,以團建、婦建助黨建新格局。打造精品示範呈現“三大變化”

  示範項目成效明顯化。壩芒鄉高山綠茶協會黨支部把黨支部建在産業鏈上、建在發展項目上、建在生産基地上,引導村民從事茶葉生産加工,打造自己的品牌和亮點,促進農民收入整體增加,實現“産業鏈上建支部同心共築小康夢”。

  業主對抓“兩新”組織黨建融入常態化。廣大企業業主對抓黨建促和諧的認識不斷提高,思想和行動有了明顯轉變。過去是“要我抓”,現在是“我要抓”;過去是“被動抓”,現在是“主動抓”,而且實實在在地抓出了成效。

  創新工作方式完善保障機制

  為保障“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開展,在經費保障上採取財政撥一點、黨費給一點和黨員捐一點的原則,建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通過多種渠道面向社會籌集建立“兩新”組織黨建基金,確保“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有錢辦事,改變“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經費一味地受制于“兩新”組織的現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