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上半年對外直接投資增29.2% 有望超額完成全年目標

  • 發佈時間:2015-07-16 18:2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 石岩)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16日在此間透露,今年1-6月份,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達到560億美元,同比增長29.2%。

  張向晨是在當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上述資訊的。鋻於中國官方去年曾將今年全年對外直接投資預期目標增速定為10%,張向晨稱,完成這一目標“是很有信心的”,“而且可能是超額完成”。

  “這應該説是中國對外商務發展的一個亮點。”張向晨認為。

  張向晨特別指出,今年上半年,國際産能合作和裝備製造業的“走出去”取得了明顯的進展。他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6月份,中國成套設備出口達600億美元,同比增長10%。

  “中國成套設備的持續增長再次證明中國已經從原來主要出口消費品的國家,變成了出口投資品的國家。”張向晨説。

  他同時指出,今年以來,中國製造業的對外投資也呈快速增長的趨勢。今年上半年,中國製造業的對外投資達到了50.9億美元,增長了63.1%。

  “製造業投資(的快速增長)表明中國對外經濟合作水準有了提高。”張向晨説。

  今年以來,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建設也取得了新的進展。張向晨援引業務統計數據稱,中國企業在海外一共建立了68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域,完成投資95.9億美元,雇傭了14.8萬的國外勞工,為東道國上繳了12.8億美元的稅收。

  張向晨特別提到,中國政府的簡政放權為企業“走出去”創造了更寬鬆的環境。他介紹,自去年10月份頒布了《對外直接投資管理辦法》以來,商務部受理的關於對外投資申請中,99.6%都是採取了備案制而非審批制。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也加大了和有關國家的協商和交涉的力度。張向晨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迄今和132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投資保護協定,和100多個國家建立了經貿混委會或者聯委會的機制,協商對外投資合作中的問題,同時也和90個國家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的決定,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了有利環境。(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