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最新研究發現:基因調控可改良 稻米外觀和品質

  • 發佈時間:2015-07-16 08: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常理 王樂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通過基因調控將可改良稻米外觀品質。中國農業科學院與中國科學院等單位的合作研究發現,水稻染色體拷貝數變異可以調控水稻的粒長和品質,從而為高産優質水稻新品種培育奠定基礎。這一研究成果由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線上發表。

  近年來,隨著稻米市場的開放,消費者不僅要求稻米口味適合,還要求其外形美觀。因此,改良稻米的外觀品質,提高稻米的商品價值,成為育种家和稻米生産企業的共同目標。水稻粒形包括短圓狀和長粒形,它是衡量稻米外觀品質的主要指標,也是影響水稻産量性狀的重要因素之一,因而成為重要的水稻育種農藝性狀。

  為此,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水稻研究所超級稻種質創新團隊與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研究所研究團隊選取美國長粒粳稻作為樣本,對其粒形調控基因進行了克隆和功能研究。研究發現,將美國長粒粳稻攜帶的粒長調控基因即GL7基因精細定位到水稻某個染色體上的一個區間內,能夠顯著改善稻米外觀品質。同時轉基因研究結果顯示,將美國長粒粳稻GL7基因位點導入普通水稻品種中可以顯著改善稻米外觀品質而不影響産量。

  研究還發現,日本曾引入美國長粒粳稻品種,但由於基因組結構變異,反而表現出短圓粒的特徵;我國廣東的粵豐等優質秈稻品種品質好的重要原因是由於其同時聚合了兩種基因的優勢。這也側面印證水稻基因拷貝數變異能夠調控稻米的外觀品質,改善水稻的農藝性狀。(經濟日報記者 常 理 實習生 王 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