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吳鋒:主動適應消費需求之變

  • 發佈時間:2015-07-16 06: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 鋒  責任編輯:羅伯特

  核心提示:如今,我們處在消費需求急劇變化的新時代,消費方式在轉變、消費熱點在轉換、消費觀念也在改變。面對消費的急速變化,産業結構、經營模式、消費業態,唯有變化才能適應變化,而且越早變、快變,越主動。按照消費升級的邏輯去捕捉商機、佈局生産,就可能事半功倍,才可能有更大未來。期待各地方、各部門和各行各業,都能充分認識到這一點,齊心協力行動起來

  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消費需求急劇變化的新時代。主動適應這種變化、引領這種變化,對接需求的同時深化結構調整,無論是對當前穩增長,還是對未來經濟邁向中高端,都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消費方式的變化最為明顯。早晨起床後,用網購的智慧體重器稱體重;出門前,用“神州專車”下單叫車;午飯時,足不出戶用“到家美食會”訂餐……隨著移動支付、現代物流的進一步發展,人們的消費方式更多地從“線下”轉到“線上”,甚至不僅小件日用品在網上買,大件電器乃至汽車、住房也開始向網路“轉場”。今年前6個月,網路消費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近4倍的增速,成為我國消費領域的最大亮點。

  消費熱點在悄然轉換。人們更加舍得在教育、資訊、旅遊、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享受型、發展型消費上花錢。國家旅遊局日前披露,今年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超過20億人次,旅遊消費總額創歷史新高。即使是吃喝,也在出現分化。以往,好多人每天喝茶,如今,手磨咖啡、新鮮果汁開始風靡。

  與此同時,消費觀念也在改變。與上世紀50年代、60年代出生的父輩們不同,現在的消費主力是70後、80後乃至90後。他們追求時尚、綠色,注重産品的個性化體驗,從眾心理逐漸淡化。

  新消費呼喚新供給。消費的變化,催生了許多新業態的發展機遇,對各行各業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消費升級的邏輯去捕捉商機、佈局生産,就可能事半功倍,才可能有更大未來。移動支付行業的爆發,從根子上説,就是順應新消費時代的産物。中國人民銀行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移動支付業務呈現爆髮式增長,金額猛增9倍。相反,跟不上消費變化的步伐,就會落伍、掉隊。一些轉型慢的傳統賣場,日子越來越難熬,就是教訓。據調查,上半年國內主要零售企業的關店數量激增,有100多家,其中不乏龍頭企業,某鞋類領軍企業甚至在近幾個月創下每半天就關一家實體店的紀錄。

  推動和刺激消費具有很大空間。引導企業主動適應消費需求之變,政府可以有更大作為。比如,今年6月1日起,我國降低部分服裝、鞋靴等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稅率,平均降幅超過50%。這不僅有利於擴大進口,還可以讓百姓得到實惠,引導境外消費回流,讓去國外買馬桶蓋這樣的事少一些。又如,廣東省支援企業通過廣貨網平臺向網民“派紅包”,發放促銷紅包23億元,很多人也就不由自主地按下了“購買鍵”。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面對消費的急速變化,産業結構、經營模式、消費業態,唯有變化才能適應變化,而且越早變、快變,越主動。期待各地方、各部門和各行各業,都能充分認識到這一點,齊心協力行動起來。(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吳 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