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國駐華使節參觀《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主題展

  • 發佈時間:2015-07-16 06:20:2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84位外國駐華使節15日受邀參觀了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辦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主題展覽《偉大勝利歷史貢獻》。

  展覽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通過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和大量視頻影像,全景式展現了中國人民共赴國難,英勇抵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光輝歷史,突出表現了中國共産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反映了中國作為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再現全民族抗戰爆發場景的巨幅“半景畫”前,外交部副部長張明向外國駐華使節介紹,舉辦此次展覽的目的就是要銘記歷史、珍惜和平、展望未來。

  “通過這次參觀,大家能感受到中國人民用自己的流血犧牲,捍衛了祖國的主權和獨立。中國人民對和平的認識是非常深刻的,對和平是非常珍惜的。”張明説。

  張明表示,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一個重要因素。中國人民將繼續和世界人民在一起,堅定地捍衛和平、開創未來。

  在展板前,使節們不時駐足,仔細觀看,認真聽取講解,了解中國共産黨創建敵後抗日根據地,中國共産黨主張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南京大屠殺,中國抗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貢獻,蘇聯對華援助和軍事合作等情況。不少使節還拍照並記錄了筆記。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對蘇聯援華空軍志願隊的有關歷史資料特別感興趣,他特別感謝中方很好地保存和維護了這些資料。

  傑尼索夫説,二戰的歷史真相不容掩蓋,任何試圖篡改歷史的行為都不會得逞,俄中兩國將盡一切努力保護有關二戰的歷史記憶。

  此次參觀由外交部、商務部、文化部、國家外專局、北京市外事辦公室等部門共同舉辦。

  除外國駐華使節外,300余位外國新聞機構和國際組織駐華人員、外國專家也參觀了展覽。

  文/新華社記者 侯麗軍 胡龍江曹佩弦(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