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用電量連續三個月增長折射經濟企穩跡象

  • 發佈時間:2015-07-15 18:4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用電量是反映經濟運作的重要指標。國家能源局15日發佈數據,6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8%,繼4月份用電量增速轉正之後,連續第三個月保持增長,也推動上半年用電量同比增長1.3%。

  “儘管用電量增速仍相對低迷,但連續三個月維持正增長,顯示上半年國家出臺的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正逐步發揮作用,中國經濟企穩跡象逐步顯現。”國網能源研究院經濟與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長單葆國認為。

  從分産業數據來看,6月份,第一産業和第三産業用電量增速穩定,而工業用電量則從5月份的下降0.6%轉為增長0.7%,顯示工業領域面臨的下行壓力稍有緩解。

  這與15日對外發佈的中國經濟半年數據相吻合。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介紹,中國經濟主要指標二季度以來出現逐月回暖走勢,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3個月回升,從4月份的5.9%、5月份的6.1%,回升到6月份的6.8%。

  在用電量增速轉正的同時,用電量結構也折射出中國經濟結構的變化。上半年第二産業用電量同比下降0.5%,但第三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8.1%,服務業在經濟增長中的地位逐步凸顯。

  此外,高耗能行業用電增速有所下降。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家介紹,1至5月份,化學原料製品、非金屬礦物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和有色金屬冶煉四大高載能行業用電量同比下降1.7%,增速同比回落6個百分點。

  單葆國分析,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速緩中趨穩,而用電增速大幅回落,與經濟走勢産生明顯“背離”,這種“背離”也恰恰説明經濟結構調整取得了明顯成效。隨著經濟逐步企穩,預計下半年用電量增速也將維持穩步上升趨勢。

  當日發佈的數據還顯示,上半年,全國發電設備累計平均利用小時為1936小時,同比減少151小時。全國電源新增生産能力(正式投産)4338萬千瓦,其中,水電506萬千瓦,火電2343萬千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