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紫光集團擬230億美元收購美光科技

  • 發佈時間:2015-07-15 08:31:57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傳言暫未獲證實 若成功或將成中國企業最大海外並購案

  廣州日報訊 (記者段郴群)昨日,傳出紫光集團擬以230億美元的總價向美國晶片存儲巨頭美光科技(NASDAQ:MU)發出收購邀約。但昨日下午,據媒體報道,美光科技發言人回應稱,美光尚未收到清華紫光的收購邀約。而紫光集團則未對傳言進行任何回應。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此次紫光集團成功收購美光科技,這將成為中國企業有史以來最大一筆海外並購,並會大大有助於紫光集團成為全球手機晶片的一流供應商。但有業內人士表示,若想收購成功,紫光集團除了要過財務關,還得面臨多個難題。

  每股報價溢價19.3%

  據媒體報道,曾經有眾多企業進入DRAM行業,但美國的許多公司都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退出了這個市場。而美光科技是美國僅存的DRAM存儲晶片製造商,目前僅次於三星電子,位居行業第二,該公司還為智慧手機等移動設備生産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

  據悉,受到存儲晶片價格走高的提振,美光科技的股價去年一度大漲,2014年收于每股35.01美元。但今年市場不佳,美光科技股價大幅下挫,截至本週一張濤17.61美元,股價腰斬。而傳言中紫光集團的收購價格相比美光科技的收盤價溢價19.3%。

  而在截至6月4日的第三財季中,美光科技的銷售額同比減少3%,為38.53億美元,營業利潤同比減少25%,為6.31億美元,凈利潤同比減少39%,為4.91億美元。

  望助力紫光晶片業務

  對於市場傳言,目前紫光集團尚未有任何回應,而紫光集團一直在晶片領域不斷發力。

  2013年12月,紫光集團收購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展訊通信,進軍積體電路晶片産業。2014年7月,紫光集團收購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銳迪科微電子,加強在積體電路産業領域的整合與協同。

  2014年9月,英特爾公司決定向紫光集團積體電路産業板塊投資人民幣90億元,收購了紫光集團20%的股份,雙方將聯合開發基於英特爾架構和通信技術的手機解決方案。

  2015年2月,紫光集團與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和國家開發銀行達成總額300億元的戰略合作意向,2015年5月,紫光集團下屬子公司紫光股份收購惠普公司旗下“新華三”51%的股權。

  對於此次收購傳言,業內人士表示,收購了展訊和銳迪科後,紫光集團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晶片設計公司。一旦收購美光科技成功,對於紫光集團成為全球手機晶片的一流供應商將大有幫助。

  公開資料顯示,紫光集團的前身,是1988年清華大學成立的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2005年6月,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有限責任公司,即紫光集團有限公司,清華持股80%。2010年,正式確立混合所有制模式,清華控股持股51%,民營企業健坤集團持股49%。

  美光科技公司創立於1978年,總部位於愛達荷州博伊西,是美國碩果僅存的DRAM製造商。

  觀點

  收購仍面臨挑戰

  業內人士表示,在美光科技股價較低的時候發出收購,或是理想的時機。而如果成功收購美光科技,將是中國公司最大一起海外收購案。

  據悉,此前在2012年,中海油曾斥資151億美元收購Nexen Energy ULC。但美光科技發言人表示,尚未收到清華紫光的收購要約。

  同時,有分析師認為,每股21美元的報價還不足以吸引股東或美光科技董事會的興趣。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發展晶片産業已經成了中國科技行業的共識,但紫光集團收購美光科技仍將面臨諸多挑戰,除了報價方面雙方或有談判,在法律上如何通過相關部門的審批,也將成為收購必須面對的現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