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江西:現代農業示範園植入科技“晶片”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32:23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文洪瑛)每個大棚都編了號,安裝了資訊牌,記載大棚的種植資訊,每個産品都貼有二維碼,用手機輕鬆一掃,所有種植資訊全部可查。這是記者在江西省高安市看到的海亮生態農業集團與北京農科院合作,投資4000萬元建立的“數字農場”。江西用現代科技提升園區,高標準建設了一批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有效推動了全省現代農業發展。目前,江西國家級龍頭企業有11個、省級46個;吸納就業人數18萬人,實現園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近1.2萬元,比非園區高20%以上。

  江西積極構建産學研互助機制,加強與高等院校和農業科研單位廣泛開展合作,建立示範園區與省內外科研院所專家“一對一”對接服務機制,促進科技成果引進、轉化和應用。由豐城市政府和南昌大學低碳生態科技園共同開發的豬場-沼氣-低碳房-浮萍(果樹)種植農業迴圈鏈,可容納生豬2萬頭,2000立方米沼氣工程除滿足沼氣空調及廚房使用外,日發電不低於4000千瓦時,基本實現園區內資源最大化利用及低碳零排放。

  江西還著力提高現代標準化設施水準,指導各地加強園區農業現代化水準應用,引進並應用農業物聯網、鋼架大棚、噴微灌、溫濕調控設備等,完善生豬、水産標準化養殖設施。吉安市青原區吉豐生態農業在不足半年的時間裏,引進瓜果類新技術、新品種50余個,建成高標準大棚12萬平方米;聯大水蜜桃基地在1000畝的基地上引進新品種20余個,進入盛産期後産品上市時間可以從五一一直延續到十一。

  江西十分重視加強科技服務體系建設,啟動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發揮整體推進市、國家示範縣的示範引領作用,推進省級、一般示範縣的培育工作。吉安縣示範園具有穩定的技術依託單位,與江西省農科院園藝研究所和江西省農科院科技管理處分別建立了合作關係,開展了36期先進適用農業技術培訓,培育和帶動新型職業農民683人、科技示範戶1250戶和種養大戶200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