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入伏來勢猛 中東部同熱

  • 發佈時間:2015-07-14 06:19:3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杜 芳

  連日來,北京氣溫持續攀升。7月12日,在入伏的前一天,北京就迎來了今年第一個高溫日;13日入伏當天,北京最高氣溫達37℃至39℃,局地達40℃以上。其中,中心城區大觀園的最高氣溫達42.2℃、天壇41.5℃,南郊觀象臺38.0℃。北京市民連連感嘆高溫難耐,熱浪太強。有人戲稱,“走在路上,感覺我和烤肉之間,就差一撮椒鹽了!”

  是誰調高了“天氣君”的溫度?北京市氣象臺專家分析,7月11日開始,北京地區受暖氣團控制,同時處於“燦鴻”的週邊雲係和降雨雲團兩個天氣系統之間的晴空區,日照強,輻射增溫和下沉增溫較為顯著,氣溫明顯上升。

  在迎接高溫的路上,北京並不孤單。13日,我國中東部紛紛進入“燒烤”模式,迎接今年最大範圍高溫天氣。華北大部、黃淮中西部、江淮北部等14個省(直轄市)溫度在35℃以上。其中,華北平原10多個自動氣象站監測到氣溫達41℃。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介紹,12日至14日,華北至黃淮出現今年首輪高溫天氣,再加上江漢、江南、華南及重慶、陜西關中等地的高溫天氣,此次高溫範圍大、強度強。

  在“風雲二號”氣象衛星雲圖上可以看到,我國大部地區晴空少雲。“這使得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增多,氣溫逐漸升高。同時華北至黃淮地區還受到高壓脊控制,有一定的下沉增溫作用,因此華北地區高溫強度更強。”馬學款説。另外,受颱風“燦鴻”環流週邊下沉氣流控制,也有利於華北地區高溫的形成。

  不過,當前華北地區出現如此範圍廣、強度大的高溫天氣並不罕見。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尹曉惠介紹説,往年5月份華北地區都有可能出現35℃以上的高溫。7月中旬,北京市歷史上最高氣溫為41.1℃,出現在2002年;2001年7月中旬最高溫度為39.6℃,為第二高。

  由於氣溫較高,華北旱情有所加劇。“今年6月1日至7月13日,華北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49%,為1981年以來降水量次少值,僅次於1989年。目前,華北大部地區呈現中度氣象乾旱。”尹曉惠説。

  中央氣象臺預計,從7月15日開始,受北方冷空氣及南方降水天氣影響,華北、黃淮及南方地區高溫範圍縮小、強度減弱,高溫過程趨於結束。北方大部地區最高溫度將在32℃以下,華北西部和北部的陣雨、雷陣雨天氣增多。“15日以後華北地區雨水呈現出過程多、雨量小、降水分佈不均的特點,且局地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馬學款説。

  專家提醒,中東部地區要做好防暑降溫、衛生防疫和城市防火等工作,防範高溫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尤其華北南部、黃淮北部高溫天氣將加劇當地氣象乾旱,需做好用水調度和抗旱等工作,防範乾旱對農業生産及群眾生活的影響。此外,持續高溫炎熱天氣可造成用電、用水量猛增,需做好供電供水的調度工作,加強安全防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