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旅遊“網際網路+”開創新模式

  • 發佈時間:2015-07-13 16:29:3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孟妮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萬達集團旗下萬達文化集團出資35.8億元入股同程旅遊,成為其最大股東。共同投資方還包括騰訊産業共贏基金、中信資本等多家機構,投資總額超過60億元。

  本輪投資後,同程旅遊將與萬達旅業各旅行社、萬達各文化旅遊城、萬達線下商業資源展開更全面的優先性合作,與萬達共同開創旅遊的“網際網路+”新模式。

  對此,中投顧問董事、研究總監郭凡禮表示,萬達入股同程旅遊對二者都有較大利好,將促使它們協同發展。此次投資,萬達收穫的是旅遊O2O産業鏈佈局進一步完善,而同程收穫的則是離IPO更近一步。

  萬達的算盤

  近年來,萬達持續佈局旅遊業。目前,萬達在長白山、南昌、合肥、哈爾濱、武漢、西雙版納等地已有12個文化旅遊城項目,並且在北京、山東、安徽、江西、湖北、湖南、浙江等地擁有10多家當地旅行社市場的龍頭企業。

  在此基礎上,萬達在旅遊業務上欲發展O2O模式。O2O模式能促使線上、線下業務聯動,對提升品牌影響力、拓寬行銷渠道有重要作用,是旅遊産業升級轉型的主流方向。“從萬達目前的發展來看,O2O産業鏈佈局只差線上環節。有了景點、旅行社之後,只要發展線上平臺,萬達的O2O佈局便可盤活。”郭凡禮認為,當前OTA(線上旅遊)市場已形成了“兩極多強”局面,新進入者很難在市場上立足。基於此,萬達進入該市場的最佳策略是就是收購。同程在OTA市場上處於第二梯隊企業,相比攜程等第一梯隊企業,收購同程所需投入的資金量較少,同時發展潛力較大,是萬達入股同程的主要原因。

  對於萬達選擇同程,同程在之後的一封公開信中表示,“主要是因為我們在上次融資後的15個月內,做對了三件事:一是拿到了線上旅遊移動互聯網的最後一張船票,同程無線的排名已從第16名躍升到第3名,客戶端訂單佔比從不足5%到超過70%;二是打造了快樂週末和快樂長假兩個消費場景,迅速完成了産品線的佈局,從門票、火車票、汽車票到電影票,從周邊遊到周邊玩樂,從酒店,機票、國內遊到出境,郵輪,尤其是在出境方面打了一場硬仗;三是形成了‘一切用戶口碑為中心’的一個中心。”

  郭凡禮預測,入股同程之後,萬達旅遊産業將形成線上平臺、線下渠道和大型旅遊目的地三位一體的格局,開啟“網際網路+旅遊”的發展模式。

  據了解,目前萬達開業和在建的超大型文化旅遊項目超過12個,計劃5年內再投資8個同類項目,預計2020年入園旅遊人次約2億左右,屆時萬達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旅遊企業。

  同程的收穫

  獲得萬達的戰略投資後,同程不但將與萬達旅業的線下旅行社進行全面合作,探索線上線下共贏之道,更將發揮其景點及周邊遊方面的優勢與萬達文化旅遊城開展優先性合作,未來也可以期待與萬達院線·萬達商業地産開展合作。

  吳志祥在公開信中這樣描述道,“也許未來你在萬達影院看完一部西雙版納風情的大片,馬上就可以訂購一條西雙版納旅遊線路,甚至以後每一個萬達廣場都可能有一家同程旅遊體驗店。這一切‘網際網路+旅遊’的暢想,我們將與萬達一起去探討,實踐”。

  與此同時,同程的上市步伐又往前邁了一步。在郭凡禮看來,對同程而言,現在最急切的就是上市。當前OTA市場中已有攜程、去哪兒、藝龍、途牛等4家企業先後上市,若同程不上市,其與其他4家企業的差距將越拉越大。“只有通過上市,籌集更多資金,同程才能在業務上放開手腳,進行更大規模的轉型和創新。”

  同程在公開信中表示,融資之後公司估值將超過130億元人民幣。“所有投資人支援同程獨立發展,獨立IPO。”

  事實上,2012年12月同程曾啟動創業板上市計劃,但由於趕上新股發行叫停,一直未能成行。今年以來,同程屢屢釋放上市信號。吳志祥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同程已重啟A股IPO計劃,希望明年上半年登陸境內資本市場。屆時,同程將成為繼攜程、去哪兒、藝龍、途牛之後中國第5家上市的OTA企業。

  萬達的入股,也使得同程對未來更自信了。同程在公開信中寫道:未來5年,休閒遊將是一個超過6000億元的市場。線上旅遊就是一場馬拉松,選擇什麼樣的跑道,用什麼樣的跑法,達到什麼樣的跑速,決定了誰是最後的勝利者。我們將更加堅定地選擇休閒遊這條跑道,用“頻度+滿意度”的跑法,目標是休閒旅遊第一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