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河南秋糧播種面積7200萬畝比上年增32萬畝,長勢好于常年

  • 發佈時間:2015-07-13 16:03: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10日,記者從河南省農業廳獲悉,今年河南省秋糧播種面積近7200萬畝,比上年增加近32萬畝,總體播種面積穩中有增的同時,長勢也好于常年。

  據河南省農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秋糧形勢好與今年全省播種品質進一步提升有很大關係。一是播的快,各地抓住夏播期間墑情較好的有利時機,搶時播種,加快播種進度,6月8日-9日連續2天超過900萬畝,至6月22日,全省夏播基本結束;二是播的好,夏播期間全省墑情適宜,秋作物適期播種,實現了苗齊、苗勻、苗壯;三是機械化率高,全省玉米種肥異位同播、貼茬滅茬播種等綜合機械化技術得到大面積推廣應用,玉米機播率達到89%。

  時下正值秋田管理關鍵時期,河南省各級農業部門也積極有序組織行動了指導工作。據農情調度最新情況,截至7月8日,河南省秋作物中耕3245萬畝,追肥5775萬畝,化除7340萬畝,澆水4594萬畝,查苗補種199萬畝,病蟲害總發生面積3282萬畝次,總防治面積4683萬畝次,佔發生面積的143%。針對今年夏季降水偏多,稻飛虱、三代粘蟲、玉米葉斑病、三代玉米螟、四代棉鈴蟲、水稻紋枯病、稻瘟病等病蟲害發生趨勢明顯的特點,河南省農業廳及早下發《關於加強秋作物重大病蟲監測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農業部門加強重大病蟲防控。同時,各地全面落實農業生産重大病蟲疫情防控機制,強化監測預警,及時發佈病蟲資訊,加強技術指導,科學開展防控。

  據農業專家分析,今年河南省總體氣候條件又助推了秋糧生産形勢向好。6月1日-2日,全省黃河以南出現小到中雨過程,其中豫南降水量較大,但雨後天氣快速放晴,對夏播十分有利;6月15日-17日全省出現15.2mm的降水,對秋作物一播全苗較為有利;6月23日-30日,全省出現多次大範圍降水過程,豫南地區降水量較大,全省累計降水量超過100mm。目前,河南省大部分地區土壤墑情適宜,有利於秋作物正常生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