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我國旅遊消費投資兩旺

  • 發佈時間:2015-07-13 06:31:5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旅遊局12日發佈,今年上半年,我國旅遊業逆勢上揚,呈現旅遊消費和投資兩旺的良好態勢。旅遊消費總額創歷史新高,旅遊投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入境旅遊繼續回升。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實際完成旅遊投資3018億元,同比增長28%;國內旅遊消費1.65萬億元,增長14.5%;入出境旅遊總人數1.27億人次,同比增長9.8%。

  國家旅遊局表示,在投資增長乏力、新的消費熱點不多、穩增長難度加大的情況下,旅遊業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和擴大內需新增長點的優勢進一步顯現。而在“十三五”期間,我國17%的貧困人口將實現旅遊脫貧。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趙曉

  數據:旅遊消費總額創新高

  國家旅遊局12日發佈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旅遊業逆勢上揚,呈現旅遊消費和投資兩旺的良好態勢。旅遊消費總額創歷史新高,旅遊投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入境旅遊繼續回升。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實際完成旅遊投資3018億元,同比增長28%,比第三産業投資增速高16個百分點,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速度高17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西部地區比中部地區旅遊投資增速高3個百分點;民營資本投資旅遊業佔59.5%,成為旅遊投資主力。

  旅遊消費也持續升溫。今年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20.24億人次,同比增長9.9%;國內旅遊消費1.65萬億元,增長14.5%,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高4.1個百分點。旅遊景區接待人數同比增長8.7%,旅遊收入同比增長12.4%,其中門票收入增長8.3%。

  另外,星級飯店經營出現回暖趨勢,客房收入和平均房價增幅約1%。旅行社接待國內遊人數增長7.8%,組織出境遊人數增長35.2%。

  值得關注的是,入境旅遊繼續回升、穩步復蘇,並超過出境旅遊人數。今年上半年,入出境旅遊總人數1.27億人次,同比增長9.8%。其中,入境旅遊人數6510萬人次,同比增長4.5%,出境旅遊人數6190萬人次,入境旅遊人數超過出境旅遊320萬人次。

  願景:2020年鄉村旅遊收入將超萬億

  “在投資增長乏力、新的消費熱點不多、穩增長難度加大的情況下,旅遊業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和擴大內需新增長點的優勢進一步顯現。”國家旅遊局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鄉村旅遊也是實現貧困人口脫貧的重要途徑。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吳文學10日介紹,“十三五”時期,全國通過發展旅遊將帶動17%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預計2015年到2020年,全國通過發展旅遊將帶動約1200萬貧困人口脫貧。

  而經匯總各省區市旅遊部門的統計數據,“十二五”期間(不含2015年),全國通過發展旅遊帶動了10%以上貧困人口脫貧,旅遊脫貧人數達1000萬人以上。

  吳文學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和居民收入增長,消費結構轉型升級加快,我國鄉村旅遊發展態勢迅猛。據統計,2014年,全國共有鄉村旅遊經營戶超過200萬家,鄉村旅遊特色村10萬個,接待遊客12億人次,約佔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的三分之一。鄉村旅遊營業收入達3200億元,同比增長15%,帶動超過3300萬農民受益。

  吳文學表示,鄉村旅遊連接一産和三産,能夠直接提高農産品附加值,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使單一農業向多元農業轉變,使粗放經濟向效益經濟轉變,能直接富民,快速富民。很多貧困村通過發展鄉村旅遊擺脫了貧困,很多農村通過發展旅遊實現了富裕。

  據介紹,國家旅遊局將通過多種舉措,實現到2020年全國形成15萬個鄉村旅遊特色村,300萬家鄉村旅遊經營戶,鄉村旅遊年接待遊客超過20億人次,收入將超過1萬億元,受益農民5000萬人,每年帶動200萬貧困農民通過鄉村旅遊脫貧致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