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德國:網際網路+製造業從願景到現實

  • 發佈時間:2015-07-12 11:3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柏林7月11日電(記者唐志強 何夢舒)網際網路+製造業將會發生什麼?德國人用四年時間讓前景一點點清晰。從2011年德國首次提出“工業4.0”概念,到2013年出臺行動報告,再到各大企業建立示範工廠,“工業4.0”在德國一步步從願景變為現實,向人們展現了網際網路+製造業帶來的智慧、靈活與高效。

  給機器編程讓其自動運轉早已不是新鮮事,在德國工業界看來,那是屬於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舊概念。而正在到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核心在於通過網際網路,讓客戶、機器、原料形成網路,讓客戶與工廠之間、機器與機器之間、機器與原料之間互聯互通,進一步提高生産的智慧化程度。

  “工業4.0”的一大特點是它可以打破大規模生産和個性化定制之間的對立,一條生産線,可以自動識別每個工件的不同加工要求並採取對應操作,生産出符合不同客戶需求的産品。

  位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的西門子安貝格電子設備製造工廠被譽為德國“工業4.0”模範工廠,這家工廠主要生産可編程邏輯控制器。記者在其生産車間看到,幾個盛滿元件的盒子依序排在流水線進口處等待裝配。機械手臂首先從盒子中拿出一個元件,放在感測器下掃描條碼,然後將元件置於流水線上,另一隻機械手臂則根據條碼顯示的産品類型進行自動裝配,整個過程只需數秒。然後元件便自動被導入下一個生産環節。

  這個工廠每年可裝配30億個這樣的元件。與1989年建廠之初相比,在員工數量和工廠面積未發生太大變化的情況下,工廠産能提高了8倍。這要得益於生産過程的高度自動化——産品和生産設備之間實現了互聯互通,通過條碼,産品可“告知”生産設備它們的要求是什麼,下一步工序是什麼。生産設備和電腦可以自主處理75%的生産流程,只有剩餘四分之一的工作需要人工參與。

  類似的智慧工廠在德國其他地方也能見到。德國傳動與控制設備生産商博世力士樂公司首席執行官卡爾·特拉格説,該公司在德國洪堡的裝配工廠,能用一條生産線同時生産6大産品系列的200多種閥門産品。

  當然,“工業4.0”能做的不僅是提高車間的生産效率,通過網際網路,工廠的生産設施、倉儲系統、維護管理都可以融入同一個系統中,自動交換資訊,觸發動作和控制。

  在特拉格看來,“工業4.0”的應用甚至不只局限于單一工廠的智慧化,更重要的是促進整個産品價值鏈的高效融合,涉及原料、製造、物流、銷售等多個環節。網際網路應在全球範圍、在每個環節實現。但要創造這樣一個全球價值鏈,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目前,德國本國的“工業4.0”標準化尚未完成,各大企業“未來工廠”採用的互聯方式、介面設置、數據格式等標準不盡相同。而要讓價值鏈上的不同參與方有效溝通,必須確定同樣的標準。

  數據管理也是“工業4.0”面臨的主要挑戰。自動化+網路化産生海量數據,這些數據歸誰所有?讀取、傳輸、使用過程中,數據安全如何保障?這些都是德國業界正在思考的問題。

  今年4月,德國政府宣佈接管此前由行業協會主導的“工業4.0平臺”,以加快標準化、技術研發、數據安全、人才培養、法律框架等關鍵領域的發展。德國經濟部長加布裏爾當時表示,德國人將來的生活、工作和生産在很大程度上受數字化進程的影響,因此德國今天就要為明天的市場競爭奠定基礎,以鞏固其工業強國地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