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綜合消息:海外僑胞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

  • 發佈時間:2015-07-10 17:00: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綜合消息:海外僑胞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

  新華網北京7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近日,海外華僑華人紛紛舉辦活動紀念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取得的偉大勝利,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澳大利亞首都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統促會)日前在堪培拉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與會人士暢談抗日戰爭的輝煌勝利和歷史意義,謳歌中華民族偉大的抗戰精神,緬懷在抗戰中英勇獻身的英烈和作出貢獻的人士,呼籲各國要努力維護戰後的國際秩序和世界和平,表示堅決反對日本右翼分子復活軍國主義的企圖。

  統促會會長陳蔚東在主旨發言中表示,偉大的抗日戰爭不僅促進了中華民族的空前覺醒,成為中華民族由危亡走向振興的重大轉捩點,同時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彪炳史冊的貢獻,從根本上改變了戰前世界政治格局,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澳首都地區華人社團聯合會總協調人顏種旺指出,日本侵略者不僅殘酷屠殺中國人民,不擇手段地在中國進行經濟掠奪,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無比深重的災難,同時還把侵略擴張的魔爪伸向東亞和東南亞,對亞太近鄰犯下了不可饒恕的戰爭暴行。然而,半個多世紀以來,日本右翼勢力不僅未作深刻反省,反而不斷為軍國主義招魂,為侵略行徑翻案。對於這種無恥的行徑我們表示堅決反對。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代雙明在會上發表書面講話強調,抗日戰爭是中國歷史上空前的一次全民族共同奮起禦侮的人民戰爭,充分顯示了中華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和平來之不易,戰爭悲劇不能重演。

  波札那華僑華人、中資企業和機構等日前共同發表宣言,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

  中國駐波札那大使鄭竹強在活動上重點闡述了抗戰的歷史意義,呼籲同胞牢記歷史,推動和平。鄭竹強還説,波札那人民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犧牲和奉獻。抗擊法西斯主義的共同經歷和維護和平的共同追求,是中博兩國關係始終平穩健康發展的原因之一。

  與會人員也分享各自感悟。波札那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南庚戌呼籲不能忘記歷史,不能篡改歷史;波札那華商會常務副會長劉源水説,這次活動不是為了挑起仇恨,而是為了傳承和發揚精神,牢記教訓,樹立信念……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一場由美國華僑華人籌辦的大型主題音樂會將於今年9月5日在馬利蘭州舉行。

  這場名為《永恒的記憶》的音樂會由華盛頓諾亞中心、美京華人活動中心發起並主辦,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美國校友會以及多個華僑華人社團協辦。

  主辦方在近期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音樂會已籌備一年左右,屆時,多名活躍在美國音樂界的中國青年歌唱家將登臺獻唱,另外,一支由250當地藝術家以及少年兒童組成的多聲部合唱團和菲爾克斯交響樂團也將與特邀來美的上海愛樂樂團首席指揮張亮聯袂演出。

  此外,巴拿馬僑社和紐西蘭僑社近日分別宣佈成立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

  巴拿馬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溫國偉提議在8月15日前後,在全球五大洲不同城市舉辦以“銘記歷史、警示未來、維護和平、振興中華”為主題的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包括紀念大會、座談會、和平論壇、音樂會、圖片展及文藝演出等。

  在紐西蘭,據籌委會主席黃瑋璋介紹,籌委會將與紐西蘭中國友好協會合作,從8月起在紐西蘭第一大城市奧克蘭以圖片展、電影展、講座和發行紀念專刊等形式,隆重紀念這一重大歷史事件。

  籌委會執行委員張培軍介紹,華社將邀請紐西蘭各界友人和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老兵及其家屬,參加定於9月3日晚舉行的大型文藝會演。屆時,籌委會將動員華社文藝界近200人參與演出,包括交響樂團、合唱團、歌唱家等同臺向和平獻禮,向先烈致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