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世行:最貧困人口社會安全網覆蓋不足

  • 發佈時間:2015-07-10 01:00: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2015年社會安全網狀況》報告稱,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投資建立起社會安全網以改善億萬貧困弱勢人群的生活與生計,但世界貧困人口中仍有約55%即具有迫切需求的7.73億人缺少社會安全網覆蓋,尤其是在收入較低的國家和城市地區,各國必須採取措施縮小這一覆蓋面缺口。

  報告稱,在136個低收入國家和中等收入國家有超過19億人列入社會安全網計劃的受益人名冊。僅在非洲一地,過去三年建立社會安全計劃的國家數目就增加了一倍。但低收入國家和中等偏低收入國家最貧困人口中的四分之三及中等收入國家最貧困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缺少社會安全網覆蓋,仍面臨風險。

  根據報告,2010-2014年期間120個發展中國家用於社會安全網的支出總和約為3290億美元。

  就全球社會安全網覆蓋面而言,報告顯示處於較低收入水準的國家在惠及最貧困人口方面面臨的缺口最大。世界上五個最大的社會安全網計劃都在中等收入國家,惠及人口超過5.26億。在低收入國家和中等偏低收入國家,社會安全網僅覆蓋25%的極貧人口,而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該比例為64%。在佔全球貧困人口比例最大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亞,社會安全網覆蓋面分別為最貧困的20%人口的十分之一和五分之一。

  報告指出,雖然社會安全網的瞄準對象總的來説有利於貧困人口,但仍有很大改進空間。有條件轉移支付計劃是瞄準度最好的社會安全網計劃,向最貧困的20%人口提供的福利可達50%。這些計劃包括針對貧困弱勢家庭的現金與實物轉移支付,其目標是保護家庭抵禦經濟衝擊、自然災害及其他危機的影響,確保兒童健康成長,營養充足,能夠上學和掌握知識,賦權婦女和女童,創造就業。拉丁美洲的大規模有條件現金轉移支付計劃(如巴西的Bolsa Familia計劃和墨西哥Prospera計劃)以及亞洲最近開展的計劃(如菲律賓的Pantawid計劃)都是明證。另一方面,社會養老金和無條件現金轉移支付對貧困人口的瞄準度不高。

  世行這份報告,是在最近世界銀行集團行長和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發表聯合聲明贊同到2030年普及全民社會保護、包括社會安全網的目標之後發佈的。報告還強調,有必要提高社會安全網計劃的效率,可通過加強國家的瞄準、綜合、管理和評估社會保護計劃的能力,比如社會和受益人登記的方式。

  世界銀行集團社會保護與勞動局高級局長阿魯普·巴內吉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家投資建立社會安全網計劃,因為這些計劃能帶來巨大改變。有大量證據表明,這些計劃確保貧困家庭能夠為子女的健康和教育投資,提高其勞動生産率,並應對衝擊。展望未來,縮小覆蓋面缺口和惠及最貧困人口還有更多的工作可做,可以通過提高瞄準度來發揮這些計劃的效力,提高政策的一致性,實現管理一體化。

  世界銀行集團行長金墉和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萊德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世界銀行和國際勞工組織有普及全民社會保護的共同目標,即建立一個任何需要社會保護的人都能隨時獲得這一保護的世界。國際社會正在制定新發展議程即可持續發展目標(SDG)。

  據了解,該報告是監測和報告發展中國家社會安全網發展和覆蓋面狀況的系列研究報告之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