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數字城市一卡通國標明年2月實施

  • 發佈時間:2015-07-09 17:32:0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欒國鍌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7月5日,國家標準委批准發佈《數字城市一卡通互聯互通通用技術要求》國家標準,該標准將于明年2月1日起實施。

  城市一卡通源於公共交通領域,隨著城市資訊化與城鎮化進程的發展,現已成為在地方政府主導下的城市資訊化項目,是各地城市資訊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目前,全國已有460多個城市建立了不同規模的IC卡系統,累計發卡量超過5.8億張,其中互聯互通卡1.2億張。截至2014年10月實現互聯互通的城市為50個,預計今年年底互聯互通城市將達到70個。

  目前,城市綜合交通應用的智慧卡所服務的大眾百姓已呈現出需求差異化的特點,從最初的單一公交應用發展到如今包括城市綜合交通、燃氣、自來水、供暖、數字社區等多領域應用,未來將在智慧社區、網際網路金融等領域開發應用。

  數字城市一卡通國家標準規定了城市一卡通互聯互通系統技術要求、用戶卡技術要求、業務流程、數據清分、數據介面要求、通信要求和安全要求,以及標準中涉及的相應術語、定義、符號等,可以滿足城市內綜合交通、社區應用等多項業務需求。

  業內專家表示,新標準的發佈及實施將為我國各地城市一卡通發展提供重要技術支撐,“一點接入,全面互通”將成為現實,極大方便廣大民眾的衣食住行,開啟服務全國大眾互通互聯模式。

  (欒國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