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璀璨金星10日將達最亮

  • 發佈時間:2015-07-09 02:31:4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天津7月8日電 (記者周潤健)有著“維納斯”美譽的金星7月10日將達到最亮,如一顆明珠鑲嵌在西方低空。如果天氣晴朗,我國公眾可一睹金星風采。

  金星在中國古代被稱為太白金星,清晨在東方天空出現則被稱為啟明星,晚間在西方天空出現被稱為長庚星或昏星。由於金星皎潔、明亮,所以在西方,把金星稱作愛神維納斯。

  據了解,每當金星東大距(黃昏觀賞金星好時機)或西大距(早晨觀賞金星好時機)時,它與太陽的角距最大,比較利於觀測。然而大距並不是金星最亮的時候,因為此時金星距離地球比較遠。在東大距之後,金星慢慢接近地球,亮度增加,但是由於金星位相變化,被太陽照亮的部分越來越小,因此在這中間有一個時刻,金星達到最亮。過了這個時刻,金星的亮度開始下降。同樣,在西大距之前的某個時刻,金星的亮度又達到最亮。

  天文專家表示,10日晚,只要天氣晴好,不論是在燈光污染嚴重的都市,還是在空氣清新的鄉村,都能一睹金星的風采。有條件的公眾如果借助於20倍以上的望遠鏡觀看,金星就像半輪小月亮,嬌小玲瓏,可愛非常。大約在21時,金星將會沉入地平線之下,感興趣的公眾要抓緊時間欣賞和拍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