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會展巨頭的先人一步

  • 發佈時間:2015-07-08 15:33:23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連綿起伏的輕雲之下,在鳥巢和水立方之北,一座氣勢恢宏的橋型建築巍然屹立於廣袤的天域之中,簡練俊麗的形態與自然保持著和諧統一,稍有反曲的頂層和起翹的端角顯示出輕逸古樸,鋼筋構建則顯示出凝重渾厚,這座龐大而現代化的建築就是國家會議中心——國內大型、功能齊全、設施一流的會議中心。映著暖陽的余暉走近它,內部宏大的空間區域有序而分,斑駁的光影透過玻璃窗灑落進來,蔥翠綠植和素雅花卉點綴得相映成趣,只見服務員步履輕盈地穿梭于各個廳室,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熱情澎湃地談論著商務項目,在這裡每天都有熙來攘往的人流,每天都上演著各種會議、展覽活動,它傳遞著現代的知識與文明。同時,它也傳承著京城歷史文化的醇厚綿長,地上的五環標誌,還依稀可見當年的奧運風采。這個注入了奧運血統的場館經過一年多的賽後改造,華麗變身為會議中心,2009年11月1日正式開業至今,眾多備受世界矚目的會議、活動紛至遝來,在短短5年多的時間內實現了市場的迅速打開,品牌知名度的全面攀升。5年時光藏匿在歲月深處,消融成記憶的底片如今重被描繪,註定要在平淡中書寫出一段傳奇歷程,描述這期間發展的特點,有一個詞最為適合:先人一步。

  APEC先行拓展全球

  在北京的深秋時節,2014APEC領導人會議周如約而至,2014年11月5日~10日,APEC最後一次高官會、第26屆部長級會議、工商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相繼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作為本次會議周接待工作中會期最長、人數最多、啟動最早的“主力場館”,國家會議中心迅速進入全球視野,6天裏為共計210場規模不等的會議和活動提供了專業、細緻、高效的會議服務,開餐165次,共計接待了約9.1萬人次用餐。為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國家會議中心從軟、硬體環境全面斟酌、開拓創新,通過6天高速、高效服務工作的磨礪,總結出新的標準和經驗,從而具備服務國際的強大軟實力。

  巨大的接待量、數不清次數的空間變身為國家會議中心服務各類活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但也給場館帶來了一定的損耗。為了保證各區域的建築和服務功能可以滿足APEC領導人會議周的要求,國家會議中心從2013年年底開始,由總經理劉海瑩挂帥,陸續開展了156項專修及改造工作,大到啟用新的視覺導視系統、地面結晶、電梯維修,小到粉刷墻面、置換燈具等。通過從細節著手,使場館硬體設施更加專業化和人性化,為與會嘉賓提供更加全面、細緻、可靠的硬體環境。

  如何在6天之內將中國元素更多、更好地展現給四海賓朋?餐飲是傳遞文化的重要一環。國家會議中心籌備了多種方案,最終將民族特色與世界風味充分融合,總體呈現“融五洲口味,展中國文化,秀北京特色”三大特色。看似簡單的餐單蘊含著極為細膩的心思,本次餐飲既有澳洲水果雪餅、新加坡香辣米粉、菲律賓燴雞等五洲風味特色食物,也有擔擔面、小籠包、年糕等中國特色美食,還有宮廷小窩頭、蕓豆卷、驢打滾等北京小吃;不僅通過吃,更可以通過看,擺臺裝飾也將中國元素和北京文化巧妙融合其中,國家會議中心共製作糖雕、果蔬雕、面塑等中西式雕塑22組,包括兵馬俑、老北京四合院、百鳥朝鳳等,能吃能看成為本次APEC領導人會議周餐飲的典型特點。

  如何在6天之內呈現中國禮儀之邦的風采,淋漓盡致地體現大國風範?得體、妥帖的服務必不可少。為此國家會議中心開展了儀容儀錶、外交禮節等200余期次培訓,細化到站姿、坐姿、托盤等每個方面,近30000人次參與其中。

  如何在6天之內顯示中國會展服務世界的特色?國家會議中心從以往的會議活動中凝練出豐富的服務標準,而在APEC領導人會議周的接待中,更多的標準都從親自體驗中獲取。

  2014年11月8日晚,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會場準備已全部擺放到位,為了保證會場萬無一失,北辰集團領導還是放不下心,挨個會場巡視,當來到領導人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的會場時,兩位集團領導模擬會談場面。當兩人都翹起二郎腿時兩個人的腳踢到了一起,為此工作人員迅速調整了沙發的擺放位置,也從中獲得了新的擺臺標準。同時,為了給參會賓客提供清新舒適的會場環境,國家會議中心安排專人動態控制新風輸送量,並每半小時用控溫槍測量一次會場溫度,將會場保持在23.5攝氏度;在2014年11月9日4小時的“搶翻臺”任務中,國家會議中心服務人員提前規劃,科學制定了撤場、進場路線,使整個“搶翻臺”工作忙而不亂,保證晚宴完美呈現。諸如此類的細節還有很多,正是從這一個個細節的改變中,國家會議中心總結出了一個又一個新標準。國家會議中心不僅有效提升了品牌,更在原有標準體系的基礎上,構築了一套更為完整、嚴謹的服務標準體系,成就最專業的會議服務。

  設施改造、創意餐飲、服務升級和標準體系構築只是國家會議中心籌備、服務APEC工作的冰山一角,在APEC領導人會議週期間,眾多重要歷史時刻在國家會議中心上演,世界各經濟體領導人發表重要主旨演講、闡述核心新思想,這裡成為了中國向世界發聲平臺,也成為了其他經濟體發聲的重要平臺。毫無疑問,這次重要會議的服務接待為國家會議中心帶來了寶貴的遺産,助推國家會議中心從國家級會展平臺向世界級會展平臺邁進。

  品牌先塑殊榮問鼎

  探索場館的品牌價值是國家會議中心始終在思考的議題,國家會議中心充分認識到了時代賦予自身的新角色,作為一個會展平臺,隨著國家級會展平臺地位的正式確立,國家會議中心品牌效應進一步顯現,而這一過程是循序漸進地顯現。

  2010年,國家會議中心打破了開業首年難盈利的“市場魔咒”,第一個完整經營年便實現盈利,並於當年成功接待了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學術會議——世界心臟病學大會;2011年10月,國家會議中心還通過了食品安全管理體系(ISO22000)和HACCP認證,成為國內第一家同時通過這兩個認證的會展場館;2011年12月,國家會議中心開創了會議中心與航空公司的合作先河;2012年11月,嘗試走向會展業上游,邁出全産業鏈探索腳步;2013年7月,由國家會議中心參與牽頭起草的指導會議中心和場館運營的首部部頒標準——《展覽場館的運營服務規範》和《會議中心的運營服務規範》正式實施;2014年2月,成為第一個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場館;2014年8月,由國家會議中心研製的《會議分類和術語》國家標準正式實施,這是國內會議業的第一個國家標準……國家會議中心的出現和崛起被會展業界稱為“國家會議中心現象”。

  作為業內會展翹楚,國家會議中心在餐飲方面敢為人先,獨闢蹊徑打出自有特色的餐飲品牌,打破業內固有的“會議中心難以提供餐飲”的思維模式。這個想法由來已久,所以,在奧運賽後改造時,他們將地下一層廚房面積增加至5000平方米,在會議中心的一二三層也都配置了廚房,可同時為1萬人提供餐飲服務。同時,還配備了具有國際水準的資深外籍廚師,打造融合中西文化的特色美食。目前,國家會議中心的餐飲供應能力在業內首屈一指,成為國家會議中心最具競爭優勢的板塊。另外,配合場館提供服務的國家會議中心大酒店,其定位隨著競爭形勢的更疊也産生新轉變,由建設初期的經濟型定位開始朝著高端商務型方向發展,這次成功轉型迅速呈現喜人成果,酒店今年上半年的經營業績創歷年同比之最。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國家會議中心共接待了4036個會議和活動,388個展覽。而早在2012年,國家會議中心接待企業會議的數量就已超過50%,國際三大軟體巨頭、四大會計事務所及新浪、百度、騰訊等國內網際網路巨頭都是座上賓。國家會議中心不僅在活動接待上立足創造數字神話,其內在也包含著一層無形化的哲學思考:空間場所具備的變身特性將多種功能完美融合為一體。國家會議中心在有形與無形之間遊刃有餘地轉換,使空間的包容性更強,毗鄰而建的國家會議中心大酒店兼備餐飲、住宿等功能,會議中心與酒店的完美呼應旨在滿足細分化的客源需求,同時也蘊含著更多商機。“先人一步”的策略讓國家會議中心在市場細分化的和在産品項目多元化的變軌過程中快速搶佔了行業制高點。國家會議中心總經理劉海瑩表示:“五年來,國家會議中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綜合實力大幅度提高。”國家會議中心用行動證明品質,用業績證明成績,一次又一次地填補行業空白,用勤勉務實的奮鬥精神保持著國內場館的領軍地位,用難以複製的創新理念佔領制勝先機,不斷走向新的探索之路。

  亮點先勝引領風向

  創新需要勇氣,更要承擔風險。所以更多的企業願意做一個默默的行業追隨者,劉海瑩卻認為:“只有敢於創新,才能促進行業進步,才能為行業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所以,國家會議中心的經營團隊勇敢地做起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們以探索者和開拓者的姿態孜孜探尋著會展場館運營的最佳理念,他們的努力為會展業的發展注入了一股清新活力。

  須知,為了加快創新打造亮點,不斷增強項目運營吸引力,國家會議中心早在2012年11月便成立了會展部,將自身的角色由單一的場館提供方,逐漸拓展到主、承辦等行業上游領域,積極探索全産業鏈發展模式。會展部已成功服務了“首屆中國女企業家優秀産品展”、“中國(北京)國際婦女兒童博覽會”、“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大會會展板塊”、第64屆國際宇航大會等多個展覽、會議項目。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0月31日,全球會展業高峰對話——ICCA全球年會會前會在國家會議中心成功舉行,這是國家會議中心首次以主辦方身份站在國際會展舞臺。2014年5月5日~6日,第六屆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在國家會議中心成功舉辦,憑藉豐富的會展活動經驗,國家會議中心首次以承辦方身份亮相大會,以公關團隊角色參與項目籌備工作。2014年8月27日~29日,作為國內首個只關注食品安全檢測的專業展,北京國際食品安全檢測設備展覽會(FIE·2014)在國家會議中心隆重舉辦,國家會議中心再次以主辦方身份成功聯合主辦,為業內人士展示中國乃至全球食品安全設備領域的最高水準。而在今年1月14日~15日,首屆高端學術會議發展論壇暨展洽會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該論壇由中國國際科技會議中心和國家會議中心聯合主辦,致力打造高規格、高品質、務實化的學術會議交流平臺。經過不斷探索與嘗試,國家會議中心通過主辦、承辦身份,以期能夠統籌場館資源,為來自全球的專業人士提供展開對話,共同探索産業發展路徑的機會,向業界傳遞國家會議中心的全産業鏈服務能力。

  作為北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會展板塊的重點企業,國家會議中心積極配合集團對外場館輸出管理的發展戰略,目前已派出和計劃派出共五支輸出管理團隊,分別前往異地機構,植入北辰會展特有的經營理念、管理思維和品牌文化。

  2014年10月30日,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開業儀式,這家曾經被業界“翹首以待”的會展中心,正是由國家會議中心於2013年8月抽調得力幹將組成北辰會展輸出管理的第一支團隊來進行管理運營的。第二支團隊負責今年正式開業的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的運營管理。第三支團隊也蓄勢以待,即將前往南昌綠地國際博覽中心開始新一輪的輸出管理。剩餘團隊也在積極組建和籌備過程中。作為首都會展第一品牌,北辰會展正實現對國內場館的管理輸出,將先進管理經驗進行外向輻射,走向新的探索之路,國家會議中心在其中擔當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