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沃爾瑪被指原産地作假 公司回應稱:係網站設計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7-08 16: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近日陷入涉嫌“作假”的輿論指責中。

  據美國《紐約郵報》近日報道,非營利機構“廣告真相”披露,經過調查以及對商品的逐一查實之後,確認了沃爾瑪網站大概有100種商品被冒名貼上“美國製造”的標簽,其中也包括了許多“中國製造”的産品。

  對此,法晚記者今晨採訪了美國沃爾瑪總部,其媒體負責人表示,已將涉及的所有産品“美國製造”標簽去除。並稱這是因網站設計問題造成的,沃爾瑪並沒有要欺騙消費者。

  不過,“廣告真相”機構的調查員、網站編輯弗蘭·西弗爾曼告訴記者,錯誤填寫原産地的行為,涉嫌欺騙了消費者。因為許多在國外生産的産品,成本一般來説都會比在美國製造的要低。

  揭露 沃爾瑪網上100種産品 “篡改”原産地

  報道稱,調查欺騙性行銷行為的非營利機構“廣告真相”近期致信沃爾瑪,稱在其公司網站上發現了100種産品——包括一款牙齒美白産品、嬰兒尿布和床墊等,是在美國以外製造,但在産品描述上標榜“美國製造”。例如,有顧客在沃爾瑪網上商店購買一款標榜為“美國製造”的鋼板,但當商品收到時,産品説明上的製造地分明寫著德國。

  “廣告真相”機構在一封致沃爾瑪的信件中,指責沃爾瑪的這一行為虛假並涉嫌欺詐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並要求沃爾瑪更改其網站上的標簽。

  記者也試圖就此事聯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但截至記者發稿前尚未收到任何回復。

  報道稱,沃爾瑪出售的2.5萬種産品上都貼有“美國製造”標簽,過去幾年來,該公司一直在宣傳一項“美國就業”計劃,承諾增加採購美國製造的産品。

  回應 去除“美國製造”標簽 否認要欺騙消費者

  法晚記者採訪了美國沃爾瑪總部,其一位媒體負責人表示,公司已經對報道中提及産品的網上描述進行了調查,並去除了相關産品“美國製造”標簽。

  對於造成此事的原因,該負責人表示,這是由於網站設計問題造成的,沃爾瑪並沒有要欺騙消費者,並且涉及的産品僅佔所有産品中非常小的一部分。

  而此前沃爾瑪的發言人稱:“我們在網站銷售的産品上增加這類標簽,是為了幫助消費者更快找到他們需要的東西。我們正在努力修復這一問題。”

  今天上午,記者登錄沃爾瑪網站發現相關産品介紹已經做出更改。

  追訪 錯填原産地的行為 涉嫌欺騙消費者

  法制晚報:什麼時候發現沃爾瑪錯寫原産地?

  西弗爾曼:最早注意到這一個問題是在6月初,當時有消費者投訴其在沃爾瑪網站上買到的商品製造地與網站上的描述並不相同。而經過“廣告真相”的調查以及對商品的逐一查實之後,確認了大概有100種商品被“冒名”貼上“美國製造”的標簽,經調查這些産品均為外國製造,其中也包括了許多“中國製造”的産品。

  目前尚不知曉這一現象存在了多久,而機構也會進一步對這個現象進行調查,包括沃爾瑪何時開始更改這一標簽以及有多少顧客在網上購買過這些被“冒名”的産品。

  法制晚報:這一問題在其他國家存在嗎?

  西弗爾曼: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除美國以外的沃爾瑪網上商店出現過類似的情況。

  法制晚報:你們是否已經告知了沃爾瑪?

  西弗爾曼:我們機構在6月22日的時候向沃爾瑪公司發送了一封信件,主要內容就是關於這起事件的詳細調查經過,以及要求沃爾瑪公司更改其在網上商店的標簽,否則就會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提出調查的請求。

  法制晚報:如何看待沃爾瑪的回應?

  西弗爾曼:沃爾瑪這一錯填原産地的行為,涉嫌欺騙了消費者。因為勞動力、原料等諸多原因,使得許多在國外生産的産品,其成本一般來説都會比在美國製造的要低。沃爾瑪這麼做也欺騙了消費者,消費者認為自己是用一個低價買到了美國製造的産品,而實物卻不是。

  雖然沃爾瑪給出了他們的理由,但這一問題真正出於什麼原因我們也不得而知。不過,沃爾瑪方面已經答應修改網站上的錯誤,我們也希望這一事件儘快過去。我們提醒消費者在網上購買時,一定要謹慎核對,一旦發現類似錯誤一定要積極聯繫退貨或者向當地的消費者協會舉報。

  文/記者 李志豪 張秀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