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接納新生代農民工城市準備好了嗎

  • 發佈時間:2015-07-08 07:09: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深圳市總工會最近主持了一項名為“深圳新生代農民工生存狀況”的調查,結果顯示,深圳新生代農民工大多數沒有務農經歷,一年也難得回一趟農村,一方面,他們渴望城市生活,對未來充滿信心,另一方面,農村回不去,城市又難以融入,不少外來務工群體都存在身份認同危機。

  “新生代農民工”這一名詞為公眾所知,應該追溯到2010年,就在這一年,其作為一個專有名詞出現在中共中央的一號文件中。

  歸納出一個新的名詞,肯定因為在新的現象面前舊的詞彙捉襟見肘。之所以要把80後、90後農民工稱為“新生代農民工”,顯然不只是簡單的代際劃分,更緣于不同年代的農民工在精神氣質方面呈現的較大差異。

  媒體曾經總結新生代農民工所謂“三高一低”的特徵,即“受教育程度高”“職業期望值高”“物質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除此之外,與父輩相比,新生代農民工還有一個顯著特點,那就是他們與土地的聯繫日益鬆散。

  老一輩農民工也許會把人生最寶貴的光陰留在城市,但他們終究只是城市的過客。對他們來説,故鄉和田園不僅可以作為最後的避難所,而且也代表著一種無法割斷的精神維繫。人們常常驚異於老一輩農民工在城市裏表現出的驚人耐受力,其實正與這種精神維繫有關:既然本來就沒把自己當作城市的主人,一切的不順又算得了什麼呢?

  新生代農民工卻迥然不同。一個青年農民工自述:“我們沒有土地,也不種地,更不會種地,跟土地已經沒有什麼關係,連一點兒感情都沒有。”與土地割斷聯繫的新生代農民工吃肯德基、必勝客,使用社交軟體,玩電子遊戲,很少把掙錢作為工作的唯一目的,就外觀和氣質而言,他們和城市青年的差別在哪?“農民工”這個標簽更像是從娘肚子裏帶來的一塊胎記而已。

  與土地割斷了聯繫的新生代農民工註定無法回到鄉村,然而城市能否成為他們適當的棲身之所?這個問題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新生代農民工是否一直在為融入城市而努力;二是城市是否做好了接納這個新群體的準備。

  如同社會學家所分析,鋻於新生代農民工群體的龐大,和這一群體與城市居民利益的相關性,如果他們始終是一種回不去鄉村又無法成功融入城市的狀態,將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因為個案的差異,並不是所有的新生代農民工都能成功融入城市,但就一個群體而言,任何城市都沒有拒絕他們的理由。

  無論是戶籍等制度的改革,還是基本公共服務向外來人員延伸,都在顯示當下城市已開始逐漸向新生代農民工群體敞開大門,但在這一群體“難融入城市”“回不去農村”的焦慮面前,唯有希望城市接納他們的進度再快一些。

  摘編自《南方都市報》

  7月7日社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