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黑龍江借“網際網路+”促農業産業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7-08 02:31:4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劉偉林)7月6日,黑龍江召開全省“網際網路+農業”電視電話會議。省長陸昊提出,農業是黑龍江最具優勢和競爭力的産業領域,要緊跟時代步伐,借助“網際網路+”推動農業由“種得好”向“賣得好”轉變,再靠“賣得好”倒逼“種得更好”,使全省更多農産品實現綠色、有機,進一步促進全省農民增收和農業産業化發展。

  在談到“網際網路+農業”加什麼、怎麼加時,陸昊説,一是“網際網路+經營主體”。讓各類農業經營主體深刻認識到在保證國家糧食安全和全省農業生態可持續的條件下,要追求農産品總收入最大化而不是總産量最大化。二是“網際網路+精準生産”。要把近年來農業戰線探索的物聯網整體測控、測土配方施肥、現代化大農機精準定位及高效配置、智慧化節水等精準生産技術及方式不斷在更大的面積上推廣。三是“網際網路+科技”。創新農業科技下鄉途徑,推廣利用手機客戶端提供農技指導等成功經驗,使農業科技服務更加便利、更加系統、更有針對性。四是“網際網路+農業金融保險”。充分發揮“網際網路+金融保險”中的一點對多點、多點對多點的優勢,加快推進農業金融和保險業發展。五是“網際網路+行銷”。通過網際網路把農産品生産環節特別是種植、養殖環節全面展示給消費者,充分接受消費者的評價和監督,運用網際網路手段解決農産品行銷中關於産品種植信用的實質性問題,提供技術保障。要集中全省智慧,探索農産品、畜牧産品點對點行銷、集團定制和個人定制等親切感行銷、全生産過程展示行銷、網上專賣行銷、綠色食品網上超市行銷、特殊地理標識行銷、種植環境的遠距離視頻體驗式行銷等多種網際網路行銷新模式,把高品質産品賣出好的價格。六是“網際網路+物流”。要與網際網路行銷相結合,擴大物流的規模和單位面積內的物流需求和供給密度,運用網際網路和大數據技術,提高物流配送整體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七是“網際網路+監管”。要通過品牌信用、渠道信用和監管信用相互結合、相互支援,形成黑龍江綠色食品的良好社會信用。

  為推動“網際網路+農業”工作樹立典型、學習經驗、克服障礙、形成氛圍,黑龍江近期將在全省建立1000個結合“網際網路+”的高標準綠色有機種植示範基地,確保達到綠色食品標準,努力靠近並在更大範圍內實現有機種植標準。系統建立“網際網路+農業”行銷平臺。借助全國最有影響力的電商平臺,開設黑龍江綠色有機食品專賣店;推動建設全省自有的有競爭力的綠色食品專業網站,如北大荒、黑森、中國大米網等;各市地縣建設有自己特色的綠色食品超市性質的行銷網站,特別是要做好大米、大豆等最終産品的網上行銷。同時,商務和農業部門向市場推介物流區域、物流密度等資訊,推動物流業發展,為網際網路行銷提供基礎。各市地還將迅速建立完善農村電信基礎設施,為“網際網路+農業”提供必要的硬體設施和技術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