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業孵化先行者如何為創業者“撐腰”

  • 發佈時間:2015-07-07 07:33:52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都高新區打造世界級創新創業中心——

  □本報記者 張嵐

  截至7月4日,極米新一代無屏電視,在京東眾籌網站上已經籌到了超過220萬元人民幣,意味著6月30日上線的該項目,提前26天完成目標任務。

  2013年才入駐天府軟體園的極米科技,只花了兩年的時間,就成為智慧投影界的行業龍頭,並不斷刷新著國內智慧硬體項目單筆融資紀錄。

  這樣在新技術、新業態領域的創業故事,過去和今天在成都高新區批量發生著。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如何支援創業者?

  打造創業天府旗艦 讓創業者有更好的創業空間

  極米科技、咕咚網、品果科技、迅遊科技……這些是目前國內智慧投影、運動社交平臺、手機攝影軟體以及遊戲加速器等行業的領軍企業。

  除了都排在國內行業第一之外,它們還有一個共同點:都來自成都高新區天府軟體園。

  2005年正式投入運營的天府軟體園,是國內最大的專業軟體園區之一,除了吸引國內外軟體巨頭落戶之外,在網際網路企業孵化上也走在全國前列。

  2007年,當“孵化器”還是一個陌生名詞之時,成都高新區便成立了IT類專業創新型孵化器——創業場。截至目前,已經成功孵化出了630多家創業團隊,目前在孵團隊160多家。

  作為創業孵化先行者的成都高新區,在躋身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之後又將怎麼做?

  為進一步拓展孵化空間,提升孵化服務水準,成都高新區提出,將在高新南區天府軟體園F區和高新西區青年創業公寓,全力打造總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以上的創業天府旗艦,建設全國一流的眾創空間。引入培育創新型孵化器,搭建資訊、培訓、資金、孵化等創新創業O2O平臺,實現線上與線下、創新與創業、孵化與投資相結合,為創業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間、網路空間、社交空間和資源共用空間。

  在成都高新區天府四街與天府五街之間,天府軟體園F區項目已完成主體施工,預計2015年8月投入使用。目前已有天使匯、光谷咖啡、柴火空間等創新型孵化器意向入駐。

  其中F1區域作為創業核心街區,主要聚集創新型孵化器、創業苗圃以及公共技術、人才服務、智慧財産權、技術轉移、國際交流、政務服務等綜合創業服務平臺,打造成獨具特色的成都創業一條街;F3作為創業金融聚集區,借鑒盈創動力現有模式打造盈創動力二期,聚集創業資本和“網際網路+金融”等要素;F2、F4、F5、F6、F7等五棟作為孵化器和加速器,分樓宇集中聚集移動互聯網産業、積體電路設計、遊戲動漫、雲計算、智慧硬體、3D列印、智慧機器人等領域的創業企業和成長型企業;F8作為綜合服務配套樓,打造“創業天府·菁蓉匯”高新區永久會場、創業沙龍、創業者主題餐廳等。

  在高新西區,還規劃有30萬平方米的青年創業公寓,將圍繞打造環電子科大知識經濟圈,作為電子科大、西南交大、西華大學等本土大學和科研院所教職工和大學生的創新創業載體。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力爭到2020年,將創業天府旗艦打造成為聚集孵化科技創業企業2000家、創新型孵化器10家、創業服務機構100家,産業創新最活躍、高端創業資源最豐富和孵化能力最強的眾創空間。

  鼓勵社會力量參與 最大程度集聚資源,助創業者“長大”

  7月1日晚9點,成都入夜。

  如果這時從空中俯瞰城市的南面,在一塊由舞臺、燈光和年輕人佔據的草坪上,氣氛即將達到頂點。全國創業大咖齊聚的“蓉創之夜”,正在成都高新區天府新谷舉行。天府新谷在2005年,被科技部認定為中國第一家民營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天府新谷相關負責人,首次對外發佈將打造“蓉漂之家”創業人公寓的計劃,計劃打造上百個創業人公寓。

  作為“蓉漂之家”計劃的首批場地,20套“蓉漂之家”創業人公寓在現場通過公開“搶單”的方式,提供給20個幸運的創業團隊。“蓉漂之家”不僅設施設備一應俱全,創業者還可以享受一年的創業免租。與此同時,新谷新基金將通過天使投資方式,為此次入駐的創業團隊提供定向、優先的資金支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需要最大程度、最廣範圍地集聚資源。除了政府支援以外,鼓勵天府新谷這樣的社會力量參與,也是高新區下一步的重要動作之一。

  根據成都高新區的“創業十條”,每年投入創新創業的各類資金不低於10億元,每年拿出1個億專門支援成長型科技創業企業發展,用於創業載體打造、項目和團隊引進、創業活動開展、氛圍營造等。

  其中,對於新建新型孵化器、眾創空間等創業載體給予50萬元-100萬元一次性資助,對引進和培育科技創業企業做出貢獻的創業苗圃、孵化器和加速器,給予每年最高50萬元的運營補助。

  推動天使投資與創業孵化緊密結合,對領軍企業設立的內部創業基金和孵化器設立的天使投資資金,成都高新區可按50%的比例進行參股。

  在國務院對於成都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批復中,明確要求在推進創新創業方面進行積極探索。

  為此,成都高新區將打造“創業高新”品牌,持續推出“創業天府·菁蓉匯”高新創業論壇、創業沙龍、創業大賽等系列活動,引進飛馬旅、黑馬會等國內外知名賽事,營造“鼓勵創業、寬容失敗”的文化氛圍。

  今年以來,成都高新區先後舉辦了“創業天府菁蓉匯·高新區”主題活動、創業天府菁蓉匯·高新區四川大學推介活動、創業天府擁抱全球論壇暨中美企業創新中心(西部中心)揭牌儀式等系列活動。其中,菁蓉匯主題活動的5個路演項目已獲得1400萬元的意向性風險投資。

  下一步,成都高新區還計劃到北京中關村、深圳、美國矽谷等地舉辦菁蓉匯系列活動,力爭全年舉辦活動10場以上。

  連結

  眾創空間:是順應創新2.0時代用戶創新、大眾創新、開放創新趨勢,把握網際網路環境下創新創業特點和需求,通過市場化機制、專業化服務和資本化途徑構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新型創業服務平臺的統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