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興電力: 全球電網建設的中堅力量

  • 發佈時間:2015-07-06 06:38:50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No.76

  記者 阮妍妍

  在杭州的經濟版圖裏,有這樣一群企業——沒有顯赫的出身,名不見經傳,甚至在“百度”裏也鮮有相關資訊。

  但是,這個群體並不平庸。或者“劍走偏鋒”,或者經歷一次次痛苦轉型,“蝶變”之後,這個群體已經在各自的領域裏佔據極高的市場份額,甚至在國際市場上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杭州海興電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興”)就是一家這樣的企業。從上世紀90年代以生産、銷售機械式電錶為主,到如今成長為全球領先的配用電領域解決方案提供商、系統運營商,海興的秘訣在哪?

  公司名片

  杭州海興電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領先的配用電領域解決方案提供商、系統運營商。作為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主營業務為智慧電網配用電領域産品的研發、生産和銷售,為客戶提供電力計量産品、智慧配用電系統和軟體産品以及智慧配用電系統解決方案。

  公司履歷

  2005年前,以生産、出口機械式電錶為主,奠定了海外市場基礎;

  2005年——2011年,形成智慧表計、通訊終端、主站系統三大核心業務,完成海外市場佈局;

  2011年——2015年,為國內外電力企業客戶提供智慧用電整體解決方案及系統運營服務,並積極向智慧配網領域做産業拓展。

  推薦單位

  上城區電子機械功能區管委會

  推薦理由

  杭州海興電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電力計量儀錶研産銷及系統解決方案的民營企業。經過在智慧配用電領域的長期積累,公司已成長為該領域的“小巨人”,在國內市場處於領先地位,在國際市場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關於轉型

  從機械到電子再到智慧化 一次次轉型帶來“蝶變”

  今年初的一次國際展會上,一家全球領先的電力計量和自動化百年企業的市場部負責人對海興董事長周良璋説:“周先生,我們公司已經把海興列為全球市場最具威脅的競爭對手。”

  能成為世界頂尖級公司的最大威脅,這對於很多企業來説,甚至是一件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周良璋為此感到自豪也頗為感慨:“當時聽到這句話時,有種為國爭光的感覺。”這種感覺,和在海外不同城市大街小巷看到“HEXING”電錶時一樣,是海興人共同的情感。

  因為,從一家默默無聞的小廠到今天足以影響世界頂尖級公司的企業,海興這20多年走得並不容易。

  上世紀末段,改革大潮風起雲湧之時,海興只是一家完全不起眼的初創型小企業,主營範圍以機械電錶生産銷售為主。當時,國內生産機械電錶的出口企業不計其數,僅在浙江省就有十多家。但是,到了90年代末,機械電錶進入了“機電合一”時代(即機械電子合一),不少企業跟不上技術發展的趨勢,紛紛倒下。

  到2000年左右,全民電子時代開啟,原來“機電合一”式的電錶也無法再適應消費需求。於是,純電子式的電錶應運而生。整個電錶行業從機械行業急劇轉型為電子行業,傳統表計企業十有八九在這次轉型中被兼併或淘汰,其中甚至還包括當時國內最大的電錶廠。

  接著是資訊時代的到來,智慧電網建設在全世界興起。智慧電網建設的先行者,集傳感技術、通訊技術和資訊技術于一體的智慧電錶又掀起表計製造業的另一次革命浪潮。

  海興視每一次轉型為彎道超車的機會,主動擁抱轉型。資訊化時代,海興又推出了智慧用電系列産品,並將擁有的電力自動化核心技術應用到配網産品領域,研發出新一代智慧配網産品及解決方案。

  “縱觀每一次轉型,除了要有變革的魄力外,還要有敏銳的洞察力,以及十年磨一劍的堅持和耐力。雖然過程非常痛苦,但每次調整後都能使企業上一個臺階。”周良璋説。

  從機械産品到機電合一式,這中間經歷了大約近10年的時間,而從純電子到智慧電錶,其中也不過是四五年的時光,這反映了今後産品更新速度只會越來越快。

  市場變了,企業需要調整組織架構去適應,但是,這種調整對企業的決策者來説,可能得有壯士斷腕般的勇氣。

  “因為,組織架構調整不可能就是在原來基礎上再增加些部門,而是要裁掉一些人,保留一些人,引進一些人。”

  周良璋説:“機械錶到電子錶的産品變革轉型是海興發展過程中記憶最深刻的一次。”

  由於機械産品與電子産品的生産技術、生産環境不同,對企業的組織架構和人員需求也不同。一般來説,機械産品的從業人員大多經驗豐富、年紀較大,而電子産品的都是當年剛從大學畢業出來的新生力量。兩個群體因理念、崗位價值等不同,存在多方面的摩擦和衝突。

  海興為適應行業變化,決定進行組織架構調整,通過辦公場地分離入手,將電子産品與機械産品的研發、生産、管理進行完全剝離。雖然管理費用等各項開支大幅增加,但為成功轉型爭取了寶貴時間。同時,老産品的繼續生産,幫助新産品團隊的成長與發展,實現新老産品穩定過渡的良好局面。

  “華為等優秀企業,每年甚至半年都要調整一次組織架構,而有的企業可能幾年也不變化一次。這也是很多企業在轉型中倒下的原因之一。” 周良璋總結道。

  關於創新

  從賣産品到為客戶系統解決方案 海興的發展歷程就是一部創新史

  回溯歷史的時候,時常會讓我們萌生遺憾,“如果當初不那樣該多好”,恨不得那些塵埃落定的往事都有機會被改變。

  對於一個企業來説,只為過往太多的遺憾而扼腕,往往會造成積重難返。唯有創新,才是公司的血液。

  經過多年的發展,海興已經是我國表計産品出口領先企業,表計出口到世界七十多個國家。國內業務覆蓋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市,成為國家電網主要的智慧電錶及智慧配用電産品供應商。

  可是,海興並不滿足於此。

  “賣表計産品的好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在電力行業,客戶希望企業能夠提供從終端到系統到後續運維的完整解決方案與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海興就是根據客戶的需求,在配電領域開發出具有海興特色的整體智慧解決方案。”周良璋説。

  目前,海興最為核心的産品就是配用電領域整體解決方案。例如,基於對不同發展階段的電力客戶需求的理解和技術創新,公司針對不同區域客戶研發了智慧預付費系統、電網動態監控和分析系統、智慧高壓計量系統等解決方案。

  電力系統一般分為發電、輸電和配用電,在許多已經完成電力市場化改革的國家,發電、輸電、配用電已經分離,傳統意義上的電力公司只負責配電網路和用電管理。針對這樣國家,海興主要致力於為這些客戶提供營收保障方案,同時提升其供電品質和用戶服務,保證其可持續發展。

  如電力預付費解決方案,是海興站在電力客戶(電力公司)和終端客戶(電力用戶)的角度首創的,不但提供預付費表計和售電系統,還提供支付和交易平臺。通過網路支付平臺與通訊技術的對接,終端客戶只需通過手機或電腦即可操作購電業務,無需再前往電力公司服務窗口辦理。

  電網動態監控和分析系統則是海興基於客戶需求自主開發的産品,其價值在於能很好地解決電力公司負荷控制、線損分析等電力控制管理問題。

  技術創新自然是建立在研發的基礎上,每年,海興在技術研發的投入近億元。

  關於未來

  繼續佈局全球化戰略 迎接智慧電網井噴式高速發展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科學技術的發展與利用都是跨國界的,商品在全世界銷售,資本也在跨國界流動。

  從成立起就進軍國際市場的海興在很早就開始佈局自己的全球化業務,先後在多個國家設立了境外公司。

  其中,海興巴西Eletra公司就是海興 “走出去”的最佳實踐。

  2010年5月,海興在巴西投資建廠,成立Eletra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向南美市場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今天,Eletra已經是巴西最大的表計企業,擁有40%以上的市場份額。

  “與其他通過代理、經銷商,或通過投資海外企業進行海外市場開發的企業不同,海興通過設立區域行銷總部、子公司等形式的擴張,實現了管理體系和技術知識的輸出。通過本地化生産、管理和運營,去除了貿易壁壘,減少文化衝突,避免政治影響,使企業不僅‘走出去’,更‘走得穩’、‘走得遠’。”周良璋説。

  事實上,這種全球化業務佈局模式,讓海興公司成績斐然。公司海外市場主營業務收入近2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增長83%。

  在海興的內部刊物裏,有這樣一段話,“很幸運我們處在一個沒有天花板的行業裏,全球有超過10億的人口還沒有用上或者不能夠完全用電,改變這一切,就是海興的價值所在……”

  隨著各國對智慧電網的投入越來越多,相信海興的智慧電網業務必將迎來井噴式的高速發展。

  掃碼關注“投資者Club”

  資本項目集中地

  投資理財好幫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