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大運營商國際漫遊收費下調 為何國內資費不降?

  • 發佈時間:2015-07-05 07:46: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北京7月5日消息(記者張棉棉 孫瑩)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今年7月,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集中下調國際漫遊收費,最大降幅超過90%,但國內漫遊及基本資費標準卻為何“按兵不動”呢?15-07-05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

  從今年7月1日起,中國電信面向所有已開通國際、港澳臺漫遊服務的245個國家和地區大幅下調數據流量、通話、短信資費,最大降幅超過90%,中國電信市場部行銷處龍祥東告訴記者,國際漫遊資費降低,更多地取決於與國外運營商的談判。

  龍祥東:很多國外運營商,像數據流量每一兆都超過10塊錢,這次我們大體上都降到10塊錢,實際上這塊是我們自己補貼給用戶的。

  中國聯通早在5月1日打出了降費的第一槍,中國聯通新聞處處長傅玉輝:主要是標準資費降至5元起,涵蓋了港澳臺,新馬泰,日韓澳、英法德,荷美加和巴西等國家和地區,這次降費幅度在80%左右。

  中國移動市場部價格管理處項目經理范哲介紹,他們最大的賣點是,流量“包天隨便用”。

  范哲: 3元包3兆,當用戶使用到30元的時候,我們就不再收取流量費了,就是不會出現天價流量費的情況。

  與國際漫遊資費大幅降低相比,國內漫遊費“按兵不動”是何原因,

  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分析:對於絕大部分套餐用戶來説,國內漫遊費已經是很少或者幾乎沒有了,也就是説對於主導用戶來説,這件事已經不是很嚴重了。他在全國馬上做漫遊費的全部取消可以説成本很不划算,所以到現在就是,漫遊費到今天仍然存在。

  數據顯示,國際業務對運營商的收入、利潤貢獻佔比較小,大部分消費者對運營商的降費措施都沒有明顯的感受。專家認為“提速降費”仍存盲區,降低通訊資費不應“擠牙膏”。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運營商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統一的經營活動,從理論上講談不到額外收取漫遊費的問題,降低通訊資費還有助於落實網際網路+的創新策略、有利於拉動旅遊服務業的可持續增長和繁榮,降低中低收入群體資費負擔,刺激消費,提振消費信心,拉動新興行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