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外機構大佬“會診”A股:“慢牛”離不開改革

  • 發佈時間:2015-07-04 19: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4日電 (記者 彭大偉)6月中旬以來A股連番數周上演“過山車”式行情後,7月的第一個週末成為中國股民們喘息和省思的時間。4日,中國內地21家券商更是斥資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準備集體護盤。

  接下來,中國股市將何去何從?4日在北京召開的CFA中國投資峰會上,來自中外著名機構的專業人士各抒己見,為A股“開處方”。

  “最近股市跌幅比較大,我覺得股市應該往理性投資方向發展,因為中國股市雖然已經有25年的歷史,但沒有完全成熟,投資者80%是散戶,中國股市現在比較需要的是理性的投資方式。”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亞太地區副主席李晶表示,如果推進中國資本市場規範化和更好地對外開放,從而使得更多海外資金及機構投資者資金在中國股市投資,將來股票市場會有更加健康、更加理性的發展,

  華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當前金融領域改革許多都值得稱道,但他亦有隱憂,即“監管是否能跟得上”。

  “其實有杠桿未必可怕,可怕的是跟杠桿相連的一些保底協議。比如平倉,它本質上是保護我們的投資者,實際上在市場真正下行的時候反而製造了恐慌。”陸挺如是解釋強制平倉對投資者心理的威懾:“如果那邊只有一扇門,大家驚慌的時候肯定會爭前恐後的往外擠,就會發生踩踏事件。”

  對於上述風險,官方已採取相應措施。7月1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佈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已不再將強制平倉作為證券公司處置客戶擔保物的唯一方式。

  陸挺預計,接下來數日應該還會有比較重要的措施推出,以維護市場信心、遏制股市進一步下跌,進而防止系統性金融風險發生。

  中國A股近期波動強烈,是否存在外部資金惡意做空?在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首席策略師洪灝看來,股市“陰謀論”恐怕站不住腳。

  洪灝向中新社記者分析,以本週五(7月3日)為例,當日的單日滬港通北上額度使用量達到開通以來歷史第三高,“這意味著外資是在進入中國市場買入股票的,不存在惡意做空。”

  記者查閱港交所網站披露的滬港通數據注意到,截至7月3日,累計十個交易日的滬股通股票賣空數據均為0,亦即不存在賣空。

  儘管對後市看法各異,但上述人士普遍認同,推進金融改革、完善監管才能最終實現“慢牛”。

  “我們不應該因噎廢食,我們應該堅定的推行金融改革和其他的經濟改革。”陸挺表示,真正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維持大家對中國股市的信心,就一定不能讓改革倒退或停滯,“在金融改革之外,還需要堅定的推行國有企業改革、土地改革等各個方面的經濟改革,從而能夠讓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資本市場經濟面有一個穩定的基礎,也只有這樣,中國的股市在經歷了這一輪的調整後,才會迎來我們真正所希望看到的慢牛。”

  “總體來看大家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是抱有信心的。”李晶表示,隨著未來經濟發展,國內資本市場將與國際資本市場更加接軌,“這樣不光經濟産業,還有股市都會在未來數年進入更加理性的投資和發展渠道。”(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