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食品安全偽專家董金獅涉嫌敲詐600萬元受審

  • 發佈時間:2015-07-03 10:32:57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經

  董金獅被抓了,原因是敲詐勒索數額達600萬元。但業內人士都知道,董金獅的所謂“敲詐”和他十多年來作為“專家”活躍于各大媒體密不可分,其正是利用密集的媒體曝光對企業形成恐嚇。沒有這些媒體光環和工具,他拿什麼去敲詐?

  食品安全“偽專家”董金獅被抓了,且已經被審理了。6月29日,公安部通報了2014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偵破食藥案件情況,其中一個案件為“國際食品包裝協會負責人董某某涉及敲詐勒索案”,通報內容:根據有關部門移交的案件線索,公安部部署江蘇常州公安機關成功偵破國際食品包裝協會負責人董某某涉嫌敲詐勒索案,敲詐勒索數額達600萬元。目前法院已經開庭審理。2015年3月24日,常州市鐘樓區人民檢察院依法以涉嫌敲詐勒索罪對被告人董金獅、侯劍鋒、黃隆濱、邢聯中、張金祿向常州市鐘樓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實際上,董金獅“失蹤”的消息在圈內已經流傳了半年多,大家都在猜測“董金獅去哪兒了”,似乎也有人猜到了,但沒人確證。此次消息公佈,就像樓上的那只鞋子終於落下來了。

  2015年4月,陳君石院士在某次會議上透露董金獅“出事”了,可能正在審理中。筆者隨即致電“國際食品包裝協會”,但一直未有人接聽電話。奇怪的是,董金獅的新浪微網志一直有人更新,記者直接向其微網志詢問,也未有人回應。此後筆者向一位曾多次採訪過董的媒體人打聽,該媒體人表示,董的電話早在2014年就已經打不通了,而董所在的“協會”對外宣稱“董老師出國了。”

  “董老師”究竟是何方神聖

  如此引人關注?

  董金獅,食品安全“偽專家”,著名野雞機構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人稱“南王北董”之董專家(實際上南王比北董要差不少),其光輝事跡不敢説後無來者,至少前無古人。

  食品領域萬金油專家,媒體常客。

  董金獅,1963年出生,陜西省大荔縣人,常見介紹是“著名環境化學專家、食品安全專家,”其新浪部落格自稱“食品安全與環保衛士”。不過,資料顯示他的最高學歷為“環境化學碩士”。

  不知哪偷來的“技能包”,董金獅似乎一夜之間成為“董專家”,啥都懂的那種。董金獅極為高産,即使以更新到2014年計,他也寫了6000多篇博文。

  隨手搜一下,董金獅對如下問題發表過專家觀點:發泡食具、速食麵知識、勾兌飲品問題、奶瓶知識、活性炭工作原理、散裝油安全知識、工業鹽問題、苯胺爆炸事件、有機食品知識、白酒知識、羽絨服知識、瓷器知識、手機殼問題、轉基因知識……總而言之,在食品安全、營養和環保相關領域,只有你想不到,沒有董老師答不上來的。

  憑藉其萬花筒般的才學,董老師成為了媒體的心頭好,迅速佔領了各大報紙、電視臺、廣播陣地,曝光率驚人。

  相關記者表示:自從有了董老師,百度都用得少了。但董老師自己百度用得多了。

  董老師經常出鏡的媒體包括:北京電視臺《生活面對面》、湖北衛視《飲食養生匯》、遼寧衛視《健康道》、天津科教頻道《百醫百順》、黑龍江衛視《養生幸福家》、上海娛樂頻道《是謠言嗎?》,鳳凰衛視《一席一虎談》……不説了,他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

  另外,董金獅還就塑膠袋標準問題、吸管問題、垃圾分類問題接受過國家級通訊社的採訪。

  當然,不能不提董金獅的親密合作夥伴——電視媒體,採訪過他的節目包括《焦點訪談》《新聞中心》《愛尚美食》《平安365》《央視財經評論》《健康之路》《每週品質報告》……對了,董金獅還曾獲得2007年“315貢獻獎候選人”(不能完全否定董專家,他早年還是幹過一些正經事的)。總之,董金獅相當於媒體的御用專家。

  下面看看董金獅自己的總結:“12年來,我接受4000多次各類媒體採訪……”這還只是董專家在2012年的總結。

  看一下董金獅的戰績吧:平面媒體採訪4000余次;電視臺媒體採訪1000余次;電臺採訪200余次;在國內外刊物發表論文350余篇(主要是國內,你懂的);在報紙發表文章130余篇,專訪70余次……

  可以説,董金獅“戰鬥力”可以輕鬆殺進“食品安全專家”十強;如果以接受媒體採訪量來論,董老師應該穩居冠軍。

  由於成果特別豐碩,董老師先編了一本《食品包裝安全360問》,後來又“撰寫”了一本《董金獅談怎麼吃更健康》,該書由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2013年出版。

  辦野雞機構做無本生意,掙天下威名

  人在江湖飄,名號很重要。

  董金獅的社會頭銜包括:現任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北京環境科學學會副秘書長、西北大學客座教授、北京印刷學院兼職教授、全國油墨製造商綠色聯盟顧問委員會委員等50個……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網站上對董金獅的介紹,名號奇多。

  筆者特別查證過其排在第二的職稱“北京環境科學學會副秘書長”,實際上,在歷屆的秘書名單裏,壓根沒有董金獅。不過,那個西北大學客座教授,倒是有聘書的。

  董金獅最常出鏡的頭銜便是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國際協會是不是很高端?實際上,國際食品包裝協會並不是在民政部登記的社團協會,而是在香港註冊的野雞機構,註冊資本很低。董金獅的真實身份是北京凱發環保技術諮詢中心的負責人,兩家機構的辦公地址、電話是相同的。

  有自稱前員工的在網路上爆帖,稱當時所有同事都圍繞在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的周圍,天天忙活于聯繫上電臺、上電視、上315晚會。鋻於董金獅如此的宣傳和表現之道,會員發展一度高漲,曾有幾次“出手”讓一些企業付出大幅超過會費的代價。所以,董金獅做的什麼生意,你懂的。

  記者曾經做過調查報道,那是業內人士提供的一張發票,上面顯示成為“國際食品包裝協會”會員,要繳納會員費2.4萬元,錢打給“北京凱發環保技術諮詢中心”。

  不過,讓人費解的是,董金獅的“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這個頭銜用得非常爽,各大媒體也很少質疑。筆者有一回採訪中國包裝聯合會某專委會委員,他談起這個“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直嘆氣,一直提醒筆者,“他那就是個公司啊”。李逵幹不過李鬼啊。

  媒體的老朋友專家眼中的“蒼蠅”

  實際上,有相當多媒體記者對董金獅並無反感,甚至有一些尊敬,因為對於媒體採訪董金獅有求必應、知無不言。如果以手機號碼在媒體人中的“登記量”來看,董金獅應該可以輕鬆超過陳君石院士、羅雲波教授這些大牛人。

  雖然是媒體紅人,但董金獅在食品領域的專家眼中評價很差。筆者參加的多次食品安全論壇或研討會,每談到“食品安全輿論環境為什麼這麼差”時,必會説到兩點,一是真正的專家説得太少;二是偽專家太敢説!而所謂偽專家,必點董金獅的名。光陳君石院士,我就聽他説了至少3次。

  董金獅到底幹了什麼

  不得人心的事呢?

  看看媒體報道便知。董金獅談玩具:“玩具的顏色比較鮮艷,越是劣質的玩具,往往顏色特別鮮艷……”(企業主反駁:玩具品質的好壞關顏色什麼事。)

  董金獅沒養過蜂,但也懂蜂蜜。 董金獅支招包括看顏色,“真蜂蜜顏色看起來不是很清亮,而是為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其中以淡色為佳。”

  ——實際上董金獅的這些觀點完全可能是網上扒來的,但也沒有什麼,因為靠這些辨別不了真假蜂蜜。

  長期喝純凈水是否會影響健康,其實學界一直難有定論,頂多是理論上推測下,但董金獅就是敢説。董教授也懂飲用水知識,建議自來水燒開後要打開蓋子,以散發“氯氣”。但他並不告訴你,實際上自來水中的余氯殘留已經非常低,並不太可能影響健康。

  所以,董專家基本是滿嘴跑火車,他的觀點很對媒體路數,也討消費者歡心,但一細究,以胡説帶蒙居多。當然,對於這種小胡鬧,一般專家讀到了,也就像湯裏發現只蒼蠅一樣噁心而已,既不值得為此跟他拼命,實際上也拿他沒辦法。

  但是,董專家還有一些更大膽的動作:“速食麵桶熒光門”打擊面非常廣,包括統一、康師傅和今麥郎這樣的知名企業。該事件在網路上廣為傳播,惹得幾大食品企業聯合向國家工信部、工商總局等部門告狀,希望相關部門深入調查還企業清白。當然,根據國家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抽檢的情況,這些速食麵紙桶品質是合格的,實際上整件事就是炮製出來的。

  你應該看得出來,董金獅的行為已經不僅是“科普不專業”的問題了。

  他為什麼這樣做?還是前員工的曝料:北京凱發環保技術諮詢中心,正是負責提供各種食品包裝産品國家級檢測及企業認證服務的,並以“打假、維權、扶優”為主旨,為會員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董金獅窮追不捨速食麵桶“不安全”一事,當然是因為這其中有利可圖。通常的方式是,董金獅通過北京凱發環保技術諮詢中心對企業收取一定“顧問費”,收了以後基本上就沒事了。

  “速食麵桶熒光門”當然不是董金獅的第一次出手(此前影響比較大的還有發泡食具事件),也不是最後一次出手。有人説,董金獅屬於“越挫越勇”型,到了2014年,他終於打假打到看守所裏去了。

  董金獅已經收監,但他給這個時代留下了一個巨大的困惑:為什麼一個沒有專業背景的偽專家,可以吃遍媒體十餘年?這應該是高校傳媒學院一個極好的課題。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