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世貿組織向二十國集團發出呼籲:應進一步消除貿易限制措施

  • 發佈時間:2015-07-03 06: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建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日內瓦電 (記者陳建)世界貿易組織近日在此間發佈《二十國集團貿易限制措施監測報告》稱,在監測期內,二十國集團成員貿易限制措施出現小幅下降,但為維持這一趨勢,二十國集團應展現出進一步消除現有貿易限制措施的決心。

  這是世貿組織迄今發佈的第13份關於二十國集團成員貿易限制措施的監測報告,監測期為2014年10月16日至2015年5月15日。報告稱,在此期間,二十國集團成員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案件略有下降,共計實施新的貿易限制措施119項,平均每月17項,為2013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與此同時,二十國集團成員繼續採取旨在促進貿易的臨時性和永久性措施。二十國集團貿易自由化進程呈現穩定趨勢,新出臺貿易便利化措施112項,平均每月16項。2013年年底以來,如果不考慮貿易救濟措施,二十國集團成員促進進口的措施數量超過了限制進口措施的數量。世貿組織特別指出,二十國集團成員還出臺了48項經濟刺激措施,主要是支援製造業和農業擴大出口。另外,一些成員還放寬了保險、養老金、建築、鐵路運輸、視聽和資訊通信等行業的外資限制。

  根據報告,儘管新的貿易限制措施有所下降,但目前這一趨勢能否持續下去尚不明朗。從長期看,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總量仍有上升趨勢。2008年10月以來,世貿組織監測的貿易限制措施共有1360項,其中只有329項已被取消。也就是説,目前尚有1031項貿易限制措施仍在實施,取消的不足四分之一。因此,儘管二十國集團成員承諾不採取任何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但是從2014年10月至2015年5月的監測期內,貿易限制措施總量仍增長逾7%。在政府採購領域,歧視性政府採購政策更為普遍,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各成員實施了65項限制措施,影響到4230億美元的政府採購貿易額。

  報告也指出,與以往的經濟危機相比,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貿易限制措施整體反應比較平靜,成員表現了一定程度的克制,基本沒有出現“以鄰為壑”現象。這説明多邊貿易體制是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有效途徑。

  世貿組織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繼續保持警惕,並將努力消除現有貿易限制措施作為一個重要的優先政策選項。報告稱,目前世界貿易復蘇緩慢的宏觀環境,需要二十國集團成員克制使用新的貿易限制措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應展現出領導力,力促消除現有貿易限制措施,進一步推進多邊貿易自由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