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六十年崢嶸歲月 新起點再展宏圖

  • 發佈時間:2015-07-02 10:31:1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歷經60年崢嶸歲月,嘔心瀝血,矢志不渝。2015年6月11日,陜西省工商業聯合會迎來了歷史發展的60華誕,這不僅是工商聯工作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工商聯事業發展的新起點。

  在全國工商聯的指導下,在中共陜西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陜西省工商聯團結帶領全省工商業界人士,高舉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旗幟,圍繞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工作,團結奮鬥,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做出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培養造就了一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代表人士隊伍,得到了黨委、政府的肯定和社會的普遍認同。

  陜西省工商聯的60年,是堅定不移跟黨走,歷經考驗矢志不渝的60年;是圍繞黨和政府中心工作,為陜西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的60年;是順應歷史潮流和時代要求,不斷發展壯大的60年。

  凝聚共識,堅定發展。陜西省工商聯在新的歷史時期要以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為契機,積極探索商會工作新渠道,不斷拓展商會工作新領域。探索建立政府與企業溝通協調機制,努力為企業發展創造更加寬鬆的環境;通過與國(境)外工商社團建立廣泛聯繫,探索建立資訊交換和共用平臺,推動和引導更多的企業“走出去”;探索建立引導企業轉型升級新途徑,進一步引導非公有制企業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鼓勵更多的企業參與國企改制重組,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尋找發展機遇,實現新常態下非公有制經濟的新發展。

  高舉兩面“大旗”團結奮鬥開拓創新

  1952年8月,經陜西省各界人民代表會議政治協商委員會同意,陜西省成立了工商業聯合會籌備處。按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頒發的《工商業聯合會組織通則》精神,經過兩年多的充分籌備,1955年4月召開了陜西省工商業聯合會第一屆會員大會,陜西省工商業聯合會宣告正式成立。

  工商聯在成立之初面臨的首要任務是努力貫徹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協助政府儘快恢複國民經濟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省工商聯積極組織私營工商業者學習《共同綱領》,學習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憲法》等文件,幫助他們轉變思想觀念,指導提高經營管理水準,督促正確調整公私關係和勞資關係,鼓勵參加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引導投身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及時客觀地向黨和政府反映他們合理的意見和訴求等等。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為陜西省取得經濟的恢復和發展,社會主義改造事業的順利完成這一歷史性勝利,起到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文化大革命”期間,雖然工商聯被迫停止活動,但廣大工商業者愛黨愛國之心不變,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不變,經受住了考驗,黨給予工商界以“難能可貴”的評價。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工商聯工作也迅速得以恢復。伴隨著個體私營經濟的蓬勃發展,省工商聯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發揮統一戰線優勢,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經濟工作之中,教育和帶領廣大會員“堅定不移跟黨走、盡心竭力為四化”,積極開展經濟諮詢服務,培養工商人才,幫助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促進了商品流通和搞活經濟;開展了與港澳臺和國外工商社團、工商界人士的聯絡工作,為鞏固和發展新時期愛國統一戰線和恢複國民經濟發揮了積極作用。

  1991年,中央15號文件下發後,陜西省工商聯把培養一支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隊伍作為工作目標,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兩個決定”,努力探索做好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的新形式、新途徑。按照“團結、幫助、引導、教育”的方針,對廣大會員進行愛國、敬業、誠信、守法教育,同時大力發展會員,為全省經濟建設和改革、發展、穩定做出了新貢獻。

  進入新世紀,面對非公有制經濟快速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隊伍不斷壯大的新形勢,工商聯充分發揮統戰性、經濟性、民間性優勢,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認真履行參政議政職能,引導非公有制企業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積極參與西部大開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招商引資活動。通過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教育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

  2010年,黨中央、國務院頒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工商聯工作的16號文件,進一步明確了工商聯的職能、作用和地位,成為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和工商聯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我省的《實施意見》並召開了全省加強和改進工商聯工作會議。為了推動中省文件的貫徹落實,2013年,省委、省政府辦公廳牽頭,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專項督查,各級工商聯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近年來,陜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工商聯工作,多次組織召開了全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座談會、民營企業融資對接會、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先後深入民營企業和省工商聯調研、指導,給我們極大的鼓舞,增強了民營企業家做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兩個健康”發展的信心。堅持了以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科學發展,富民強省工作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不斷豐富工作內容,延伸工作手臂,創新服務方式,增強服務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與陜西電視臺合作創辦了《商界·陜西》專欄,成立了省工商聯、省總商會新聞宣傳中心,著力搭建宣傳教育平臺;積極組織開展調查研究,注重發揮工商聯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作用,著力搭建參政議政平臺;開展融資服務,促進銀行、企業和商會三方聯動,推動企業與金融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組建了陜西和諧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加快組建民營銀行,著力搭建融資服務平臺;成立了陜西省納稅人維權服務中心,西安民商事調解中心,組建了法律服務中心,著力搭建維權服務平臺;組織企業參加各類展覽會、洽談會、項目對接會等招商引資活動,推動企業“走出去”。加強與國外商會及華商社團建立友好關係,組織商會代表團赴國(境)外開展商務考察、經濟交流及招商推介活動,著力搭建經貿交流平臺;成立了陜西省工商聯資訊中心,開通了微信官網,不斷豐富資訊工作載體,著力搭建資訊服務平臺;省工商聯始終以“政治堅定、特色鮮明、機制健全、服務高效、作風優良”為目標,全面加強機關思想、作風和制度建設,推動工商聯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式化,不斷提高幹部隊伍素質和能力。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和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堅定了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企業發展的信心、對社會的信譽。

  目前,陜西全省縣、區級以上工商聯組織118個,各級行業協會商會365個,鄉鎮基層商會410個。全省工商聯會員10.84萬名,2846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擔任各級人大代表,4207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擔任各級政協委員。近年來,有300多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榮獲了全國或陜西“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光彩事業獎章”“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等光榮稱號。2014年,全省非公有制經濟實現增加值9324.42億元,佔全省GDP比重的52.7%;非公有制企業安置新增就業佔全省80%以上。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不忘回報社會,熱情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彰顯了義利兼顧,德行並重,發展企業,回饋社會的光彩精神。據不完全統計,省工商聯會員企業僅在抗洪、抗震救災等重大災難中,累計捐款捐物價值1.86億元。截至2014年底,省工商聯同心光彩慈善會設立光彩慈善基金18隻,協議善款4820萬元。可以説,非公有制經濟已經成為推動陜西省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回顧60年的光輝歷程,工商聯取得的每一項成績,都離不開陜西省委、省政府的親切關懷和正確領導,離不開全國工商聯和省委統戰部的悉心指導,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援,離不開工商聯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離不開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積極參與和辛勤付出。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60年的實踐充滿艱辛,60年的成就來之不易,60年的經驗彌足珍貴。

  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工商聯工作的傳統優勢,也是工商聯履行職能的首要前提;必須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工商聯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謀劃推進,這是工商聯服務於經濟建設,推動非公有制經濟穩步、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必須始終堅持“兩個健康”工作主題,這是工商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鞏固和發展黨的統一戰線的客觀要求;必須始終堅持“三性”有機統一,牢牢把握統戰性,充分發揮經濟性,切實體現民間性,這是工商聯的基本特徵,也是工商聯開展工作的獨特優勢;必須始終堅持服務立會,服務興會,工商聯只有通過服務才能體現橋梁紐帶和助手作用,才能不斷增強凝聚力和影響力;必須始終緊緊依靠廣大會員和各級組織開展工作。只有廣大會員的積極參與、熱情支援,各級組織創新努力工作,工商聯事業才能取得新發展。

  新形勢新起點

  譜寫新篇章再展宏圖

  60華誕,既是工商聯工作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工商聯事業發展的新起點。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和部署,強調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再次強調了“兩個毫不動搖”“三個平等”,不僅為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也為工商聯工作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深刻分析了當前統戰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指導統一戰線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對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對新常態,新任務,工商聯肩負的責任重大。省工商聯將不斷探索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徑和新載體,完善工商聯組織網路、資訊網路和服務平臺,切實加強工商聯與政府、政府與企業的溝通聯繫,充分發揮工商聯“五項職能”作用。繼續堅持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培養更多的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一手抓鼓勵支援,一手抓教育引導,關注他們的思想和困難,有針對性地進行幫助,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特別是年青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進,做到愛國、敬業、創新、守法、誠信、貢獻,著力培養造就一支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優秀建設者隊伍。

  陜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在出席大會時講話指出,60年來,省工商聯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堅持充分的尊重,廣泛的聯繫,加強團結,熱情幫助,積極引導的工作方針,緊緊圍繞黨委和政府的工作任務,積極履行黨和政府的助手職能,為陜西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省工商聯充分發揮了統戰性、經濟性、民間性的優勢,以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為根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支援民營經濟擴大規模,團結帶領工商界積極的參政議政,履行社會責任。有利地促進了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的發展。省委對工商聯的工作是肯定的,對工商界的企業和個人依靠誠實勞動,創造社會價值,堅持依法經營,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的貢獻給予充分的肯定。當前,世界經濟深刻的調整,我國的經濟總體保持穩定,但面臨的挑戰不斷的加大,陜西發展多年來形成的追趕超越的特徵遇到了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挑戰。在這個時候,我們進一步推進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既是我們加快建設“三個陜西”的需要,也是保持追趕超越發展特徵的需要。因此,我們要凝聚全省上下的智慧力量,充分發揮各類市場主體的重要作用,不斷鞏固民營經濟我們省經濟工作中的地位,千方百計地推動民營經濟做大規模,做優做強,不斷地釋放民營經濟的發展活力和潛力。

  陜西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馮月菊在報告中指出,各級工商聯、商會組織和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對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新精神、新要求,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增強凝聚力、影響力和執行力。繼續推進“五好縣級工商聯”建設,發揮縣級工商聯在縣域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繼續加強對會員的動態管理,完善會員管理系統;繼續完善工商聯領導班子聯繫非公有制企業和縣級工商聯工作機制,更好地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服務會員;繼續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思想建設為核心,以制度建設為保障,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繼續深入開展以守法誠信為重點的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不斷提高工商聯整體工作水準。

  陜西省工商聯以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為契機,積極探索商會工作新渠道,不斷拓展商會工作新領域。探索建立政府與企業溝通協調機制,努力為企業發展創造更加寬鬆的環境;通過與國(境)外工商社團建立廣泛聯繫,探索建立資訊交換和共用平臺,推動和引導更多的企業“走出去”;探索建立引導企業轉型升級新途徑,進一步引導非公有制企業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鼓勵更多的企業參與國企改制重組,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尋找發展機遇,實現新常態下非公有制經濟的新發展。

  事業,任重道遠,使命,光榮艱巨。

  新的歷史時期,站在新的起點上,陜西省工商聯將一如既往堅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繼承和發揚工商聯的優良傳統,凝聚共識,開拓創新,在新的起點上再展宏圖,為陜西省工商聯事業譜寫新的篇章,為建設“三個陜西”,實現“陜西本色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