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保險公司再添新軍

  • 發佈時間:2015-07-02 02:54:12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保險業不斷搶佔“網際網路+”風口,上周,三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獲批成立,這也是繼眾安保險之後,首次有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獲監管層“放行”。研究預測,5年後,網際網路渠道的保險銷售量將達到50%。

  >>事件

  三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獲批成立

  上周,中國保監會發展改革部副主任何肖鋒在2015陸家嘴論壇上表示,近期將落地三個網際網路保險公司。據悉,這三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分別是易安財産保險公司、安心財産保險公司和泰康線上財産保險公司三家。

  公開資料顯示,易安保險由深圳市銀之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匯石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發起設立,註冊資本人民幣10億元,註冊地深圳市。擬任董事長李軍,擬任總經理程孫霖。銀之傑在公告中表示,希望充分利用公司在金融資訊化服務和網際網路資訊技術領域積累的優勢,拓寬和豐富業務領域,進一步推進公司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戰略佈局。

  安心保險由北京洪海明珠軟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璽萌置業有限公司、中誠信投資有限公司等7家股東發起設立,註冊資本金為10億元人民幣,總部位於北京。擬任董事長為黃勝,擬任總裁為鐘誠。安心保險擬任總裁鐘誠表示,安心保險將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技術,創建“網際網路+”的財險經營新模式,實現從行銷、渠道、産品乃至運營的全業務鏈條的網際網路化。

  泰康線上財險公司則由泰康人壽等發起設立,註冊資本金為10億元人民幣,總部位於武漢。泰康人壽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劉經綸擬任董事長,泰康人壽副總裁兼創新事業部總經理王道南擬任總裁。而泰康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以將産壽險的資源優勢整合,網際網路保險的目標是將保險更便捷、更高效地推廣給更多的人群。

  值得關注的是,與此前獲批的眾安保險相同,此次同批獲籌的三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將依託網際網路平臺開展業務,不設具有經營性質的分支機構。

  >>現狀

  網際網路保險業務規模大幅增長

  作為網際網路保險的先驅者,眾安保險日前剛剛獲得58億元融資,增資後眾安保險市值為人民幣496億元。順利完成前期市場投入,在保險市場上打下一片天地。截至目前,眾安保險已上線多達100款産品,累計投保件數突破16億,服務客戶數超過2.5億人次。

  對於網際網路保險,眾安保險CEO陳勁認為:“以前保險是對風險後的一種補償,而科技實際上是幫助我們開發未來的潛力。”陳勁認為,網際網路保險自誕生起,使命就是服務於整個網際網路生態,從更廣義角度來説是服務於新興的科技網際網路生態。

  記者了解到,除了上述幾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之外,中國太平正在申請設立中國太平網際網路財險公司,中國人保也在籌劃申請電子商務公司,此前火熱的網際網路保險概念股還有京天利用友網路等。

  數據顯示,去年網際網路保險業務規模繼續大幅增長,當年保費收入858.9億元,同比增195%。網際網路渠道業務佔總保費收入的比例達到4.2%,成為拉動保費增長的重要因素之一。

  >>未來

  5年後網銷渠道佔比或達50%

  北京保險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佔波告訴京華時報記者,網際網路+對保險行銷模式的影響主要有4種方式:一是保險公司通過官網直銷;二是利用綜合性電商平臺;三是建立網上保險超市;四是專業的保險垂直搜索。趙佔波指出,“網際網路+”與“+網際網路”的本質區別是“有無增加供給與需求”。去年2014年網際網路保險銷售保費收入850億左右,整個市場的保費收入超過兩萬億,網際網路保險銷售渠道佔總額的4%,不超過5%。

  根據北京保險研究院發佈研究報告《網際網路+對保險行銷的新挑戰》預測,5年後,網際網路渠道的保險銷售量將達到50%,較2014年增長2811%,這一比例目前尚不足5%。報告顯示,2011年至2014年間網際網路渠道保費規模提升了26倍,已經成為拉動保費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

  趙佔波建議,網際網路+對社區保險O2O模式進行探索,一方面,保險公司可以自建O2O網點,盡可能靠近客戶源;另一方面,也可以與O2O企業合作,共同探索新型保險産品。

  京華時報記者 牛穎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