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展健康服務業海南有哪些優勢?

  • 發佈時間:2015-06-30 08:29:25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馬珂黃媛艷

  1

  怎麼理解海南發展健康服務産業的“天時地利人和”?

  韓英偉:海南在2003年“非典”中便打造出了“健康島”的金字招牌。在海南發展健康服務産業,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可謂天時地利人和。

  首先海南素有“天然藥庫”之稱,動植物藥材資源豐富,4000多種植物可入藥的約2000種,佔全國的40%。

  其次,近年來我省不斷加大醫療衛生投入,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得到較大改善,五大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初步建立,全省範圍市縣“1小時三級醫療服務圈”,為健康服務業可持續全面發展提供優質增量。

  2013年,國家批復同意海南博鰲樂城設立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賦予先行區9大特殊政策。隨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快速推進、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醫藥服務貿易先行先試機構、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落戶三亞等系列政策利好,將極大推動中醫健康遊的發展。

  2

  發展健康服務業,海南老百姓能得到什麼?

  韓英偉:健康服務産業不是一個孤立的概念,它的發展必須有足夠的基本醫療水準作為保障。

  海南將通過發展健康服務業,帶動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水準的提高,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形成多元化辦醫格局。2020年,力爭全省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達到6張。職業(助力)醫師數、註冊護士數等指標達到全國平均水準。海南老百姓健康指標領先全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8.5歲。

  另外,創新網際網路+運用現代科技與服務,提升省內醫療機構健康管理與服務水準。

  3

  未來海南健康服務産業如何佈局?

  韓英偉:結合我省實際,根據《海南省加快健康産業發展規劃研究(2016年-2020年)》,我們提出形成特色鮮明,系統性強的“三集群、五中心、多點分佈”的産業空間佈局。

  三個集群是指瓊海博鰲特許醫療集群,三亞、海口中醫藥健康産業集群,海口綜合醫療和專科醫療集群;五中心則是指打造“東西南北中”五大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完善“1小時三級醫療服務圈”;多點分佈是結合各市縣優勢,發展溫泉療養、南藥種植等特色健康産業。

  4

  博鰲樂城下一步有何動作?

  韓英偉: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仍然是我省健康服務業發展的重點領域。

  以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醫療産業發展規劃綱要(2014-2024)為先導,重點發展幹細胞治療、腫瘤免疫治療、基因治療等個體化治療和第三方檢驗等領域的高端技術、新型服務、新興業態,推動我省醫療健康服務業發展。

  (本報海口6月29日訊)

健康中國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啟迪古漢 13.26 10.04%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正海生物 45.16 10.01%
4 海辰藥業 58.69 10.01%
5 天華超凈 11.98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千山藥機 12.35 -8.52%
2 英科醫療 68.08 -6.42%
3 雲南白藥 95.75 -3.28%
4 榮泰健康 71.81 -2.88%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