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希臘危機上演“薩拉熱窩事件” 事關歐元區未來

  • 發佈時間:2015-06-30 07:03: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ATM每日限取60歐元”,美國《紐約時報》稱,這是一個極其嚴苛的現金取款限制,凸顯希臘銀行系統的糟糕處境。報道稱,希臘採取的舉措似乎與塞普勒斯2013年避免銀行系統坍塌的行為類似。所不同的是,塞普勒斯政府當時與歐洲其他國家的政府共同行動,以此作為新的救助計劃的一部分。而希臘這次是在與歐元區其他國家談崩後,對銀行業實施的緊急措施。而當年塞普勒斯設定的每日ATM取款限額為300歐元。

  受“希臘宣佈銀行停業”消息影響,亞太股市週一開盤下跌。澳大利亞股指早盤下跌2%,日經指數下跌2.2%。“黑色星期一”,法國新聞廣播電視臺稱,“希臘危機以及對該國退出歐元區的擔憂,在本週一為歐洲股市涂上了一層陰影。在開市後,巴黎股指下跌近5%,法蘭克福指數受挫4%,倫敦股市也跌了3%。因此,歐洲國家領導們都被動員起來去安撫股市”。

  《華爾街日報》29日報道稱,齊普拉斯的舉動意味著,希臘對IMF16億歐元的欠債幾乎肯定會在週二出現違約。希臘的國際救助也將在同一天到期,屆時希臘經濟將失去國際救助計劃的保護殼。

  英國《衛報》説,希臘危機就是歐元區的“薩拉熱窩事件”。公投將成為“薩拉熱窩時刻”,它關乎歐元區的未來發展。如果希臘退出歐元區,並通過貨幣貶值的方式減輕債務壓力,那麼未來任何一個遇到困難的歐元區國家勢必也會效倣希臘的做法。

  “德國的代價是800億歐元”,德國《商報》29日引用德國聯邦議院歐洲事務委員會主席克裏奇鮑姆的話稱,如果希臘破産,德國納稅人可能要蒙受800億歐元的損失。他呼籲歐盟成員國團結,給予希臘“人道主義援助”,但同時也要做好希臘破産的可能性準備。

  “這次,我們已處在深淵的邊緣了”,法國《世界報》驚呼,“希臘退出歐元貨幣聯盟的情景,在幾天前還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從今以後已經縈繞在所有人的腦子裏”。“希臘危機在沸點”,德國《斯圖加特日報》29日指出,如果希臘破産,來自地中海國家的地震將動搖整個歐洲。損失不僅是上千億歐元,可能是數千億。災難才剛剛開始。

  “希臘:一個迷茫的國家”,德國《明鏡》週刊29日評論説,現在,希臘要公投:希臘正處於歐洲的道路上一片混沌狀態的邊緣。公投是非常危險的。結果將是讓希臘更加混亂,歐洲也受到影響。希臘需要回歸理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