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安保法能否順利通過?日媒詳解三種可能性

  • 發佈時間:2015-06-26 11: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5年6月11日,日本東京,示威者在日本國會外抗議新安保法案。

  中新網6月26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和執政黨計劃通過延長國會會期,讓安保相關法案7月中旬前在眾院獲得通過,最終於9月27日前在本屆國會正式成立。

  但有分析認為,如果審議進展不及預期,日本眾院通過時間延至7月末以後,那麼連參院不表決而返回眾院再度表決通過的“60日規則”也將無法使用,法案可能難以在本屆國會內成立。對此,日媒就起到決定性作用的眾院通過時期模擬了以下三種情況。

  “最迅速模式”

  “與國會會期無關,希望儘早通過法案”。雖然已決定把例行國會會期延長95日,是二戰結束以後最長的延期幅度,但日本政府人士還是吐露安倍政府的“心聲”這樣説。理想的日程是:7月10日左右在眾院通過,然後經參院審議,8月下旬至9月上旬之間促使法案成立。

  目前,日本自民黨9月選舉總裁正在協調于當月8日發佈選舉公告。曾任閣僚的該黨人士稱,“如果在公告前無法讓法案成立,那就尷尬了”,認為理想的情況是在首相安倍晉三力爭連任的黨總裁選舉公告發佈前,讓法案在整個國會獲得通過。

  日媒今年6月的一份輿論調查顯示,63.1%的受訪者“反對”法案在本屆國會成立,比5月調查時增加了8.0個百分點。“越審議反對越多”(某幹部語)的現狀似乎也促使政府的心理傾向於速戰速決。

  “60日規則”模式

  日媒稱,安保法案7月上旬在日本眾院獲得通過的前提是審議按照執政黨的步伐向前推進。但目前的情況是圍繞法案合憲與否的討論日益高漲,審議進展無法如執政黨所願。因此也有人提議爭取7月17日左右在眾院通過法案。

  對此,該方案設想的是在9月19日起的5連休前促成法案成立。若截至7月17日左右眾院通過法案,那麼即便參院審議遲遲不見進展,只要啟用“60日規則”,就能在連休前成立。

  日媒指出,日本執政黨在參院也擁有半數以上議席,現階段不認為會出現無法在參院投票表決的問題。某國會對策幹部認為,由眾院再次表決是一張有效的“王牌”,是安倍強烈希望通過法案的“保險措施”。

  “陷入窘境模式”

  日媒還指出,對日本政府而言最糟糕的局勢發展是:以憲法學者的批評為開端的安保法案“違憲論”進一步發酵,現在對審議展現出相對合作姿態的維新黨轉為和反對法案的民主黨聯合,可能導致執政黨難以實施表決。

  分析稱,若法案在日本眾院通過的日期在7月30日以後,那麼本屆國會上就無法使用“60日規則”。儘管也可以選擇抵擋住在野黨反對而強行實施表決,但安倍或不得不做出艱難抉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