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資仍看好中國經濟巨大潛力

  • 發佈時間:2015-06-26 05:37:58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世界投資報告主編詹曉寧24日表示,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規模下降的背景之下,中國吸引外資出現逆勢增長,説明外資繼續看好中國巨大的經濟潛力。

  貿發會議當天發佈《2015世界投資報告》説,受全球經濟脆弱、投資者對政策不確定、地緣政治風險提高等因素影響,2014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達1.23萬億美元,比2013年下降了16%。但報告同時顯示,2014年,流入中國的FDI總額達129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4%。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

  對此,詹曉寧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FDI逆勢上漲有三點原因。一是外資繼續看好中國巨大的經濟潛力和穩定增長的市場。根據貿發會議和麥肯錫最近對全球5000多個主要跨國企業的調查顯示,中國繼續在全球十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中排名首位,28%的跨國企業將中國作為首選投資目的地。

  其次,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的轉變以及産業不斷升級,為外資帶來了新的增長點。詹曉寧説,儘管中國一些勞動密集的出口導向型産業吸收外資能力出現下降,但流入高端製造業及服務業的外資有增無減,中國吸引外資在保持量的增長的同時,結構也在不斷改善。根據最新發佈的《世界投資報告》,2014年中國吸收的FDI有55%流向了服務業,而流向製造業的外資比重則下降到33%。

  詹曉寧説,更引人注目的是,近年來中國除了在金融、貿易等傳統服務産業吸引的外國投資出現快速增長外,在資訊、研發等高端服務業的外資流入也在不斷加速。

  同時,詹曉寧認為,中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通過在自貿區推廣基於負面清單的外資準入、發佈新《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以及制訂新外資法,也進一步擴大了面向外資的開放平臺。

  在吸引外資總體保持穩定增長的同時,中國對外投資的增長也引人注目。貿發會議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大陸對外投資增長約15%,達116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和中國香港,居全球第三位。

  詹曉寧説,中國吸引外資量與對外投資量正趨平衡。如果將大陸在港企業的對外投資以及第三地融資再投資也包括進來,中國對外投資實際上已超過吸引外資,成為資本的凈輸出國。

  詹曉寧分析,目前中國企業資産負債表總體狀況較好,加上國內資本市場融資能力不斷增強、人民幣匯率穩定以及“一帶一路”戰略穩步推進,中國對外投資在今後幾年有望繼續保持較高增長,並逐步成為中國産業升級和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他説,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外投資領域仍有巨大潛力可以挖掘。中國可通過加大面向對外投資企業的技術扶持,引導這些企業採取更符合國際規範的投資行為,來推動中國對外投資的持續、穩步發展。

  據新華社

  外資仍看好中國經濟巨大潛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