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氣候變化對人類健康影響被低估

  • 發佈時間:2015-06-26 01:30:4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華淩)英國倫敦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公佈的一項報告稱,氣候變化對人類健康的威脅相當大,以至於破壞了近50年來全球衛生事業發展的收益。該研究成果發表在6月23日的《柳葉刀》雜誌上。

  該報告提供的新證據顯示,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行動對健康有直接和間接的好處,如降低空氣污染、改善飲食習慣等,而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則代表著本世紀改善全球健康的一個最大機會。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氣候變化給人類健康所帶來的潛在災難性風險被大大低估,當可解決問題的技術和金融手段具備時,卻匱乏實施行動的全球政治意願。

  倫敦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委員會聯席主席安東尼·科斯特洛教授説:“氣候變化已潛在地逆轉了人類近幾十年來從經濟發展中獲得的健康收益,不僅變化著的、更為不穩定的氣候對健康會産生直接影響,移民增加和社會穩定性的減少也産生著間接影響。但研究分析同樣清楚地表明,應對氣候變化也可以有利於健康,事實上這也代表著一個造福世世代代人類健康的最大機會。”

  報告顯示,極端氣候事件,如熱浪、洪水、乾旱和風暴的頻率增加,是氣候變化對健康的直接影響;間接影響則來自感染疾病模式的變化、空氣污染、食品安全和營養不良、非自願移民和衝突等。

  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有很多方式,可帶來直接的健康收益,如燃燒更少的化石燃料、倡導更綠色的交通方式,均有助於減少呼吸道疾病、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生。

  全球健康研究所的結論是,推進全球低碳經濟的發展這樣一個國際共識是必不可少的。他們提出了一個氣候變化影響人類健康和社會經濟結構的詳細分析報告,為政策決策者提供了一套清晰高效的對策建議。報告還建議成立一個新的氣候變化和健康的全球獨立機構,每兩年監測和報告氣候變化對健康的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