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深圳老年科協“銀齡行動”成品牌

  • 發佈時間:2015-06-26 01:31:5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沙鞠 張秋惠)兩位退休高工,成功挑戰德國、日本一貫延用至今的技術工藝,在短短3個月內,通過技術改造,為深圳市鑫精工平衡機有限公司解決了長期困擾其發展三大難題,攻克了動平衡檢測時間長的難關,將檢測時間由(5—6秒)縮短到(2—3秒),工效提高了一倍;後又相繼完成了光電頭抗強光干擾及測試距離延長和高速旋轉時主軸軸承發熱等技術難題,將測試距離由原來的50MM提高到70MM以上,大大地提高了該企業産品的競爭力。這個故事在前不久結束的2014年深圳市“銀齡行動”中一時傳為佳話。

  由市老齡辦主辦、市老年科協承辦的2014年深圳市“銀齡行動”,是根據全國“銀齡行動”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該市原特區內、外發展不均衡的實際情況,在福彩公益金的資助下,組織開展的一項老年科教工作者志願活動。活動組織50名具有副高及以上職稱的老年志願者成立醫療保健、教學輔導、科技項目三個組,有計劃地針對對口服務單位實際開展義診、支教、技術援助等工作。

  據了解,在去年“銀齡行動”實施過程中,50名老年志願者克服交通不便、高齡等影響,無私奉獻、忘我工作,以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示了他們淵博的學識、務實的作風以及為受援單位盡心盡力的崇高品格。

  在醫療保健組,16名醫療志願者們用愛心把健康知識傳播到寶安區、龍華新區、龍崗區、光明新區、坪山新區等偏遠的30家社區及工業區。短短3個月,義診時間計1758小時,服務社區居民及企業員工4162人次,到行動不便的南坑社區居民家裏到府義診96人次,發放義診保健宣傳單計15000份。每次義診活動都受到居民們的好評,樹立了“銀齡行動”的良好口碑。

  在教學輔導組,3個月來,志願者們共聽課299節,評課303節,指導教師172人,開管理座談會15次,舉辦師德報告會5次,提教學管理建議252次,學校管理建議64次,指導老師上公開課18人次,教學講座48次,科普宣傳5次,表演排練4次,指導5所民校成立學校科協,為三所民校捐書12800冊,此外,還給龍崗名星學校捐贈30台電腦建成學生電教室。

  在科技項目組,幫扶活動以促進中小微企業管理創新、科技創新、增強企業創新發展能力為重心,3個月接受幫扶企業18家,成功開發新産品一種;申報專利4項,無償贈送發明專利6項;完成技術改造12項;制訂新産品方案1項,提供技術報告1份,幫企業完成零件圖、工藝圖、專利插圖共19份。建立健全管理體系4套,組織企業技術交流2場50人次;培訓員工212人次,提交加強企業管理的建議書2份;協助5個中小企業申請成立了“企業科協”。

  據了解,目前“銀齡行動”在深圳老年科教志願者幫扶活動中已成品牌,不僅成為知識援助、技術援助、智力援助的有效載體,也成為感情援助的一道橋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