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南“江永香米”瀕臨滅絕 官方租田護“寶”

  • 發佈時間:2015-06-25 21: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江永6月25日電 (任澤旺)“政府出資租田種香稻,為的就是要延續‘江永香米’這根脈。”25日,在湖南江永縣源口瑤族鄉黃家坳村的田峒上,基層農業技術員正在組織20余位村民拋施農家肥、翻犁田塊,延續香稻種植。

  江永縣表示,今年,該縣源口瑤族鄉政府已承包經營香米核心種植區的50畝稻田,保護和延續“江永香米”種質基因資源。

  “江永香米”又名香禾米、香稻,西漢時已有種植,唐代武則天始列為貢米。江永香米具有極強的鄉土性,僅産于源口瑤族鄉黃土坳村的數十畝稻田,若將其種植于其他田塊,所産稻米芳香特性盡失。“江永香米”屬全國罕見的獨具地域特色的作物品種,是糧中珍品。

  自2011年起,源口瑤族鄉政府為延續香米的種植和確保香米的品質,對香米種植核心區的農田每畝每年補貼500元,鼓勵農戶按規範標準續種香稻。然而,許多農民經不住誘惑,將種植香米的土地改種成香芋等其他經濟作物,導致香稻品種發生改變。“江永香米”這一珍貴的種質基因資源瀕臨滅絕。

  香米口感好、氣味香,歷史悠久,當地瑤胞卻不願種植?源口瑤族鄉黨委書記湯海妍表示,源口香稻屬原始性高桿粳稻型本地農家品種,具有産量低、成本高、收入低的特點。相反,種植香芋畝産值達8000余元,甚至上萬元。高經濟效益的香芋使得農民放棄了香米種植。

  面對此狀,源口瑤族鄉政府看在眼裏、急在心裏。2015年2月,鄉里以每畝每年1000元的價格,承包香米種植核心區的50畝稻田種植香稻,雇請農戶管理,以此延續和保護“香脈”。

  湯海妍説,鄉里正在採取傳統方式延續香稻種植,並抓好香稻種質資源搶救和保護,積極爭取實施江永香米種質資源,以及香稻的原生態環境保護與開發項目,致力打造集原生態保護和休閒旅遊觀光為一體的“江永香米”田園公園。

  黃土坳村主任葉雙華表示,香稻禾桿細長,不耐肥,易倒伏,必須採用施農家肥、手工除草等傳統方式管理種植,方能保證香米種質的純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