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賣專利 不做手機的諾基亞這樣掙錢

  • 發佈時間:2015-06-24 01:30:5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從在手機市場遭遇“滑鐵盧”後,諾基亞似乎已經淡出了人們的視野。但是,這家擁有大約3萬項專利的傳統手機霸主,其一舉一動仍然牽制著眾多手機生産廠商的神經。

  諾基亞專利授權部門Nokia Technologies與LG電子在上週二宣佈,雙方已達成了一項智慧機專利授權協議。根據協議條款,LG將向諾基亞支付專利費,從而獲得諾基亞的行動通訊專利使用權。

  諾基亞技術業務總裁拉拉姆茲·海達穆斯(Ramzi Haidamus)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歡迎LG加入我們的授權項目,我們與LG達成了建設性合作,同意簽署一份互惠互利的協議,包括使用獨立仲裁機構來解決任何分歧。這項協議為雙方在未來的合作打下了基礎。

  此前,諾基亞曾以近72億美元的價格將設備與服務業務出售給了微軟,但仍持有約3萬項專利。這些專利與2G、3G和4G行動通訊技術有關,目前已被授權給60多家公司。諾基亞和 LG 的專利授權協議也是自諾基亞與微軟交易後的首個專利授權。

  業內人士表示,該交易凸顯出諾基亞依舊在智慧機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儘管諾基亞不再生産手機,但其專利組合龐大。對於一些想要生産設備的公司來説,諾基亞專利是必需資源。

  那麼,這個昔日的手機霸主,在專利領域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呢?

  不做手機的諾基亞仍是專利巨頭

  作為老牌行動通訊産品生産商,上世紀80年代,諾基亞就開始專注于手機和通信領域。根據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網站的統計數據,諾基亞最早的專利申請可追溯到1987年3月。1996年至2009年,諾基亞在手機領域連續14年佔據全球市場份額第一的位置。

  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曾撰文指出,根據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網站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1月26日,諾基亞的專利檢索總量為12121件(條),諾基亞的發明公佈數為3955件,諾基亞的發明授權數為3647件,諾基亞的實用新型數為33件,諾基亞的外觀設計數為1042件。(見下圖)

  僅從上述數字來看,可能很多人還不能理解為什麼説諾基亞是“專利巨頭”。如果拿諾基亞的專利持有情況與國産手機代表魅族進行對比,相信很多人就會有更加“具象”的感受了。

  在專利檢索總量上,諾基亞是魅族的62倍;發明公佈數方面,諾基亞是魅族的36倍;發明授權數方面,諾基亞是魅族的910倍;即使是諾基亞最不看重的“實用新型”,諾基亞也是魅族的2倍;外觀設計方面,諾基亞是魅族的12倍。

  也許有人對此會不以為然,甚至一些魅族的粉絲,可能還會覺得魅族在實用新型上與曾經的手機巨頭諾基亞差距並不算大。

  顯然,這些人對專利的“含金量”認知還不夠充分。眾所週知,在授權難度或技術含金量上看,從高到低依序是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換個維度來看,可能理解起來就會更容易些。從法律保護的年限上看,發明專利的保護期限為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的保護期限均為10年。

  簡單説,在最具競爭力的發明專利上,諾基亞已獲得的專利授權數量是魅族的910倍,是HTC的8倍,是蘋果的7倍。

  從這些數據來看,説諾基亞是手機專利巨頭一點都不過,更重要的是,諾基亞的手機專利遍佈2G、3G、4G等主要通信網路之中。

  換言之,即使諾基亞在明天早上倒閉,那麼,現在市面上主流的手機廠商還必須為其今夜所使用諾基亞的專利支付費用。

  諾基亞收取的專利費2018年將達6億歐元

  曾經風靡世界的諾基亞手機,在蘋果手機和安卓手機等智慧手機的“夾擊”下逐漸沒落。面對不斷下滑的業績,諾基亞不得不向其他公司出售手機業務以求自保。但是,在諾基亞生産手機時,其他公司可以和諾基亞交叉授權,不用支付高額專利費。而諾基亞手機停産後,諾基亞成為手握大量核心專利、相對單一的授權公司。

  諾基亞是2G專利的主要擁有者之一,3G時期,諾基亞擁有大量WCDMA專利,4G時期,積極參與LTE研發的諾基亞擁有數量可觀的LTE專利。截至2014年年底,諾基亞在世界範圍內共擁有手機領域的專利數量為1.2121萬件,其

  中,2G領域的專利1萬件,3G領域的專利837件,4G領域的專利1284件。

  “手機都是一脈相承的,4G手機也在使用2G的技術。”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曾表示,全球手機廠商已經很難完全繞開諾基亞的專利“圍墻”。

  根據研究機構ValueWalk統計,包括蘋果、三星、HTC、微軟、黑莓、LG、新力、摩托羅拉、華為等近40家公司都需要向諾基亞繳納專利授權費。

  有研究者估計,諾基亞每年至少可以獲得5億歐元專利收入,蘋果、三星、微軟是其主要貢獻者,到2018年,諾基亞每年獲取的專利費將上升至6億歐元。

  對於專利權捍衛,諾基亞一直保持強勢做派。2011年,諾基亞通過訴訟迫使蘋果公司一次性支付了一筆鉅額專利使用費,並簽訂了專利交叉授權協議,二者長達數年的爭端終結。2013年,三星公司也和諾基亞續簽了為期五年的專利使用協議,獲得部分專利組合使用權。

  未來4年,諾基亞400多項專利將陸續“失效”

  諾基亞專利組合之所以在移動業務領域具有如此大的影響力,多半歸結于其技術的規模和深度。諾基亞專利涵蓋了一切,從設備如何連接至4G網路等主要移動功能到手機的設計。但是,眾所週知,專利保護都是有期限的。

  諾基亞的專利以發明專利為主,發明專利的保護期限最長20年,那麼,在未來4年內,諾基亞會有多少專利陸續“失效”而無需交費呢?

  李俊慧認為,在未來4年內,諾基亞至少有400多項與手機相關的發明專利將會陸續失效,其中,2015年有102項,2016年有94項,2017年有113項,2018年則有149項。

  以2010年12月諾基亞起訴華勤公司8起專利侵權案件為例,所涉及的“帶有照相機的行動通訊裝置”“通信終端”“選擇數據傳送方法”“用戶設備、蜂窩無線電網及其中的位置更新方法”“選擇數據傳送方法”等手機基礎技術專利中,其中涉及到手機拍照功能的專利——“帶有照相機的行動通訊裝置”發明專利將於2019年失效。

  類似的專利還會有很多,顯然,諾基亞手裏所持有的發明專利正在以每年100項左右的速度陸續進入失效期,預計最快只需10年時間,諾基亞手機的專利都會變得一文不值,成為市場現有技術,無法再獲得專利許可費用。

  ——延伸閱讀—— 諾基亞興衰記

  1963年,諾基亞首次涉足電訊通信行業,為軍隊和經濟救援人員提供無線電通訊設備。

  2001年,諾基亞日益接近40%的全球手機市場份額目標,成為無可爭議的全球手機巨頭。

  2002年,諾基亞首度推出3G制式手提電話諾基亞6650,為用戶提供網頁瀏覽服務,凸顯出網際網路和行動電話相融合的趨勢。

  2009年,進入智慧手機時代後,轉型遲緩的諾基亞開始走上下坡路,並公佈了十多年來的首次季度虧損。

  2011年宣佈和微軟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聲稱諾基亞智慧手機將會逐漸的從Symbian作業系統過渡到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

  2012年,三星電子智慧手機出貨量首超諾基亞,取而代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智慧手機生産商。

  2013年1月,諾基亞宣佈今後將不再發佈塞班系統手機。這意味著塞班這個智慧手機作業系統鼻祖徹底退出歷史舞臺。

  2013年9月,微軟和諾基亞聯合宣佈,微軟將收購諾基亞設備與服務業務,即手機業務部門,交易金額為71.7億美元。

  2014年11月,諾基亞首席執行官Rajeev Suri在分析師會議上確認,諾基亞未來不會直接製造手機,不過諾基亞正考慮提高專利授權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