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A股暴跌市值一週蒸發9萬億 戶均浮虧逾5萬元

  • 發佈時間:2015-06-20 12:38:2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A股昨日遭遇7年一遇的“端午劫”。6月19日,滬指暴跌6.42%慘遭“血洗”,千股跌停。一週五個交易日四日下跌,讓A股總市值一週內蒸發9.24萬億元,戶均浮虧逾5萬元。

  今年以來第三大單日跌幅

  6月19日,“天臺”再次告急。滬指連跌破4600、4500點整數關口報收4478點。滬指周跌幅高達13.32%,創下2008年6月以來單周最大跌幅,兩市1088隻個股“躺死”跌停板。昨日6.42%的跌幅也成為今年以來單日第三大跌幅,僅次於2015年“1·19”暴跌7.7%和“5·28”暴跌6.5%。

  滬深交易所披露數據顯示,相比2015年6月12日滬深兩市市值,6月19日兩市市值縮水9.24萬億元,這相當於A股市值最大的兩隻個股中國石油和工商銀行蒸發殆盡。

  根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A股股票賬戶開戶總數2.26億戶,其中,期末有效賬戶數1.75億戶。而上周(2015.06.08-2015.06.12)期末持有A股的投資者共有4833.65萬戶。

  如果按照A股目前期末有效賬戶數1.75億戶計算,本週A股股民賬戶平均浮虧5.28萬元;如果按照上周持有A股的投資者共有4833.65萬戶計算,這些投資者則一週平均浮虧了19萬元。

  昨日,滬深兩市全天成交12866.25億元,繼續縮量,僅約為5月28日成交量高峰2.42萬億元的一半。

  股市散播謠言將被嚴打

  推動本輪牛市的杠桿資金本週出現了恐慌性撤退和強制平倉,這被認為是本週大盤暴跌的原因之一。而壓倒杠桿資金逃離A股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近日一則股民配資炒中車虧光本金跳樓的消息,這則消息後來被媒體證實不屬實。

  對此,證監會宣佈要嚴打股市散播謠言。據媒體報道,6月18日,證監會發言人李鋼在“2015陸家嘴論壇”情況説明會上表示,近期隨著股指不斷走高,市場對於資訊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散佈一些虛假資訊,嚴重擾亂了資本市場秩序,甚至引發了股指大幅波動,證監會已經關注到了近期資本市場的一些謠言。

  李鋼表示,針對市場反映強烈、嚴重危害市場秩序的一些重大違法違規行為,證監會近期集中部署了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

  分析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5月初長江證券發佈研報稱,三季度或提高印花稅,5月6日滬指大跌。對此,證監會已經對長江證券進行合規性核查。

  除此之外,近日有外媒報道,由於技術問題,深港通啟動日期將暫緩公佈,年底前可能無法推出。昨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目前深港通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證監會一貫支援深、港交易所開展合作,支援他們在滬港通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適時開展“深港通”。新京報記者 金彧

  ■ 探因

  誰導演了A股“暴跌慘劇”?

  “辛辛苦苦漲半年,一週回到解放前”,到底是什麼導致了A股的恐慌性殺跌?市場分析認為,前期滬指漲幅過大、本週迎來最大規模集中打新、融資盤和場外配資盤恐慌撤退、以大摩為代表的外資唱空A股等,都可能是導致市場下挫的主要原因。

  海通證券:大跌元兇是“政策轉向”

  6月19日,海通證券宏觀研究團隊發佈報告稱,找到大跌的“元兇”:政策轉向,寬鬆延後。

  海通證券認為,本週股市大幅下挫,主要原因是近期政策重心發生了明顯的轉向,正在從貨幣政策轉向財政政策。如果積極財政政策短期有效,意味著寬鬆貨幣政策的必要性下降,未來貨幣政策或進入觀察期,寬鬆政策可能會短期延後。

  自央行于2014年11月22日降息以來,開啟了本輪牛市的寬鬆貨幣政策基礎。截至記者發稿時,央行已經進行了3次降息和2次降準,其中,最後一次降息是5月10日,至今已過了1個多月。

  對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師楊德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由於上半年的經濟數據持續低迷,並沒有明顯好轉,預計貨幣政策短期內不會改變,仍然是寬鬆的。

  楊德龍認為,造成滬指本週持續暴跌的“內因”是滬指今年3月“兩會”後從3400點起步,幾乎一口氣奔向5100點,獲利盤較多,獲利回吐壓力巨大。雖然此前曾于五一小長假之後連跌三日以及“5·28”暴跌,但是,都算不上像樣的調整。

  杠桿資金撤退市場饑渴

  另有市場分析認為,本週大規模集中打新凍結資金7萬億元,以國泰君安為首的巨無霸吸金效應明顯;同時,被稱為“杠桿牛市”的A股,正面臨兩市杠桿資金緊急“撤退”,甚至被強制平倉;以大摩為代表的外資唱空A股要跌20%-30%等,都是導致市場恐慌性殺跌的主要原因。

  銀河證券分析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當前A股的桿杠風險主要在於高杠桿的場外配資,而不在於券商兩融業務。場外配資動輒四五倍,甚至有的配資機構標榜10倍杠桿,遠高於券商兩融業務杠桿,風險也陡然增加。

  最新數據顯示,截止到5月末,所有券商的凈資本在繼續擴張后為9765億,券商的兩融餘額為2.07萬億,券商的凈資本桿杠率2.37倍,桿杠率較前幾個月有明顯下降。

  華鑫證券認為,場外高桿杠比例配資的爆倉形成的被動性平倉效應會加劇行情短期震蕩。一種可能的現象是,由於場外高桿杠比例配資的“弱不禁風”,按照桿杠比例不同,股價跌20%以上就可能會爆倉,進而形成被迫性平倉。新京報記者 金彧

  ■ 實戰

  融資100萬一週跌沒

  昨日股市大跌,説到慘烈,李亮(化名)大概算是典型。李亮是一家民企的老闆,自己平時也做一些投資。

  李亮表示,其實這一波牛市前期確實賺了不少錢,至少把2008年虧的賺回來的基礎上,再加70%左右。本週一剛剛拿出本金100萬元,1:3杠桿融資買入了中國建築。

  “一週的時間,跌了超15%,本金100萬元快沒了。”李亮稱,本來週一大盤跌,覺得算是抄底買入了。結果週二大盤跌了近3.5%,手裏的股票跌了近7%,還是覺得頂多是震蕩,沒想到接下來一直跌。

  “現在很後悔賭這一把。”李亮説,前期賺的有一半快搭進去了。

  談到對後市的看法,李亮表示,自己經歷過2008年大熊市,今年一季度以來股市一路上漲,很多身邊的朋友都覺得股市掙錢太容易了。其實經歷幾次下跌的打擊也是好事情,讓股民都認識到在股市中掙錢的艱難,同時也尋求一套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

  李亮稱,等下週二開盤,看看走勢,再進行補倉,自己還是相信牛市還未結束,未來還會漲回來。

  老股民5000點前清倉

  田先生是一名老股民,2006年入市,經歷了2007年的5月30日暴跌,當年眼看著賬戶裏錢虧損面達到了80%。

  “大約到2010年,才把2008年的那波虧損賺回來。”田先生稱,當時最嚴重的時候手裏有一隻股票虧了近90%,所以這波牛市自己比較謹慎。因此,田先生在滬指漲到5000點之前,選擇了清倉。

  田先生稱,當時市場上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觀點分歧,經歷過2008年那波行情之後,自己心裏有一些害怕。“另外當時也急需用錢。”田先生稱,雖然當時大盤是漲的,但是手裏的一隻股票一直在跌,果斷選擇了清倉。

  田先生認為,其實“股市總結起來很簡單,就是要玩得起。”他舉例,身邊一個朋友是普通上班族,昨天一天虧損了近10萬元,這樣的虧損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講是致命的,所以還是要根據自己的承受能力,學會分散投資。

  對於後期會不會再抄底入市,田先生稱要看一下後面的走勢,如果繼續震蕩,就再等等看,如果繼續跌,就擇機買入。 (郭永芳)

  ■ 猜想

  暴跌之後大盤究竟何去何從?大多數機構仍看好後市,認為牛市基調不變,但也有券商認為行情普漲已落幕。而調查顯示,有過半股民認為牛市已結束。P2P機構顯示,從本月月中開始,P2P行業日均成交量呈現大幅增長趨勢。

  1 堅守持股會更好?

  昨日,12家機構發表了對後市走向的解讀。其中,10家機構看多下周走勢,表示牛市基調不變,建議耐心持股;僅有2家機構對後市持看空態度。

  看多機構中,國金證券認為,“牛”市中容許有調整,或者稱中級別的調整,但還不是現在。建議股民,站在這個時點上,多一些耐心堅守比把籌碼拱手相讓要好。

  錢坤投資給出的建議是,下週二如果再殺跌可考慮進場做反彈,選擇那些之前強勢拉升,之後又馬上單邊殺跌的股票會把握大一些,這些股主力來不及出逃,後市一旦大盤反彈,他們會自救。

  華泰證券認為,因大金融股和H股估值已接近,所以無需過度恐慌。建議投資者不要盲目殺跌。因為自去年以來,很多大金融股已經翻倍,行情的普漲階段恐已告一段落,下周投資者應精選個股。

  僅有的2家看空機構中,寧波海順認為,目前市場仍是空頭佔優,雖考慮到下周巨量打新凍結資金將逐步回流或在一定程度上封殺大盤下跌空間,但在行情不明朗下仍然建議投資者保持謹慎。

  股商財富則表示,滬指連破三道整數關口,並失守50日均線,君子不立於危墻之下,避險才是最重要的。新京報記者 郭永芳

  2 本輪牛市已結束?

  昨日,由新浪財經發起的一項調查,問題圍繞著“6月19日滬指暴跌6%,牛市是否結束?”近4萬股民參與調查,過半股民認為牛市已經結束。

  對於“短線已經回落超600點,你會否抄底?”有61.5%股民選擇不會抄底,38.5%股民選擇會抄底。

  對於上述的投票結果,一位券商營業部的客戶經理向記者表示,算是意料之中的結果。“這一波牛市中,新股民佔有一半以上。”上述券商客戶經理稱,以自己所在的營業部舉例,有一半以上的股民都是85後,很多還是90後,都沒有經歷過連續的大跌。

  上述券商客戶經理稱,從2000點漲到5000點,很多股票漲了好幾倍,只要從頭到尾都在股市,儘管經歷本輪大跌,賬戶應該還是營利較多。對於那些最近才開戶進股市的投資者,尤其5000點以後入市,這一週領教了資本市場的冷酷,很多新股民信心被擊垮了。新京報記者郭永芳

  3 資金出走流向P2P?

  在割肉跳水的陣痛中,不少股民表示將撤回資金尋找新的投資機會。這種心態也表現在兩市資金流量上,目前滬深兩市主力資金大幅凈流出,截至6月18日,兩市主力資金凈流出1303億元,中小板市場主力資金凈流出220億元,創業板市場主力資金凈流出120億元。

  網貸之家創始人朱明春預測,如果股市持續震蕩,未來很可能會有一部分投資者回流P2P投資。而由於P2P投資和股市共同的高風險偏好與高收益回報特點,在股市攀上5000點上升節奏放緩、震蕩加大的今天,P2P投資或將憑藉相對固定的收益率吸引一大批新的投資者進入。

  網貸之家數據顯示,從本月月中開始,P2P行業日均成交量確實呈現大幅增長趨勢。

  一位大行私銀部人士表示,目前雖然股市下跌,但預期並不明朗,因此資金會在賬戶中繼續觀望,短期內應該不會有大量資金配置其他類別的資産。但如果股市長期保持波動,應該會有資金選擇更加穩妥的資産配置,由於股市投資者風險偏好較高,估計不會轉投銀行理財或者債券類基金。新京報記者陳楊

  ■ 花絮

  炒股群裏“靜悄悄”

  小菲是在2014年5月入市,這輪牛市基本全部趕上了,後被自己身邊的好友拉入一個炒股微信群。

  “群裏很多人都是本身做投資的,對市場的把握比較精準。”小菲稱,手裏很多股票都是群裏的老股民推薦的,前期確實賺了不少,滬指上了5000點之後自己才開始加倉。

  昨日上午開盤,炒股群朋友還在樂呵呵地表示:“放心,下午會翻紅的!”並且都開心地薦股,講推薦理由、目標價格等。

  下午兩點過後,群裏開始靜悄悄的,一個人都不説話。小菲稱,收盤以後,幾乎沒人發言,群裏大約有50個人,就開始瘋狂發安慰包和各種股市暴跌段子。

  “從今天起,我成了幾家上市公司的股東兼戰略投資者,承諾12個月不減持。”“畢竟‘爹’節快要到了。”“盤後點評:凡是沒有跌停的個股,都是好個股,凡是跌停的個股,都好歹是個股。”

  小菲稱,自己發了300元左右安慰紅包,又搶了500元紅包,很多群裏大家也都在發炒股安慰紅包。小菲表示,本週只要是重倉股民肯定很不爽,但牛市基調不變,也是炒股群大家共同的認識。(郭永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