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歐中小企業熱盼中企注資 可服務中國市場需求

  • 發佈時間:2015-06-18 09: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哥本哈根6月18日訊(記者 關晉勇)隨著中國對外投資的力度逐漸加大,北歐地區中小企業將目光投向了中國,期望借助中國投資推動企業發展,在世界經濟萎靡不振的環境中獲得新動力。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中小企業在北歐經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以丹麥為例,歐盟委員會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小企業佔丹麥企業總數的98%,解決了丹麥45%的就業,是丹麥經濟的中流砥柱。

  如今,在內需不振的情況下,中小企業在丹麥出口行業中的作用越發凸顯。越來越多的丹麥小企業向中國等市場出口産品,有些企業的産品幾乎全部用於出口。數據顯示,中小企業佔丹麥出口總量的46%。

  由於北歐地區的中小企業聚集于高技術行業,對資金的需求十分強烈,國際金融危機之後,更多的資金開始為丹麥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支援。丹麥的養老金行業是丹麥境內的重要金融機構,他們對小微企業用債券化的方式提供融資支援。

  此外,丹麥也積極借助國際資本支援本國小微企業發展。歐洲投資基金從1999年開始為丹麥中小企業提供融資。但是,歐洲經濟的總體環境不佳,讓北歐地區的中小企業面臨著資金饑渴局面,中國投資很快成為一個可選項。

  北歐地區商家對中國看法的轉變是他們萌生這一願望的重要背景。過去,本地企業將中國視作一個巨型生産基地,但是中國政府的政策調整和經濟快速轉型讓北歐企業意識到,中國對外投資額已經開始超過外國對華直接投資額,這意味著機會的到來。

  北歐地區的不少商會代表都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環保意識、食品品質和高技術産業是中國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産品,雙方合作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但這種合作也需要中方做出貢獻:對北歐地區的企業給予投資。

  據悉,北歐地區中小企業在獲得中方的資金注入後,自用自身的研發能力和設備,可以生産出更符合中國市場需要的可貿易商品和可貿易服務,既有利於企業拓展市場,也有利於中國資金獲得回報。因此,他們認為,吸引中國投資來北歐是一個絕妙的合作設想。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進一步了解,中國資金進入北歐後,特別將對丹麥中小企業帶來好處。安永北歐地區中國業務負責人何歐樂(Ole Hedemann)表示,若以總金額計算,中國對北歐投資中瑞典和挪威居於前列,若以合作項目總量計算,丹麥則居於前列。這其中的原因就在於丹麥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

  統計數據顯示,丹麥的中小企業對於吸引中國私有企業投資抱有濃厚興趣。中國經濟網記者接觸到的丹麥企業普遍認為,中國對外投資將從能源、礦業向更寬廣的領域發展。其中,以丹麥為代表的高技術行業和創新性企業將是中國私人企業下一步關注的重點。他們認為,儘管中國距離遙遠、語言不同,但是鋻於中國和丹麥悠久的商業往來歷史,吸引中國投資不會像想像中那樣困難。

  北歐中小企業對吸引中國投資充滿嚮往,也源於歐洲對外資吸引力逐步加大。統計顯示,在全球對外投資總額出現下滑的情勢下,歐洲吸引外資數量已經超過中國,而且大量投資集中于實業領域,這正是北歐中小企業所擅長的。

  目前,參與到一帶一路規劃中並且借此拓展業務,也是北歐地區中小企業最近熱議的話題。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的北歐企業主表示,一帶一路計劃是中國加大對外投資政策的落實載體,依託一帶一路規劃,借助中國投資,活力充沛的北歐中小企業將迎來又一個輝煌時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