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榮耀與全球分享中國開放式創新

  • 發佈時間:2015-06-17 01:31:0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義大利當地時間6月8日,中意創新論壇世博專場活動借著米蘭世博會的契機在世博園召開,在這場中意兩國針對科技創新領域的巔峰對話中,榮耀總裁趙明與全球分享了中國開放式創新的心得。未來,榮耀將越來越多亮相於各類國際化舞臺。

  創新根植榮耀血脈中

  “以創新來為發展賦能,是所有國家著力的方向,國家創新産業發展,需要所有企業的共同發力。”趙明表示,創新是企業的基石。創新,早已根植到榮耀的血脈裏。

  以“勇敢做自己”為品牌理念的榮耀(honor)是華為旗下面向年輕人的網際網路手機品牌,擁有2000萬以上的用戶,其産品銷往全球74個國家和地區,目前已初步奠定全球網際網路手機領導品牌的地位。

  在智慧手機行業裏,榮耀一直在追求更極致的創新,但趙明強調:“企業創新不能閉門造車,有朋友才有未來。”以開放的心態和所有的優質合作夥伴共同創造是榮耀堅持的方向。

  榮耀這種開放式的創新是以技術為企業核心,整合全球優質資源共同創造,並輸出給全球市場的創新。舉例來説,榮耀有世界一流的麒麟晶片、獨家的後置倣生平行雙鏡頭技術、領先的4G、5G通信技術等,而法國人對時尚美學的敏銳、義大利在文藝設計上的歷史沉澱、俄羅斯人在算術方面的精通、印度在軟體方面的特長,通過整合這些全球優勢研發資源,可賦予手機更好的體驗。

  在開放的同時,榮耀認為創新要以人為本,要更關注廣大的年輕網際網路用戶。對此,趙明説:“我們需要知道他們的所思所想,他們的喜好。所以,我們喜歡並堅持與年輕人平等對話。”據了解,在包括自己的網站及全球各種社交平臺上,榮耀不僅開放徵集網際網路用戶對産品的意見建議,這些用戶更可參與榮耀的産品設計,甚至生産過程、發佈過程、銷售過程、服務過程等榮耀都讓用戶參與,在深入彼此了解的同時,激活年輕人更多的潛力,“讓年輕人與企業共同成長”。據趙明介紹,在印度,榮耀設立了基金:每出售一台榮耀6plus和一台榮耀4x手機,就有0.1美元進入基金,用於獎勵那些在ICT技術方面有創造性的年輕人。

  與目標用戶的深度溝通與彼此幫扶,從榮耀的角度講,是為了給用戶一個極致的産品體驗。趙明坦承:“其實做一款手機的門檻並不高,但沒有技術積累、品質保證,無法給消費者帶來極致體驗的企業,不能走得長遠。”

  沒有任何一個企業不想走得長遠,為此,榮耀以 “笨鳥”的方式專注于産品品質和消費者體驗。“創新是一個甘苦兼具的積累過程,要更專注,不走機會主義。” 趙明認為,對於華為來説,産品和服務是企業的核心,是“1”,網際網路助力相當於10的N次方,但如果沒有“1”,後面多少個“0”都無意義,榮耀做“笨鳥”,就是要把“1”做紮實,構建企業長遠發展的能力。

  益普索的調研顯示,在中國,榮耀品牌滿意度高達90%,領先於蘋果的87%,全行業第一,在趙明看來,這個調查結果對他們是莫大的榮耀和鼓勵。

  奠定全球網際網路手機品牌領導地位

  小米推出網際網路手機,成為手機界的標誌性事件,在網際網路手機的玩家中,榮耀是斜刺裏殺出的黑馬。2014年是榮耀爆發的一年,24億美元的銷售額,2000萬部手機的出貨量,這個出貨量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每1.5秒就會賣出一台榮耀手機。

  華為是技術創新的典範,小米是商業模式創新的榜樣,技術創新與商業模式的創新,對不同企業帶來了不一樣的貢獻。趙明説:“兩種模式無優劣之分,商業模式的成功不一定要以技術創新為基礎,但是兩者卻可以同時採用。技術創新較強的企業可以嘗試新的商業模式,而商業模式創新成功的企業,可以以市場領先反哺技術創新。”

  作為傳統模式創新的代表,華為的特點是對技術鍥而不捨的追求,過去10年,華為研發投入累計超過1900億元人民幣。與小米的“粉絲經濟”、“經濟行銷”最本質的差別是,經過幾十年的積累,華為形成了以核心技術和標準專利為核心的競爭資源。

  榮耀的快速上位,是華為品牌背書、晶片等優質資源傾斜以及網際網路模式的綜合作用,但也是榮耀視品質為“自尊心”,通過研發投入、嚴格的生産管控、嚴苛的品質標準、嚴謹的測試與驗證來保證産品品質的結果。

  榮耀不久前銷毀近2000萬元手機的行動震動業界,趙明説:“榮耀必須堅守讓品質為産品代言,如果説華為、榮耀的産品品質要趕超日本德國,必須要走這一步,這也是我們堅持笨鳥先飛的一個方面”。而據了解,之所以要銷毀這批價值2000萬元的手機,是因為運輸途中極意外的輪胎起火,導致集裝箱中部分手機有可能受影響,並不影響手機的使用。行業人士指出:“華為及榮耀已經通過其産品品質,贏得了超高口碑,這種口碑將帶來持久收益,同時也樹立了全球一流品質標準;其通過全球化的品牌運作和市場開拓,將把代表中國的世界一流産品帶到全球,樹立中國産品的世界標準。”

  今年2月,趙明成為榮耀新掌門人,標誌著榮耀國際化拓展的全面鋪開。在出任榮耀總裁前,趙明擔任華為西歐地區部副總裁,海外佈局對趙明來説應該是輕車熟路,華為內部人士也認為,趙明的海外經驗會讓今年攻堅海外的榮耀加分不少。華為終端負責人余承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承認,趙明的加入,會在原來的基礎上將榮耀子品牌更快的推向全球。

  保持獨立,借勢華為,走海外戰略,是趙明履新後透露出的資訊:“榮耀將獲得華為內部的大力支援,榮耀將依託華為強大的研發平臺和實力,強大的麒麟晶片,神秘的2012實驗室,法國的美學設計中心,給榮耀的創新之路插上翅膀。”

  擺在趙明面前的是更高的銷售目標,2015年,華為榮耀的目標是4000萬台銷量、50億美金銷售額,其中,海外銷售目標是實現4倍增長,由原來的150萬台達到600萬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