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藍”來來去去帶來哪些啟示

  • 發佈時間:2015-06-17 01:30:4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聞觀察

  16日,“4級中度污染”光臨北京,在人們的惋惜聲中,持續4天的“北京藍”走了。

  “北京藍”來了又走,帶著人們的欣喜而來,又帶著人們的思索而去。

  欣喜背後:“北京藍”並非僅靠“天幫忙”

  16日,北京偏南風,中度污染。

  大街上的人們更懷念幾天前的天氣:自11日持續的“北京藍”,天空“顏值爆表”,地面隨處是舉著手機、扛著單眼相機拍照的人群。

  家住在玉淵潭附近的鄒先生説,這是他進京25年來印象最好的天氣了。很多人在“秀”照片,假裝“在瑞士”“在西藏”……這次“北京藍”成了社會關注的焦點,也成了一個新聞事件。

  剛過去的週末,距離故宮一街之隔的景山,日人流量達兩萬多,是平時入園人數的兩倍,相當於黃金周水準。公園制高點“萬春亭”上擠滿了拍照的人們。有網友曬出拍攝“機位”在西山的美圖:頤和園盡收眼底,甚至首都機場、平谷的山巒……能見度足足綿延約百公里。

  有人説,“北京藍”靠的是“呼風喚雨”,並不奇怪。的確,氣象學家也承認,這主要源自“天幫忙”。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專家李小泉介紹,此次“北京藍”源於高空中心氣壓較低的空氣渦旋,在北半球呈逆時針轉動。由於産生雷雨天氣,加之冷空氣過境,極大程度上造就了“北京藍”。

  但僅僅是氣象原因麼?

  據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方力介紹,“北京藍”也得益於另外兩個原因: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大氣環境治理是重要內容,前兩年的一些減排工程效果初顯;其次,得益於“鄰居”河北與天津的治理。

  據北京市環保局數據,今年前4個月,北京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19%,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42%。天津市環保局原總工程師包景嶺也表示,僅以今年4、5月份看,天津空氣品質“優、良”達40天,而去年才是25天。這固然因為氣象條件比較有利,但也得益於控制汽車尾氣、揚塵等大力度的人工治理。

  專家表示,“北京藍”的出現,既有氣象條件的客觀原因,也有持續進行大氣治理的主觀原因。當然,大氣品質的好轉仍然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短時間的好天氣尚不能説明整體空氣品質出現了質的改善。

  依靠“天幫忙”:“人努力”才是關鍵因素

  “北京藍”僅僅持續了約4天的時間,就再度迎來“中度污染”。根據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的預報,預計16日、17日是“3級輕度污染”至“4級中度污染”。

  業內人士認為,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區域空氣品質確有些許改善,但秋冬季節依舊是“重污染”高發期,持久的藍天白雲路仍漫長。

  依靠“天幫忙”,歸根到底還是要靠“人努力”。

  7個多月前的“APEC藍”也曾引起熱議:去年11月1日至12日,北京空氣品質優良11天,僅有一天輕度污染。

  為了保證APEC會議期間的優質空氣,環境保護部緊急調度,六省、市果斷啟動最高一級應急減排措施:北京市所有工地停止施工,調整退出近四百家高污染企業,停限産四百餘家工業企業;河北所有燃煤電廠限産減排50%,鋼鐵、水泥等全部停産;山東、天津等地實施機動車單雙號限行,增加停工限産工地和企業;山西、內蒙古等省也加大應急減排力度。

  包景嶺表示,APEC期間自然氣象條件並不具有優勢,卻實現了人工“給力”治霾,積累了大量寶貴數據。

  有專家稱,用非常規手段打造了藍天白雲,卻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實現真正的藍天,治理污染、調整産業結構才是根本之途。

  治理不鬆勁:期待“北京藍”到“更多藍”

  “APEC藍會永駐,奧林匹克藍也會到來。”不久前,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力度,繼續加大空氣污染的治理。

  此次曬“北京藍”成為時尚,給人們帶來更多期待。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進程中,人們期待能夠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護環境、綠色發展,讓“北京藍”“APEC藍”不再是曇花一現,出現“更多藍”守護幸福生活。

  抗擊霧霾、造就藍天不是一蹴而就,更需要全社會長期、堅持的努力,且付出艱難而必要的代價。北京、河北、天津在紛紛採取措施,調整産業結構,下大氣力治理大氣污染。

  以河北為例,2014年河北化解過剩産能、治理大氣污染影響全年經濟增長約1.75個百分點,影響工業增速約3個百分點,但這僅僅還只是開始。河北計劃到2017年總計壓減6000萬噸任務。據測算,這將造成2580億元資産損失、影響557億元稅收收入。

  但這事關未來長遠發展,河北為此喊出“寧可傷筋動骨,也要脫胎換骨”的口號。

  專家們表示,也許“環保優先”會為經濟帶來陣痛,但必須從根本摒棄“用環境換錢”的發展思路,強化經濟轉型,走經濟新常態之路,中國需要更多的藍天,需要更多的“綠色GDP”。(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