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華龍一號”向全球提供核電一體化方案

  • 發佈時間:2015-06-16 15:3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福清6月16日電 (記者 閆曉虹)全球首個“華龍一號”示範工程——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開工後一個月,16日在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福建,中核集團面向全球組織召開“華龍一號”技術推介會,推介中國的先進三代核電——華龍一號技術,以及中國裝備製造能力和融資優勢,向全球提供核電一體化方案,開啟中國核電一帶一路”佈局。

  本次推介會邀請了沙特、蘇丹、阿爾及利亞、阿盟、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和世界核能行業協會(WNA)的外方代表,國內政府機構與核能相關單位,以及中國核能設備製造商、建造商、金融機構等中方代表近200人。

  中核集團副總經理俞培根表示,“華龍一號”成功落地,標誌著中國步入了世界先進核電技術國家的第一陣營。與此同時,在中國政府、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的大力支援下,結合中核集團得天獨厚的融資優勢。可以説,“華龍一號”是中國核電走向世界的王牌和主力軍。

  推介會上,中核集團副總經理俞培根、中核集團“華龍一號”總設計師邢繼、中原對外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丁健分別就“中國核電産業供應鏈”、“華龍一號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國際展望”進行了專題介紹。

  本次推介會以展覽、專題介紹、研討及福清現場參觀等方式全方位向世界展現中核集團完整核工業體系、核燃料迴圈産業鏈、“華龍一號”核電技術研發歷程及成果、海外合作概況、落地海外的經驗分享、中國裝備製造能力與業績、工程項目的融資運作優勢等內容。

  “華龍一號”是中國自主三代核電品牌,是由中核集團和中廣核集團在中國幾十年核電建設運營成熟經驗基礎上,汲取世界先進設計理念合作研發的三代核電自主創新成果。“華龍一號”的安全指標和性能指標完全滿足國際上對於三代核電技術的要求。

  “華龍一號”反應堆採用中核集團“177堆芯”設計,相比國內在運核電機組,發電功率提高5%~10%的同時降低了堆芯內的功率密度,提高了核電站的安全性。燃料採用中核集團開發的CF自主品牌。“華龍一號”擁有的雙層安全殼,可以抵禦商用大飛機的撞擊,廠區也可抵禦福島核事故中的地震震級。“華龍一號”創新性地採用“能動和非能動安全設計理念”,設計壽命為60年,堆芯採用18個月換料,電廠可用率高達90%。

  “華龍一號”百萬千瓦核電機組的誕生,也使中國成為繼美國、法國、俄羅斯等之後,又一個具有獨立自主的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躋身先進核電技術行列,也是中國從核大國向核強國邁進的重要標誌之一。(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