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巴西資源大州期望搭起通往中國的“橋”

  • 發佈時間:2015-06-16 07:5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巴西薩爾瓦多6月14日電(記者陳威華)“我從酒店27層的窗戶往下看,一座、兩座、三座……竟然有15座橋!”時隔一年多,若昂·萊昂回憶起他在中國重慶一家酒店受到的震撼,那副表情,讓聽者不由也受到感染。

  70歲的萊昂是巴西東北部大州巴伊亞州的副州長兼計劃廳廳長,擔負著為巴伊亞州未來發展繪製藍圖的重任。2013年9月,他曾以巴西聯邦眾議員的身份訪問重慶市。他孩童般的數橋經驗,就發生在那次訪問中。

  這名資深政治家之所以會對中國的橋産生興趣,是因為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巴伊亞人,他的一大夢想就是從首府薩爾瓦多搭起一座橋,橫跨12公里寬的萬聖灣,從而將巴伊亞州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對落後的東南部地區與薩爾瓦多緊密聯繫在一起。他希望這些東南部小鎮能在薩爾瓦多帶動下實現快速發展。

  6月12日,應萊昂邀請,中國駐裏約熱內盧總領事宋揚率領中資企業代表團訪問薩爾瓦多。巴伊亞州對中國代表團的來訪高度重視,計劃廳、經濟發展廳和基礎建設廳等與經濟相關部門的官員,將長桌的另一頭擠得滿滿噹噹。

  介紹起巴伊亞州的情況,萊昂如數家珍,娓娓道來。他説得興起,索性拉著宋揚一起站到投影儀前,“我來給大家做更詳細的介紹,請宋總領事為我做翻譯”。

  瀕臨大西洋的巴伊亞州擁有1400萬人口,在巴西各州中排名第四位。它是巴西東北部最大經濟體,面積略大於法國,蘊藏資源包括石油、天然氣、鐵礦、銅礦和紙漿等。它也是巴西東北部農業大州,主要生産棉花、大豆和玉米。不過,巴伊亞州的發展嚴重不均衡,首府薩爾瓦多憑藉服務業,其GDP佔了全州一多半,而隔海相望的萬聖灣另一頭的小市鎮,卻長久未能發展起來。因此,今年上任的副州長萊昂,一直在推動修建一座跨海大橋,目前項目草案已就緒,有望在年底招標。

  這座擬建中的大橋,是一座有形的橋。在萊昂的心中,還有一座無形的橋,那就是將巴伊亞州的道路網路與擬建中的兩洋鐵路聯係在一起,然後將巴伊亞州豐富的礦産品、農産品和漁産品,源源不斷地運往遙遠的中國。

  在投影儀打出的巴伊亞州地圖上,萊昂畫出幾個圈,説道:“巴伊亞州中部是著名鐵礦區,蘊藏量大,品質很高,最近還發現了稀土。西部是農業區,可大規模種植大豆、棉花和玉米。西北部是水果産區,適合種芒果……”

  不過,與大部分巴西內陸地區一樣,巴伊亞州的這些地區儘管資源豐富,但落後的基礎設施成為硬傷,當地不僅缺少配套的加工工業,更缺乏便利的交通運輸網路。“所以,我們計劃修建一條東西向鐵路,穿過中部鐵礦區和西部農業區,與擬建中的兩洋鐵路相連接。為此,我們需要中國的資金和技術,希望與中國建立合作關係,”萊昂強調。

  事實上,最近幾年,已有一些中資企業把發展的目光鎖定在巴伊亞州。2010年9月,重慶糧油集團在薩爾瓦多成立格林天地公司,從事糧食綜合加工業務。江淮汽車也達成在該州設廠的意向。而對於這次來訪的中資企業來説,未來不僅可參與建橋、開礦和從事農業貿易,巴伊亞州豐富的太陽能和風電資源,都可成為合作亮點。

  “6月12日是巴西情人節,我希望我們雙方從今天開始牽手,將來實現‘聯姻’,不僅有更多中國企業來巴伊亞發展,我也希望更多中國人來巴伊亞安家落戶,與巴伊亞人生兒育女繁衍後代。我今年70歲,留給我的時間已不算太多,所以我希望這個夢想能儘快實現,”萊昂發出了熱情的邀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