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為保護國內産業 印尼調高鋼鐵進口稅至20%

  • 發佈時間:2015-06-12 14:25:00  來源:商務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印尼媒體6月11日綜合報道,經過評估鋼鐵類進口稅後,印尼財政部決定調升鋼鐵進口稅率,從原來的0—15%提升至最高20%,以保護國內鋼鐵工業免進口鋼材的衝擊。印尼財政部財政政策總司總司長蘇哈西爾·納薩拉在雅加達稱,政府今年將撥出290萬億印尼盾(約合223億美元)供各項基礎設施工程的建設。根據佐科總統指示,政府希望各項工程優先使用國産鋼材,以提高國內鋼鐵工業的競爭力,因此印尼財政部頒布了2015年第97號財政部長條例,對2011年第213號財政部長條例進行修訂,將鋼鐵進口稅從原來的0—15%提高至最高20%。根據印尼卡查瑪達大學(UGM)商業和經濟培訓和研究院的研究,印尼政府調高鋼鐵進口稅,將減少330萬噸的鋼鐵進口量,節省27億美元外匯。

  此前,印尼工業部強調稱,印尼政府將保護國內鋼鐵工業免受到進口産品衝擊,保護措施包括調高鋼鐵進口稅,強制使用印尼國家標準(SNI)的鋼鐵産品,工業部希望通過與建設和財政監督機構(BPKP)合作,能監督國家收支預算(APBN)融資工程確保使用國內産品。

  印尼大學經濟學家拉娜·蘇麗斯蒂阿寧西則表示,印尼政府在制定稅率調整中,理應考量國內工業的供應能力,當國産鋼材只能滿足政府承建工程所需,也應考慮私企與家庭用戶的需求。目前印尼國內供應量無法滿足需求,調高進口稅後,印尼企業不得不以更高價格購買鋼材。拉娜表示,如果印尼政府要保護國內鋼鐵工業,應該要求使用國家預算所建的基礎設施工程強制使用國産鋼材。

  根據印尼工業部統計,2009年印尼國內對鋼材的需求為740萬噸,2014年該需求增至1270萬噸,並將隨著印尼經濟增長而繼續提高。預計2019年印尼鋼材需求將達1746萬噸。目前,印尼國內鋼鐵廠總數為352座,主要分佈于爪哇島、蘇門答臘島、加裏曼丹島和蘇拉威西島,其中大部份集中于爪哇島。目前年産能約800萬噸,吸收勞動力總計約20萬人。

  (駐印尼使館經商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